共享单车“走了”后续问题难解:消费者权益谁保障?

共享单车“走了”后续问题难解:消费者权益谁保障?
2017年11月23日 06:24 工人日报

  共享单车一个一个“走了”,后续问题怎么办?

  “小蓝单车倒了,我的押金怎么办?”11月20日,家住北京朝阳区的崔小姐告诉记者,自己从10月22日就申请退押金了,可一个月过去了,退款页面显示还处在“退款中”。

  “当我在小蓝单车APP里操作退押金时,页面上显示,‘退押金后您赠送余额将会清空;账户中优惠券将会作废;以后押金需交纳199元’。我想算了吧,99元钱也不多,把余额用差不多了再退吧。”海淀区的刘先生告诉记者,“没想到,它这么快就倒了。”

  押金难退只是共享单车企业倒下之后面临的一个问题,供应商找谁要账、报废的车辆谁来管也是十分棘手的问题。

  消费者权益谁来保障?

  与崔小姐、刘先生有同样遭遇的消费者还有很多。据了解,自今年9月以来,由于行业洗牌,已先后有悟空单车、町町单车、酷骑单车、小蓝单车等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倒下,而这些企业无一例外都存在押金难退问题。

  行业洗牌,企业倒下,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如何保障?

  北京盈科(杭州)律师事务所方超强律师认为,根据《企业破产法》的规定,企业的破产财产将按照破产费用优先的原则,剩余财产优先清算员工工资、社保等费用。而网上曝光的高额供应商欠款和用户押金,其实都属于清偿顺序之末的一般性债务。极大可能是难以获得全额清偿,只能在剩余财产中按债权比例受偿。

  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对《工人日报》记者表示,用户的押金与企业自有财产是两个概念,押金所有权属于消费者,不是企业资产,因此不能算是破产财产,应该在企业破产清算前取回。

  “即便如此,依靠我们个体的力量很难完成押金追讨。而且单个人的押金并不多,没人会去打官司,消协组织应该代表消费者依法履行维护消费者权益的职责。”刘先生说。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指出,有关部门必须未雨绸缪,而不是等到无法退款时再去想办法。他建议,首先要明确共享单车押金退还流程和工作日时间限制,设立专用账户用于押金退还;其次,共享单车平台、公共单车平台与个人征信系统接入,鼓励对于信用系数高的市民免收押金;最关键的是,要严格规范押金使用,保障资金安全。

  供应商找谁要账?

  共享单车倒下,相关供应商也损失惨重。 据媒体报道,目前小蓝单车拖欠供应商款项高达2亿元,涉及70余家供应商。大部分供应商被拖欠款项在100万元左右,部分供应商被拖欠款项高达800万元。

  “小蓝单车大部分的采购和生产都出自深圳和惠州,此前我们与小蓝的账期是30天。从今年3月份开始,我们就感觉不对,一直等到5月都没有拿到回款。”一位供应商说。

  曹磊认为,供应商与共享单车企业合作多是预付款的方式,企业一般先支付30%左右的预付款给供应商,完工后再付尾款。但现在的问题是,一些供应商还没完工,那边企业就倒了,这样尾款就很难收回来了。

  除了被共享单车企业欠款之外,供应商还面临很多难题亟待解决,比如此前为了满足共享单车海量订单所扩建的生产线如何处置?减产之后,闲置的工人如何安置?

  “这些问题确实比较棘手,目前来看,在配件等原材料成本价格上涨的情况下,供应商应积极寻求转型,针对特定人群开发中高档、更具个性化的车子。”曹磊说。

  报废的车辆谁来管?

  近两年,共享单车市场发展迅猛。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北京市共享自行车企业投放运营车辆达235万辆。而有关专家预计,2017年,共享单车在全国的总投放量可能接近2000万辆。

  随着多家共享单车企业陆续倒下,报废后的共享单车怎么回收、回收后如何处理,引人关注。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废弃的共享单车被随意堆积在立交桥、地铁站附近,占用城市公共空间。在不少小区,一些废弃的共享单车被直接扔在绿地上,影响小区的环境。

  报废的共享单车应该由谁来回收呢?中国消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对记者表示,按理说应由相关运营企业负责回收,但问题是由于维护成本高、回收价格低,企业与其维修和回收废弃单车,还不如直接生产投放新的单车。

  卓创资讯废钢铁分析师蔡玉婷此前曾对本报记者表示,2017年以来,废钢铁铁皮、车架子等料型回收价格为每公斤0.9元~1.1元,被多数贸易商吐槽价格比废报纸还要低。

  对此,中国再生金属协会发展部相关负责人指出,低回报率的单车回收生意,应该考虑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将生产者对其产品承担的资源环境责任从生产环节延伸到产品设计、流通消费、回收利用、废物处置等方面。因为没有生产者延伸责任制度,企业因盈利需要会最先考虑制造而非回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