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刷单顽疾 美团成立“重案组”

治刷单顽疾 美团成立“重案组”
2017年11月23日 01:50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 薛晨)针对刷单这一顽疾,美团祭出大招。此前曝光的丽江古城客栈刷单事件,让舆论再一次关注商家为蹭流量而出现的种种不诚信行为。作为刷单现象多发的美团平台,在原有的诚信团队基础上增设“重案组”,专门监管酒店商家。而据一名接近美团的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美团旅行内部正在针对刷单、虚假评价等违规行为发起新一轮严打。

  据了解,本次增设的诚信“重案组”由美团旅行诚信团队最高负责人李侃担任总指挥,美团点评副总裁、住宿事业部总经理郭庆督导。该组将负责对刷单和虚假评价的监控和识别手段,线上线下联动打击刷单行为。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的美团诚信团队即为专门设置的团队,独立于业务团队之外,通过系统算法和人工结合的方式进行日常稽查和主动发现,并配合公安、工商联手打击刷单团伙。另外,对于虚假评价,目前美团点评有300多种算法进行筛选。自2017年以来,美团旅行诚信团队已经查获214436个违规订单,处罚4082个商家。

  北京商报记者从美团方面了解到,该企业已形成了事前、事中及事后三个环节的检测手段。在事前环节,主要对商家数据库中商家信息、历史订单、消费者评价等进行校准,以此为准建立商家诚信体系;在事中环节,则通过相关技术精确抓取可疑行为,并通过专家组判断是否属于刷单;在事后环节,如果判定某商家首次刷单,将被立即下线,重申刷单风险,若为严重刷单行为,将被永久下线。另外李侃认为,目前在平台上的舞弊手段不断变化,因此在通过升级技术手段主动防范的同时,还需要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加大打击力度。

  尽管美团出具详细举措来整治平台刷单现象,但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只是各类高流量电商平台刷单顽疾中的冰山一角,丽江古城客栈刷单事件也并不是孤例。该人士进一步表示,消费者通过网络进行消费,无法直观面对商品,更多需要依赖平台上的商品描述、消费评价、销售量等信息来进行对比选择。尤其是好评率与销售量,往往成为消费者最为关注的区块,好评率越高,商品销售出去的概率就越大。不仅如此,基于中国庞大的网购市场规模,刷单甚至已经从最初的个人行为转变为涉及物流、软件、人力等多个环节的庞大产业链。

  另外还有观点指出,电商平台乃至相关部门的整治也不能局限于刷单这类行为,目前竞价排名、抽取佣金的不正当竞争等行为也屡见不鲜,并且情形恶劣程度和监管难度更大,需要相应的电商平台与有关部门投入更多的精力。

美团刷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