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小贷凛冬将至?业界预测特急监管函只是第一步

网络小贷凛冬将至?业界预测特急监管函只是第一步
2017年11月23日 01:47 证券时报

  编者按:11月21日,监管层发布“特急”文件,称部分机构开展的“现金贷”业务存在较大风险隐患,要求各级小贷监管部门立即停批网络小贷牌照,禁止新增批小贷公司跨省(区、市)开展小贷业务。消息一出,在美上市的趣店拍拍贷等股价纷纷大跌。昨日晚间,已有上市公司公告拟终止参设网络小贷公司。

  原标题:网络小贷凛冬将至?业界预测特急监管函只是第一步

  现金贷的高利润还能否持续?资金方、运营方、负债方的风险又该如何控制?证券时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业内相关各方,试图还原网络小贷及现金贷市场在当下的真实状况。有业内人士分析,紧急暂停新批新增互联网小贷公司或是第一步,针对助贷、存量机构的整改和监管会越来越近。

  证券时报记者 许孝如

  见习记者 段久惠 张雪囡

  清理整顿风暴已至。

  11月21日,监管层下发特急文件,禁止各级小贷公司监管部门新批设网络小贷公司、禁止新增批小额贷款公司跨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业务。

  “监管来得太快了,本以为要到元旦才开始。”一位现金贷平台的人士表示,监管收紧让现金贷市场一片风声鹤唳。

  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表示,此次发布的通知直接针对的就是目前备受争议的现金贷业务。该通知也是自今年4月银监会以及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针对现金贷整顿通知之后,又一个全国性的监管要求。

  现金贷市场风声鹤唳

  目前,大量现金贷平台主要集中在上海、北京、深圳及杭州4个城市。现金贷平台主要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和APP三种形式运营现金贷业务。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统计显示,截至11月19日,正在运营的现金贷平台为2693家。其中,通过网站从事现金贷业务的平台1044家,占比38.7%;通过微信公众号从事现金贷业务的平台860家,占比为31.9%;通过移动APP从事现金贷业务的平台429家,占比为16%。

  正因中央以及地方对现金贷的监管趋严,导致网络小贷牌照申请的门槛一再水涨船高。在此重压之下,存量牌照一时遭到疯抢和转让,业内人士表示,价格被炒到几千万甚至上亿元。据第一消费金融不完全统计,目前为止,市场上共有254张网络小贷牌照,其中226张完成了工商局注册,6张获得地方金融办批复但是尚未完成工商注册,22张已经过了地方金融办官网的公示期。

  然而,现实中,究竟有多少网络小额贷款公司在进行现金贷业务,并没有具体的统计数据。联金所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持牌网络小贷公司主要业务并非现金贷,只有那些没有资历的小额贷款公司还在进行现金贷业务。

  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由各地金融办审批的网络小贷牌照相对容易获取,但目前看,互金整治办要求各地立即停发网络小贷牌照,无疑是收紧现金贷政策的第一步。现金贷平台将按照监管要求的准入规则进行对标整改,不能一窝蜂上,也不适合一刀切。

  网络小贷如何转型?

  在一个近400名互金从业人员聚集的微信群里,对监管新规有了两种态度。其中,持牌机构乐观的原因是“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已获牌公司可继续在既有经营范围内开展业务,且网络小贷牌照的稀缺价值将进一步释放。

  搜狗在今年IPO招股书中披露了其旗下的现金贷业务平台“一点借钱”。该平台运营方成都吉易付科技有限公司为搜狗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在一位搜狗金融内部人士看来,目前,开展既有现金贷业务只要做到合规,其它无非是有场景、流量、技术、数据的因素,搜狗之类的入口平台天然符合要求,而之前“弄一套现金贷系统就开始放款的,肯定是活不下去了的”。

  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近日发布的我国现金贷发展情况报告显示,截至11月19日,目前持牌网贷公司200余家,占比不足10%,另外90%的现金贷公司在监管高压下,会否面临资金链条断裂、多头借贷用户坏账等风险,仍然存疑。

  更多的平台开始尝试转型。有一家位于杭州的互金平台,从2016年11月底开始申请网络小贷牌照。按照行业内的惯例做法,股东方找到了一家央企子公司以及一家金融行业上市公司,并先后在云南、内蒙古等地开展申请并取得关键性进展,却最终在获牌之前迎来监管新规。昨日,该公司内部人员告诉记者,已经开始转变业务战略。

  一些现金贷企业开始优化自身产品结构。一直备受关注的趣店集团公告称,将开拓汽车金融业务,发力国内三四线城市的大消费转型升级。掌众金服等多家公司则推出了消费分期。

  部分P2P平台资金和网络小贷公司出现了联合。公告资料显示,10月27日,上市前夕的P2P平台拍拍贷首席执行官张俊、首席营销官胡宏辉悄然入主安徽一家在新三板上市的网络小贷公司——淮北汇邦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的两个董事席位。据该公司最近公告,合肥拍拍贷信息科技公司通过股转系统转让方式已持有20%汇邦小贷股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