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信用将投资10亿元推信用免押

芝麻信用将投资10亿元推信用免押
2017年11月23日 01:47 证券时报

  原标题:芝麻信用将投资10亿元推信用免押

  证券时报记者 裴晨汐

  共享经济领域的倒闭潮正在把“押金”推至聚光灯下。芝麻信用昨日称,将投资10亿元用于消灭商户押金。

  近半年,共享经济领域接连有企业出现经营困难,导致全国有数百万用户遭受押金损失。例如共享汽车EZZY的倒闭,单个用户押金损失高达2000元。

  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认为,消灭押金,推行信用免押,是唯一治本的方法,“因为小蓝单车部分推行了信用免押,因此有100万左右的用户未受到企业经营危机的影响,节省了2亿元的押金损失。免押金是对用户最大的保护。”

  信用好的用户免收押金

  芝麻信用宣布,初期将投入10亿元,通过引入保险、运营鼓励等方式来推动更多商家向信用好的用户免收押金,“只要商家愿意向信用好的用户免押金,那商家担心的风险问题和不安全感,芝麻信用全都愿意帮他一起解决。”

  解决的方法包括资金的助力,和多维能力的开放。“例如,有的商家担心,自己不收押金,结果用户租了东西不归还,造成损失。那我们可以考虑引入保险,通过保险理赔的方式,消除商家的损失,芝麻信用甚至可以先来出这笔保费。”胡滔说。

  对于共享单车来说,业内绝大多数单车都没有采用押金第三方存管方式,且存在着未保持现金流而挪用押金的现象。大多数资料及手续均按照一般存款账户开立标准办理,银行无须履行三方监管义务。

  免押金是信用城市标配

  今年8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一份《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共享单车用户规模已达1.06亿;除掉当中部分可信用免押的用户,一个用户缴纳100元~200元押金,保守估计,到目前为止,仅共享单车领域的存量押金规模近100亿元。加上共享汽车及各类物品租赁,整个共享经济领域的存量押金规模预计在150亿元左右。

  对于共享单车押金的追回,大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熊磊之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押金问题本身是一个民事纠纷,唯一维权的方式,是诉讼。

  但是,熊磊之表示,诉讼的方式虽然理论上可行,不过对用户来讲性价比实在太低。单车押金通常在100元到300元不等,但一个民事诉讼案件光是预收原告诉讼费可能就需要50元,如果单车企业人去楼空可能还需要垫付数百元公告费用。前期投入可能就已超过能追回的押金数额。

  即使不考虑上述经济因素,用户最终拿到了生效的胜诉判决,由于单车企业已丧失偿债能力,没有可供执行财产,能够执行回款的可能性也是微乎其微。把所有单车收集起来变现的现实可能性也极低,如果走破产清算程序,很可能资产余额连破产费用都无法覆盖,更不用说清偿用户的普通债权了。

  审民事案件从立案到获得胜诉判决快则三个月,慢则六个月以上,加上单车企业资金链断裂后,往往会遇到下落不明无法送达的情形。这样下来,一个案子的判决可能需要一年才能生效,破产清算程序更是漫长,从一两年到三五年都有可能。

  “芝麻信用希望推动中国建设信用城市,而免押金是信用城市的标配,所以推动这一进程,将是我们未来一年最重要的事情,没有之一。”胡滔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