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总加速市场化 12306买火车票第三方移动支付全开

铁总加速市场化 12306买火车票第三方移动支付全开
2017年11月23日 01:43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林子)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铁总”)市场化改革之路再进一步,12306网站上购买火车票全面启用各主要第三方移动支付手段。11月22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11月23日起,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微信支付功能上线试运行,而这也是在引入互联网订餐、取消异地售票手续费、推出高铁“接续换乘”、“自主选座”功能后,铁路部门实施的又一市场化改革举措。业界指出,铁总越来越开放的改革思路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公司盈利状况好转。

  据了解,此前旅客在12306网站购票时,可以使用储蓄卡、信用卡、中铁银通卡和支付宝付款。铁总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现在,持有微信支付账户的旅客,在12306网站及手机客户端购买火车票时,可以在支付页面选择“微信支付”进行支付,全国各主要城市的车站售票窗口和ATM自助售票机,也将逐步支持微信扫码支付。

  “目前,年轻人普遍热衷于使用快速、便捷的支付宝与微信进行在线支付”,同济大学教授、铁路专家孙章指出,铁总此举不仅能为旅客提供更为周全的服务与更加多样化的选择,也可以与此前推出的市场化改革手段一并形成“合围之势”,吸引更多旅客在铁路出行过程中进行消费。

  实际上,今年7月,铁总曾出人意料地在服务供给上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在所属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首次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据悉,仅在当月,铁总接入的社会餐饮企业包含肯德基、德克士、嘉和一品、真功夫、李先生等37家全国及地方连锁品牌,涉及87家门店。

  10月,铁总又宣布旅客乘坐动车组列车可以“自主选座”,系统支持所有C、D、G字头的动车组列车选座。不过,目前乘客只能根据偏好选择不同的位置,该位置具体在哪一节车厢、哪一排,都还是由系统分配,而当剩余座位无法满足旅客需求时,系统将自动进行配座。

  “可以说,铁总目前进行的引进更多第三方移动支付手段、允许自主选座、推出订餐服务都只是市场化改革的开端”,孙章表示,铁总近几年的改革思路越来越开放,而这也带动了铁总盈利情况逐渐好转。上个月铁总披露的今年前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今年1-9月,铁总税后净亏损11.4亿元,亏损额同比下降79.6%。

  不过,孙章也提醒称,从长远的角度来看,铁总核心运营思路的改革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其实早在今年1月铁总总经理陆东福就提出,铁总今年要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发市场关注。

  正当业界不断推测哪些民企将参与铁总混改之时,今年5月,陆东福会见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一行,陆东福表示,希望双方未来能在高铁快运、国际物流、电子支付以及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领域深化合作,实现高铁网与互联网“双网融合”,全力打造智慧铁路,让高铁成为享受出行、旅游、购物、休闲等于一体的综合服务载体。不久之后,陆东福会见了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一行,双方就深化路企合作举行会谈。不过,仍有业内人士指出,铁总当时提出混改,只是指明了未来改革的方向,在漫长的实施过程中,铁总仍然面临企业定位未理顺等难题。

移动支付支付宝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