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融资客如坐针毡:停牌当日买入 无辜成接盘侠

乐视网融资客如坐针毡:停牌当日买入 无辜成接盘侠
2017年11月23日 01:2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朱莹

  随着众多机构将乐视网估值调降逾7成至3.91-3.92元,手握乐视网的融资客,尤其是高达32.97亿元融资资金的投资人何去何从,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机构三度调降估值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4日即乐视网停牌前一个交易日,融资余额高达44.92亿元,仅14日当日还有融资客火线买入1.49亿元,没想到却无辜地成为了“接盘侠”。

  按照乐视网停牌前4月14日收盘价30.68元(除权后为15.33元/股)计算,目前乐视网总市值为612亿元。2015年5月,乐视网市值一度突破1600亿元,截至停牌前市值已经缩水逾六成。随着乐视网资金链断裂引起一系列蝴蝶效应,目前金融机构对于乐视的估值经历了三次下调。

  第一次下调是7月中旬,中邮基金、易方达基金等19家基金集体下调乐视网估值,多数机构将其估值下调至22.37元。比照其2017年4月14日收盘价30.68元,相当于3个跌停板。

  第二次调降是10月下旬。乐视网10月27日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营收60.95亿元,同比下滑64%;亏损16.52亿元。其中三季度单季营收5.54亿元,同比下滑92%,亏损10.15亿元。预计2017年全年累计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

  此后,嘉实基金、中邮基金等20多家基金公司,再次集体下调乐视网估值。多数基金公司将乐视网的估值下调为7.82元。以停牌前除权后报价15.33元计算,乐视网估值几近腰斩。

  第三次下调在本月中旬,11月15日至18日,至少26家机构宣布调降乐视网的估值。11月11日,乐视网发布公告称收到贾跃亭、贾跃芳回函表示无力继续履行无息借款给上市公司的承诺。此后,中邮基金、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和财通基金等机构相继调降乐视网估值,表示自11月14日起将乐视网估值调整至3.91-3.92元(中邮按照3.92元调整乐视网估值),相较于10月底的估值水平而言,乐视网估值再次遭受腰斩。此后,诺安基金、申万菱信基金、国泰基金、富国基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工银瑞信基金、泰达宏利基金等多家也加入调降估值的行列。

  屋漏偏逢连夜雨

  多家券商融资融券部门同样调降了乐视网的公允价格。以海通证券为例,海通证券11月20日公告的乐视网最新公允价值13.87元。国金证券亦表示,因乐视网三季报显示财务状况严重恶化,多家基金公司和券商对该证券下调了估值。为防范风险,将于11月22日调整乐视网公允价值至11.18元,且根据后续市场和乐视网情况,可能还将多次调整。

  “这意味着融资客需要提供更多的担保品来维持担保比例,或者注入更多保证金。一旦发生强平事件,融资客将出现多杀多,连续跌停在意料之中。”一位私募人士表示。

  乐视网经过机构的3次估值下调后,股价相当于在基金报告中下跌了74%。有业内人士称,按照3.91元/股的价格计算,贾跃亭向券商质押的10.1亿股股票,市值仅剩40亿元。

  对于融资客而言,心情同样沉重,对于重仓的融资客而言,若未能及时补充保证金,“爆仓”警报便已拉响。

  不仅如此,停牌期间带来的利息支出也是一笔不菲的成本。Wind数据显示,乐视网最新的融资余额已经从44.92亿元下降至32.97亿元,这表明期间已经有融资客用现金偿还了11.95亿元。目前各券商融资利率在7.5-8.6%之间,按8%计算的话,32.97亿元融资资金的年化成本为2.64亿元。单从4月14日以来的222个自然日计算,这些金额已经产生了1.6亿的利息。

  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研究总监刘光桓表示,面对乐视网的不利局面,融资客如何应对为妙?一是积极向监管层反映自己的诉求,通过法律手段催促贾乐亭及家族履行自己的承诺,对自己的行为、有上市公司、对所有的投资者负责;二是主动降低融资杠杆,提前偿还借款,降低长期停牌带来的巨额利息;三是积极要求监管层尽快让乐视网复牌,以减少带来的损失;四是要求重组方尽快拿出可行的重组方案,要给出一个确切的时间表,不能再一拖再拖,消耗融资的时间成本与资金成本,否则由此造成的利息损失由重组方承担。

  沉舟侧畔 病树前头

  几家欢喜几家愁,Wind数据显示,乐视网最新融券余额为115.58万元,4月14日当日有融券客紧急介入融券卖出208.28万元。

  “这些融券投资者当中,也许有一部分是投机资金,也许有一部分本身就是融资客做了锁仓操作。这也从侧面证明了,完善做空机制的重要性,否则只有单边做多,在遇到类似情况时,就只能看着股价自由落体。”一位资深投资者表示。

  另一位业内人士在其私人社交平台上撰文指出,2015年股价大幅波动,让大家对做空机制,包括融券、期指等深恶痛绝,认为这些做空的手段加剧了股市的下跌,甚至有人认为就是这些做空的手段造成了股市的大幅下跌。其实这些认知都是错误的,事实已经证明过了,牛市转熊的根本原因是涨幅较大,获利盘较多,要想获利,必须要在相对高位卖出股票。这样一来,最终所有当初的多头,都会演变成空头,否则无法获取利润。当盘中获利筹码积累到一定程度,下跌是必然的。要想改变中国股市牛短熊长的现状,只能是缩短由空转多的时间。要想缩短空转多的时间,只能是利益驱使。当一个市场可以卖空时,空头在高位开仓,当市场跌到低位时,空头买回筹码平仓以兑现利润。空头就成功的演变成了多头。而判断高位低位,只能是依据价值来判断。所以,有完善的做空机制,可以减小市场非理性的波动。完善的做空机制可以帮助空头快速的转变为多头,在熊市里增加多头的力量。在有完善做空机制的成熟市场,价格都是围绕价值上下波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