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中概股震荡 “沽空产业链”协同狙击战术解密

互金中概股震荡 “沽空产业链”协同狙击战术解密
2017年11月23日 05:3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植 上海报道

  一纸国内互联网小贷牌照发放被紧急叫停的监管文件,令互联网金融中概股股价遭遇重创。

  11月21日晚间,美股市场上的趣店融360和信贷等互金中概股股价跌幅均一度超过10%。

  “对沽空产业链而言,这的确是难得的套利机会。”对冲基金Axiom经理Gordon Johnson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所说的沽空产业链,包括美国律所、对冲基金、沽空调查机构等,其策略就是押注股价大跌“各取所需”,获得理想的套利回报。为此,他们还会相互“配合”协同作战。

  当11月21日趣店股价累计大跌40%时,美国证券律师事务所Faruqi & Faruqi不但发起对趣店是否存在违规行为的调查,还号召趣店投资者参与提供线索,进而开展诉讼索赔。

  “律所此举不但能从中获得30%赔偿额的提成,还可以扩大事件影响力,吸引更多沽空者参与进来,谋取更大获利。”一家曾遭遇类似沽空者狙击的中概股财务总监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其间,他所在的公司也开展行动,包括举办沙龙与投资者沟通、发布澄清公告等,意图平息沽空狙击风波,但收效甚微。

  他这才意识到,这条沽空产业链的水很深。

  “最终公司董事会决定斥巨资回购股票,总算稳住了股价。”他回忆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互联网金融领域中概股也开始如法炮制。在当日美股开盘前,趣店突然宣布未来12个月内将回购最多1亿美元的A类普通股ADS,令股价跌幅从20%收窄至3.7%。

  然而,此举能否逼退沽空机构,仍是未知数。

  三大沽空者的“合谋”

  美国沽空机构对互联网金融中概股的沽空,一般早在这些企业IPO时就悄悄潜伏进来。

  “通常互联网金融中概股会优先吸引长期投资者认购,但鉴于提升交易活跃度、调高IPO估值与募资额的需要,他们也会吸收短期投资机构入股。”一家熟悉美国资本市场的投行人士透露,而这些短期投资机构愿意高价认购,就是冲着沽空获利而来。

  他坦言,不少互联网金融中概股未必知道这些短期投资机构的真实目的。原因是一场IPO募资路演不会超过2小时,中概股管理团队会花费大部分时间分析自身业务模式与盈利前景,未必会与这些短期投资机构做深入沟通。

  更重要的是,这些短期投资机构不是单兵作战。

  一旦他们将股价压低,不少美国证券事务律所会趁势发起对互联网金融潜在违规行为的调查,并吸引大量中小投资者提出诉讼赔偿。

  一家熟悉其中操作套路的美国法律界人士介绍,通常这些律所会将诉讼矛头直指互联网金融中概股在招股说明书没能充分披露政策风险负面冲击,误导投资者高价入股引发亏损。由于短期投资机构恰恰是借助政策效应大幅压低股价,其诉讼策略往往胜算更高。而律所则能从上市公司赔偿额抽取30%作为酬劳。

  “若趣店没有及时发布回购股票公告令股价回升,更多律所会效仿Faruqi & Faruqi的做法。”他直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到,目前已有沽空调查机构闻风而动,开始聘请中国人员前往互联网金融中概股业务相对集中的省市,一面调研其现金贷业务的实际占比是否大幅超过财报披露的数字,一面调查其存在多头借贷行为的客户实际占比,进而估算其实际坏账率是否远高于财报披露数字,以及业务模式能否持续,作为大举沽空股价的“武器”。

  “通常他们会先建立沽空头寸,再发布沽空报告压低股价获利。”上述中概股财务总监透露。多数情况下,被做空机构盯上的中概股,在沽空报告发布后都会出现股价下跌30%-50%的局面。其间,美国当地律所会召集更多中小投资者发起诉讼要求巨额赔偿,获取更高佣金提成。

  上述中概股财务总监称,当前中概股主要采取两大措施应对沽空机构狙击,一是聘请专业机构开展市场调研,用实地调研数据有针对性地回击沽空报告的数据错误与逻辑漏洞,二是聘请知名律师事务所进行审计,令沽空机构难以质疑财务数据。

  至于诉讼,鉴于当前互联网金融政策收紧幅度可能高过招股说明书列出的政策风险,个别互联网中概股则选择庭外和解方式消除隐患。

  “但是,这些做法能否成功,关键是股价能否触底反弹。”Gordon Johnson指出,美国资本市场相当“现实”,若互联网金融中概股股价触底反弹,沽空力量很快烟消云散。

  上述中概股财务总监表示,其间他们曾决定回购股票提升股价,短期效果相当不错,但长期投资机构是否依然力挺中概股,决定股价能否持续回升并遏制沽空机构卷土重来。

  长期投资机构“淡定”背后

  面对互联网金融中概股股价大幅下跌,不少长期投资机构显得相当“淡定”。

  一家已赴美上市的互联网金融中概股人士认为,本周以来其主要的长期投资机构股东持仓量没有发生变化。

  “他们在做出投资决策前,已对中国互联网金融监管趋紧风险做了充分评估,不大会在意股价短期波动幅度,更看中长远表现。”拍拍贷创始人张俊此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上述互联网金融中概股人士看来,这些政策冲击对股价的影响,或许也在他们的预料之中。

  但记者从多位投行人士了解到,当前中国网络小贷牌照发放叫停政策正迫使美国长期投资机构谨慎看待中国互金平台IPO的投资机会。

  投资银行Jefferies分析师Christopher LaFemina透露,当前美国不少长期投资机构认为,随着中国互联网金融平台依托网络小贷牌照开展跨区域经营正面临从严监管,它们将不得不在各个省市重新申请新的小贷牌照开展当地业务,由此带来经营成本上涨,以及业务模式的不确定性。

  “目前可以确定的是,这些长期投资机构不大会参与中国现金贷平台IPO融资,若他们发现互联网金融中概股业务模式出现不确定性,可能在未来股价反弹时减持。”他直言。

股价沽空解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