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为何看中成绩平平的高鑫零售进行战略合作?

阿里为何看中成绩平平的高鑫零售进行战略合作?
2017年11月23日 00:27 每日经济新闻

  老铁

  传言许久的消息终于坐实了,11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和高鑫零售共同宣布,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阿里巴巴将总共投入约224亿港元,直接和间接持有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

  高鑫零售旗下有大润发和欧尚两大零售企业,而阿里在提出新零售理念之后,已经不断加快对老牌线下零售企业的融合进程,迄今为止与三江购物、新华都、银泰、百联等零售企业达成合作。消息传出之后,业内多以“加快新零售”这类含糊词汇进行解读。

  事实上,相较于阿里此前投资的企业,高鑫零售在新零售方面的探索明显要更先一步。截至目前,高鑫在该领域的探索已经由2014年的线上平台飞牛网延伸至O2O配送、高端生鲜平台甫田网,并在今年在上海开设生鲜O2O概念店——飞牛优鲜(后改名大润发优鲜),同时还拥有线上酒类交易平台欧尚酒窖和覆盖全国的大学校园生活的移动O2O平台“校呵呵”。

  在新零售探索的路上,高鑫零售应该还是比较积极的,不仅线上线下一体化,且以大润发优鲜为代表的新的零售形态也正在孵化。最重要的一点是,在保持增速的前提下,高鑫零售进行了转型,根据2017年半年报,飞牛网商品交易总额达到18亿元,是2016年同期的两倍。

  高鑫零售已经在积极探索新零售了,为何还需要阿里做外援呢。

  渠道在融合但形态孵化制约明显

  高鑫零售旗下在全国共有446家综合卖场,截至2016年,在现代零售渠道主要零售商中的占有率(中国城市),大润发和欧尚共有7.8%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

  但从高鑫零售上半年财报来看,上半年集团销售货品营业额增长了2%,且是新开门店扩充所致。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监测数据,2017年上半年全国5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累计增长2.8%,增速快于上年同期5.9个百分点。

  高鑫零售已经落后行业平均水平。

  更致命的是,上半年同店销售额下降0.9%,而去年同期是下降0.3%,财报将此解释为O2O打通之后线上对线下业务的稀释。

  我们也可以看到,进行了诸多新零售尝试之后,高鑫零售并未出现线上线下的同步增加,线上的增量更多是以线下的牺牲得到的,而集团整体的增速又低于行业。

  这显然不是个好消息。

  就目前情况来看,高鑫零售在新零售方面的转型仍然以线上线下一体化为主,在今年6月推出的主打一小时配送的“急速达”业务,也是将400家门店的周围三公里范围做为辐射区。

  也就是说,高鑫零售现有的布局,仍偏向于将线下产品线上化,线上线下出现此消彼长的现象也在所难免。

  与此同时,同为线下零售的永辉超市对原有零售形态的改造则更为开放一些,在实现线上线下打通之后,线下的改造也同步进行,从业态上成立绿标店、红标店、优选店、会员店、超级物种五种形式,针对不同的细分人群。

  虽然后三种均处于试水阶段,超级物种也仅在福建和广东开了五家门店,但区分化运营的成果还是显著的,上半年绿标店的坪效达到2103万元/平方米,高于红标店的1954万元/平方米。此外,永辉超市今年上半年开了35家门店,保持快速扩张状态,若科学调整红标店和绿标店的比例,财报数据还会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

  虽然高鑫零售在规模和体量上仍然保持了优势,但新零售远未能将集团潜力激发出来,这是其当下最大的焦虑所在。

  阿里要输出模式高鑫零售要线上支持

  如前文所言,高鑫零售问题的症结并非单一的线上线下打通和融合的问题,而是在现有机制内,激活更多的形态,实现线上线下的同步增长。

  这也是阿里新零售的核心理念,阿里巴巴CEO张勇在发布会上表示:双方以大数据驱动,重构人、货、场,从而全面提升消费体验。

  今年阿里内部最为高调的项目莫过于盒马鲜生,主打线上线下的双重用户体验,线下可加工、堂食,线上可30分钟配送(3公里范围),但由于皆为自营且都是动辄数千平方米的门店,也限制了扩张的步伐。

  在今年9月,盒马鲜生表示要“模式输出”,也就是说,盒马鲜生方面要开始与第三方合作,在不影响用户体验的前提下加快扩张。

  高鑫零售有什么?我们认为是今年刚刚推出的大润发优鲜。

  大润发优鲜门店于今年在上海推出,以生鲜经营为主,精选5000个SKU(库存量单位),主打中高端市场,3公里范围1小时内送达。

  同时,今年下半年,将对上海闸北店、康桥店、天津紫金山店进行改造,增开3家优鲜先锋店。

  如果说大润发优鲜是高鑫零售在零售形态中进行的尝试和探索,那么,其成败的关键则在于:门店的线上线下份额是否能协同增加,这又归结于线上的扩张是否以牺牲线下所得,也即线上能否找到新的高粘性用户。

  这原本并非高鑫零售的优势,飞牛的流量若要孵化大润发优鲜还是比较勉强的。华泰证券2016年12月的研报显示,盒马上海金桥店2016年全年营业额约2.5亿元,飞牛网O2O业务在2016年整合了250家门店才完成了21亿元的交易额。

  线上巨头阿里当然是个不错的选择,引入阿里的流量,高鑫零售线上盘子得以壮大,线下创新又吸引细分人群,整体运营可以得到综合性提升。

  结合盒马鲜生的转型和大润发优鲜的当前问题,双方合作之后,极有可能一方输出模式和流量,另一方负责运营,加快新业务的推广力度。

  至于阿里能够从中得到什么,笔者建议大家关注以下两个方向:一是截至今年上半年,高鑫零售门店的45%位于三线城市,22%位于四线城市,在此之前阿里新零售的尝试多集中于华东或者一线城市,高鑫零售在渠道方面更适合阿里接下来的新零售渠道下沉。

  二是在此之前,盒马鲜生的供应链以自身采购和天猫超市为主,若盒马鲜生模式输出,供应链很难完全把控。与高鑫零售合作,生鲜品类的供应链优势可以共享,且解决了渠道下沉的供应链失控问题。

  对于零售行业而言,线上线下不仅要融合,创新也是接下来的新方向。我们也乐见其后能孵化出更为丰富的零售形态。

  (作者为财经专栏作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