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推动航空WiFi:已获卫星组网许可 下月初业务演示

联通推动航空WiFi:已获卫星组网许可 下月初业务演示
2017年11月22日 18:0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1月15日下午消息,今年4月,中国联通宣布共同成立“联通航美”公司,致力于推动航空WiFi的发展。目前,联通已获得相关许可,下个月将进行业务演示。此举意味着,中国联通将支持在飞机上的无线上网。

  中国联通获得的许可包括工信部颁发的卫星组网许可和机载业务经营许可。目前,联通航美为东航、南航等航空公司开发的空中互联网软件产品,已在具备上网功能的80多架飞机上进行部署和实施。

  目前,国际主流的卫星通信技术采用传统的Ku频段,速率较低,随着卫星通信技术的发展,联通航美将推出高通量的 Ku和Ka频段解决方案,通过频率复用方式提高速率。

  据美国权威调研机构Routehappy统计,截至2016年,全美有超过78%的航班提供空中WiFi服务。从用户需求的角度,国外的航空乘客,在选择航班时,超过60%会首选有无线网络服务的飞机,50%的乘客愿意为享受空中WiFi而放弃旅途中的其他便利。

  根据中国民航网调查显示,超过73%的旅客其旅途行为第一意愿是上网,而当飞行时间超过4小时后,这一意愿接近100%;关于上网付费的另一调查也显示,超过70%的旅客愿意付费享受空中WiFi服务,当飞行时间超过4小时后,这一意愿高达88.8%。

  飞机上网为何难实现?

  新浪科技曾专访联通航美副总经理周宏,他谈到了目前航空WiFi的三大困境。

  困境1:

  投资太大,一架飞机硬件至少花350万

  “大家都说这是一片蓝海,但是是没有顶的蓝海”,联通航美副总经理周宏告诉新浪科技,航空WiFi之所以推进缓慢,主要受限于多个方面。

  首先是政策法规,目前工信部一直在做业务测试,包括技术和商业方面。其次是客舱环境,这其中涉及到设备的集成和、软件平台的开发和航电系统的改装等。

  “投入太大了,一架飞机光硬件就至少要花350万人民币”,周宏说,这笔钱还不包括软件和安装等费用等。据他了解,目前中国具备上网功能的飞机不超过100架,而且都是宽体客机,航线也多为国际直飞。

  航空领域专家闵红庆告诉新浪科技,350万是均数,部分机型的改装成本可以达到500万,这些取决于供应商,而在国际航空公司中,以使用松下、霍尼韦尔等供应商居多。

  困境2:

  卫星稀缺,租赁费每年达500万美元

  仅改装飞机设备还远远不够,还需要卫星租赁和地面基站的费用。

  闵红庆称,目前国际成熟的技术模式以ATG(空对地)和Ku(卫星)居多。ATG的模式有些缺陷,即信号不稳定等。而Ku的费用过于高昂的,卫星的频段租赁费每年可达500万美元。

  该说法得到了周宏的认可。周宏透露,目前Ku的资源十分稀缺,而地面基站的运维费也不可忽视,目前无一家航司有满意的技术解决方案。

  困境3:

  商业模式难寻,网络速率仍欠佳

  对目前已有的空中WiFi而言,上网速度慢也一直被诟病。周宏透露,现在航空互联网业务属于商业试运营阶段,为了保证达到试运营条件,一般只开放了最基本的链路带宽,“没有开足马力全部放开,所以导致上网体验欠佳”。周宏坦言,在网络速率方面,联通航美可保证下行150K/s,但由于带宽限制,产品初期恐怕不能满足所有用户同时使用,“一定是先让一部分人进入互联网,随着技术进步,带宽增加了,上网才能提速”。

  “投资者是为了赚钱,但风险性很大,很多人还没有想好商业模式”,周宏称,对于资费问题,国际航空公司的模式大概有5类,分为航段收费、流量收费、使用时间收费、24小时共享模式和内容点播模式。(韩大鹏)

联通WiFi飞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