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平台频掀赴美上市潮 未来利润表现待考

互金平台频掀赴美上市潮 未来利润表现待考
2017年11月22日 17:16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叶菁

  “你方唱罢我登场”,近期,国内互联网金融企业赴美上市的精彩戏码愈演愈烈。继信而富趣店和信贷拍拍贷融360等互联网金融企业接连赴美上市,分享资本盛宴后,起家于校园贷的乐信集团于近期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招股书,拟募集5亿美元,成为今年内第六家赴美上市的国内互联网金融企业。事实上,互联网金融公司的上市潮才刚刚开始,随着各大巨头的陆续登场,更多千亿级别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终将登陆资本市场,而未来利润表现如何,可能需要等待很久才会有答案。

  互金平台开启赴美上市热潮

  “赴美敲钟”似乎成了国内互联网金融平台不约而同的奋斗目标。

  乐信近日向美国SEC递交IPO招股书,计划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LX”;乐信此次拟融资5亿美元,承销商为高盛、美银美林、德银以及华兴资本。据悉,成功上市后,乐信将成为中国分期电商第一股。根据乐信的募资规模和营收利润状况来看,一旦上市成功,其市值很可能也将在数十亿美元规模。

  近几个月以来,互联网金融公司包括拍拍贷、和信贷、趣店、融360、信而富等先后赴美上市。另外,据公开消息,麦子金服拟通过反向收购实现上市;据传,点融网、爱钱进、挖财等国内知名的互金企业也在排队赴美上市。

  互金平台排队上市为哪般?

  国内互金企业为何争相掀起海外上市浪潮?一方面,当前互金企业国内上市的条件还不具备:A股市场入市条件严苛、国内互金监管从严。广东融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余杭表示,国内对于企业上市从主体资格、经营年限、盈利要求、资产要求、股本要求、主营业务要求、董事及管理层要求、实际控制人等方面均做出了严格的要求。这对大多数互金企业来说也是不可完成的指标。以乐信为例,据乐信招股书显示,乐信在2015年、2016年的亏损分别为3.1亿元、1.18亿元,直到2017年才开始实现盈利。仅以盈利这一要求,显然,目前看来,乐信无法登陆国内A股市场。

  另一方面,美国市场对于互联网金融、软件、人工智能等科技行业非常专注,而“中国故事”已成为华尔街的一剂“兴奋剂”。今年以来,美国资本市场对于中国科技公司盈利接受度出现明显改善。尽管很多上市的科技公司处于微亏的状态,但预期上市后一至二年会呈增长态势,美国投资者愿意花钱买故事。

  此外,一家企业上市,对业内其他企业有明显的带动作用。目前海外市场对互金关注度及认同度较高,在互联网金融,特别是以P2P、现金贷为首的金融创新广受诟病甚至污名化的情况下,成为一家上市公司,特别是美股上市公司,是一个非常现实的路径,既可以规范公司经营,又能提升美誉度,还增加了一个新的融资途径。

  互金平台海外上市机遇与挑战并存

  今年国内的互金IPO高潮,为整个行业带来积极信号,未来还会有更多平台寻求海外上市。互金企业上市后,在增信方面确实有很大帮助,但并非能“一劳永逸”,对于互金平台来说,上市却是一把双刃剑。

  以10月19日登陆纽交所的趣店为例,短短几天其市值就经历了一场“过山车”。趣店在上市后的第一周,股价跌多涨少,跌幅一度高达近20%。起因是其招股说明书,被认为其流量过于依赖蚂蚁金服,现金贷模式的利率过高引发市场质疑。在此之前,宜人贷的股价也曾因国内出台P2P监管细则而出现大跌。在趣店风波之后,已有地方政府直接叫停了现金贷模式。

  互联网企业前期都会出现烧钱现象,但如果不盈利,在国内无法上市。互联网金融企业同样如此。美股与A股的一个不同之处在于,美股主要看5年到10年的成长性及企业的商业模式,国内资本市场却有对企业盈利的要求。但由于美国市场的股价波动幅度更大,如果企业一直没有特别好的利润表现,最终肯定会被市场淘汰。

  对于这些赶赴风口的互金企业而言,好的利润表现是首要的,抢占AI等智能金融风口也是良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