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快递公司第三季度财报曝光 百世快递增速最快

六大快递公司第三季度财报曝光 百世快递增速最快
2017年11月22日 17:07 界面

  来源:界面新闻 习曼琳

  11月21日,中通快递对外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17财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至此,六家快递上市企业三季度财报全部曝光。

  中通市场份额第一 百世业务量增速最快

  根据中通快递最新财报,中通快递第三季度营收为人民币31.431亿元(约合4.72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3.6%,超出公司此前预期区间的上限(人民币30亿元);中通营收上涨的推动力主要来自于业务量的大幅攀升。第三季度业务量为15.36亿件,比去年同期的11.02亿件增长39.4%,位居同时期全国首位。

  刚刚上市的阿里入股的百世2017年第三季度业务量突破十亿,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长92.6%,是同时期业务量增速最高的企业,原因或许是与阿里的协同效应。百世集团创始人周韶宁曾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百世的业务量中有60%的流量来自菜鸟。

  由于没有硬性披露规定,圆通和韵达未公布第三季度业务量,但通过上半年数据可以看出,目前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快递企业仍然是中通;韵达以高于圆通超两倍的增速追赶相差不足3亿的件量差距,圆通和韵达的市场份额正在不断缩小;申通和圆通两家企业表现低迷。

  韵达利润增长最快 百世亏损扩大

  据《快递》杂志记者统计,刚刚公布财报的中通1-9月营业收入为87.291亿元,同比增长32.28%,净利润为19.37亿元,同比增长47.66%;圆通速递1-9月实现营业收入128.67亿元,同比增长12.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58亿元,同比增长8.43%。韵达股份1-9月实现营业收入68.39亿元,同比增长40.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76亿元,同比增长38.38%,每股收益为0.97元。顺丰1-9月营业收入498.26亿元,同比增长23.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45亿元,同比增长10.80%,每股收益0.86元。申通1-9月实现营业收入85.64亿元,同比增长25.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27亿元,同比增长24.09%。需要指出的是,1-9月份,物流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75.42%,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45.10%。

  申通的业务量增速低于行业,市场份额略有下降,但盈利能力有所增强,前三季度申通净利润规模高于圆通,并向韵达靠拢。

  虽然韵达的营业收入低于圆通,但净利润及增长速度已高于圆通。

  两者收入差别大,是因为两者与同行业快递公司的“派送费”业务模式不尽相同。韵达在《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对公司2017年半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中解释道:“公司为揽件/派件加盟网点之间就‘派送费’的直接结算提供技术平台,‘派送费’相应由揽件加盟商网点承担,公司对上述‘派送费’不确认收入、成本。”

  也就是说,由网点双方支付的“派费”并不通过总部进行,不计入总部的营业收入中,所以营收实际差别并不大。在三通一达中,中通与韵达都是采取上述计算方法,所以导致毛利率大幅高于申通和圆通。

  仅公布了第三季度数据的百世,其营业收入为人民币53.54亿元(约合8.048亿美元),同比增长133.9%。尽管百世的营业收入和业务量增长速度均高于行业水平,但其第三季度净亏损为人民币4.666亿元(约合701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净亏损人民币3.213亿元(约合4857万美元),相比去年同期扩大45%。周韶宁曾向界面新闻记者承认,目前百世仍在投入期,预计明后年盈利。

  快递生态链效应显现

  除了核心的快递业务,在仓储、冷链等其他业务也稳步增长。

  顺丰第三季度财报显示,1-9月顺丰主要收入来源依然是速运业务,时效产品占比67.16%,同比减少约三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收入增加17.9%,达到334.6亿元。

  新业务方面,今年前三季度,顺丰重货业务收入达到29.7亿元,同比增加85.9%;冷运业务收入达16.1亿元,同比增幅73.6%;国际业务收入13.3亿元,同比增加39.1%。去年刚刚布局的同城配业务,从去年同期的0.1亿元收入,增加到2.5亿元。

  百世财报数据显示,百世供应链收入为人民币3.86亿元,同比增长28.3%。百世快递收入为人民币32.66亿元,同比增长147.6%。百世快运收入为人民币8.74亿元,同比增长100.0%。百世店加收入为人民币7.68亿元,同比增长244.0%。

  百世供应链百世云仓自营仓在第三季度业务量3250万件,同比增长55%;百世云仓加盟仓业务量1050万件,同比增长31.8%。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