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大佬深挖教育本质:行业难被科技颠覆

跨界大佬深挖教育本质:行业难被科技颠覆
2017年11月22日 19:39 新浪科技

  新浪 王上 潘程

  11月22日下午,由新浪科技、新浪教育办的“2017新浪金麒麟论坛科技教育分论坛”在北京举办,主题为“科技赋能·未来教育”。教育行业的佼佼者与顶级投资机构的投资人探讨了教育本质,教育行业现状,教育与科技的融合,以及未来发展趋势。

  为什么教育是一个慢行业?

圆桌一圆桌一

  相对于其他行业,教育行业发展比较慢。创新工场执行董事张丽君认为,学生要真正想产生他的学习和内化,他要产生结果,这个过程本身是慢的,它本身的迭代速度慢,这是最根本的原因。

  但张丽君同时指出,未来这个过程会变,未来教育行业本身也会更快一点,在一开始1—2年之内注定不会很快的,用户和产品都需要一个非常长的时间去真正理解。

  真格基金合伙人郑朝予指出,教育确实是一个百年树人十年树木的过程。同时,慢也意味着存在很多机会,教育培训我们可以想一想,即使是我们线上还有线下,所有的生产、营销、服务的环节,有多少是标准化下来的。

  在新浪集团高级投资总监谢宁看来,教育的慢因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的行业。教育要注重一个质量,还有一个师资长期培养过程。

  中国教育的痛点与困境是什么?

  在教育行业迎来政策、资本等多重红利的同时,也存在着许多痛点与困境。新东方在线教育CEO孙畅直言:“我觉得中国教育的痛点其实是说一套做一套。”其实就是家长心里想要的教育和实际为孩子选择的教育是错位的,而教育从业者也是一样,一方面大家都在批判现在,但提供的产品又是大多局限在应试教育的层面。

  从民营教育的角度看,沪江合伙人、CCtalk CEO陆坚认为,现在的民营教育发展在倒逼体制内教育发展,也是一个痛点。

  鲨鱼公园董事长张永琪也表示,现在中国的教育痛点挺明显的,高考指挥棒的影响,很多课堂还停留在认知教育的层面。而在素质教育方面,国家现在显然是跟不上的。

  政策红利给教育带来哪些机遇?

  在学霸君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家陈锐锋看来,新的政策给教育机构带来了非常多的“红利”,在政策的支持下打通各地区数据,有利于推动教育资源共享,让中国各地区教育走向公平。

  陆坚则从教育行业的供给角度出发看到,政策红利会为教育行业带来更多的从业者。而无论是K12领域还是职业教育、素质教育,这些领域都越来越受到国家政策的重视,加上人工智能技术的渗透,陆坚预测道:“教育的红利期还会很长。”

  而在孙畅眼中,新《民促法》的正式实施法对他们机构自身的影响并没有那么深。但说到2017年的“红利”政策,她认为中高考改革、二胎政策,以及公立体制的大门开始向“校内”、“校外”敞开,这些政策给予现在的教育机构更多鼓舞。

  为什么教育成为风口?

  创世伙伴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周炜分析称,无线互联网成熟到一定程度以后,很多东西都是曾经发生过的,只是在一个新环境下,因为某一个关键变量的变化,它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机会。

周炜周炜

  周炜提到,对教育行业而言,它终于热对了时间点,过去十年没有热对时间点,主要就一个要素改变了,用户的部分行为变化。

  产生变化的原因在于,第一,今天是从量变到了质变,成了年轻一代掌控了消费力,最近很多做偏年龄小的孩子的教育收入很好,因为父母都愿意付钱。

  第二,目前中国家长越来越注重素质教育,包括本届政府也在提倡科学教育,这个也给新的教育环境提供了很多契机。此外,科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

李鑫李鑫

  在论坛上,猿辅导联合创始人李鑫做了主题为《在线教育产品的进化》的演讲。对于教育行业在今年的持续火热,李鑫认为,“当越来越多人受益于科技教育产品时,教育才迎来真正的春天!”

  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指出,教育的本质是个知识转移、知识传递过程,而知识付费是一个不错的模式。

  在李丰看来,用户的需求最后一定会更结构化,最后的结果是随着流转效率提高、成本降低,最后一定会导向一个更像书籍和更像教育的东西,这两件事唯一的区别就是有人服务和没人服务这个过程。

  “左手知识付费、右手教育,这个改变还会引起其他更深的改变。”李丰总结道。

  科技赋能后改变教育企业的哪些方面?

  谢宁认为科技赋能之后,上市肯定会加快,最大的一个优点就是解决了这些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均匀。

  郑朝予对科技赋能是否会加快教育公司上市节奏持不同观点,他认为,科技的赋能让公司不一定上市会加速。本质上来讲科技一定会让教育服务,或者培训服务发展的速度和规模化会变得更加有优势,这是我们看到最大的一面。

  而李丰谈到更多的是科技赋能后,带给教育行业的变化。在他看来,关键是教育公司如何利用互联网。如果你只用互联网当一个工具,而不是用这件事情、这个新工具带来的所有产业链变革的效率,都利用到了,你只是拿它当个宣传工具,或者当个流量工具,或者当个模式创新的工具,这个工具最终会被这个产业链当中存在时间很长,且拥有足够多产业链资源的人掌握。

  人工智能+教育的风还能吹多久?

论坛二论坛二

  AI能不能颠覆教育,AI能不能给教育带来一个革命性的变化。孙畅对现在的人工智能保持着怀疑态度,陈锐锋回应道,与其说是AI+教育不如说是教育+AI,它只是把一部分让人很费劲的事变成自动化了,在这里AI实际上是一个辅助性的角色。

  张永琪也表示:用技术来改变教育,一方面大家往往存在着过度用词的问题,颠覆这件事情在教育上基本是不存在的,教育永远都是改进和修正的过程,绝对不会像发展一个芯片,一代覆盖一代,但工具和内容的结合是一个必然。

  投资人看好教育哪些细分领域?

  张丽君指出,目前,创新工场把教育分成四个大的赛道,K12是国内教育市场最大的赛道;还有广义的职业教育;再往下一个市场就是学前这一类;广义的素质教育;最后还有一大类叫做基础设施,提供网络教室、提供技术这类的项目。到今年2017年,创新工场的投资整个阶段上会更靠后一点,开始关注线上跟线下的融合。

  而真格多年前一直秉承着投人的理念,没有投行业,但也投了跟教育相关的。在郑朝予看来,教育其实在这一块是非常非常好的一个服务,尤其是现在本身在物质极大丰富的情况之下,对于这种精神文明的需求。这种业务模式、这种传统出版的升级的形式在过去能够在今天有如此大量的增长,是这个时代给予的机会。

李丰李丰

  李丰看好真正意义上产品和服务做得好的公司,他指出,从教育这个品类来看,我们叫低频率高单价,一辈子找了几次,一次要花很多钱,这个行业最后能够长周期长期成长的几乎只有一类企业,就是真正意义上产品和服务做得好。因为它具有了低频率高单价的特点,所以短期之内,它可以被用户获取方法和大规模的投入来在一段时间当中驱动。

  从嘉宾的分享中不难看到,在资本、科技与教育深度融合的当下,他们之间的紧密联系真的到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程度。也许是资本端一个“偶发性”的因素,也许是前沿科技与教育的一次小小的融合,也许是政策“红利”的发布……这些都可能助推教育的火热。看上去,“慢教育”在这个时代似乎不成立了,但教育却远不是外行能轻松玩转的领域。关于未来,不管创业者拿出的是互联网的速度,还是略胜一筹的技术,这个战场还会更加精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