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炜:教育成风口是量变到质变 因用户行为发生改变

周炜:教育成风口是量变到质变 因用户行为发生改变
2017年11月22日 15:07 新浪科技
创世伙伴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 周炜创世伙伴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 周炜

  新浪科技讯 11月22日下午消息,由新浪科技、新浪教育主办的“2017新浪金麒麟论坛科技教育分论坛”在北京举办,主题为“科技赋能·未来教育”。会上,创世伙伴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周炜作了主题演讲,他分析了教育大热的原因。

  为什么当前所有人喜欢谈教育风口?周炜分析称,无线互联网成熟到一定程度以后,很多东西都是曾经发生过的,只是在一个新环境下,因为某一个关键变量的变化,它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机会。

  周炜提到,对教育行业而言,它终于热对了时间点,过去十年没有热对时间点,主要就一个要素改变了,用户的部分行为变化。其实教育这么多年很多人,尤其是互联网教育做了很多工作,到今天它的产品可能跟两年前没有天翻地覆的变化,它的服务也没有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是,它的收费、它的收入从去年开始我们看到不少的开始有了比较明显的变化。

  而产生变化的原因在于,第一,今天是从量变到了质变,成了年轻一代掌控了消费力,而年轻一代的付费行为是完全不同于老一辈的,他的付费行为跟日本的年轻一代、美国的年轻一代是一样的,所以你会看到最近很多做偏年龄小的孩子的教育收入很好,父母都愿意付钱。

  第二,目前中国家长越来越注重素质教育,包括本届政府也在提倡科学教育,这个也给新的教育环境提供了很多契机。此外,科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包括人工智能,包括电子教具的配合,包括机器人,都在这里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周炜认为,无论未来怎么走,今天中国的创业公司,也包括教育的公司,是否健康,有没有泡沫,这种情况其实不用太担心。(王上)

  以下为周炜的演讲实录:

  谢谢新浪邀请我来参加这个论坛,时间上有点紧,首先简单说一下,我们是一支今年刚刚新创的基金,以前我们在KBCB做了十年以上,代表KBCB在中国投了很多项目,我个人投了30多个项目,绝大部分都在A轮,现在有三支互联网金融独角最近在风口上,宜信宜人贷,还有融360,还有京东金融,我们在内容平台上投了三家平台,从最早的PC时代的阅读品牌,叫中文在线,在音频领域我们是喜马拉雅的投资人,在短视频领域也有最顶级项目一下科技,另外还有京东等项目,另外我们也投一些垂直领域的项目,这是我们目前在投的项目。

  今天我要跟大家聊一下,从教育这个领域来说,实际上有一个为什么大家现在热衷于谈教育是风口?做了十年投资以后,有的时候略有疲惫,因为你看到的很多事都是发生过的,我们无线互联网成熟到一定程度以后,很多东西都是曾经发生过的,只是在一个新环境下,因为某一个关键变量的变化,它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机会。教育就是典型的一个事情。

  我可能会脱稿讲一讲,大概2007年我开始做VC,最早就看教育看得非常热,当时我们看了在线教育、远程教育,还有一些做IT培训的公司。

  我要说的是其实大家看到新东方,看到非常成功的教育上市公司,大家回过头看从2007年往前推10年,整个VC2007年以后拿了A轮的教育类创业公司,到今天为止在我的印象里似乎没有大成功上市的,2007—2008年是教育投资的热点,2010年又是一拨人,后来都一般,有一家引起了法律诉讼,我们在美国投资了第一家MOOC,在中国,在三年前我们也帮助他们在中国做推广,包括当时他们要求我们帮他们找翻译团队,要帮他翻译课程,我当时就告诉他你直接找字幕组。

  我想说的就是为什么今天这件事又热起来的,而且它终于热对了时间点,过去十年没有热对时间点,主要就一个要素改变了,用户的部分行为变化。其实教育这么多年很多人,尤其是互联网教育做了很多工作,到今天它的产品可能跟两年前没有天翻地覆的变化,它的服务也没有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是,它的收费、它的收入从去年开始我们看到不少的开始有了比较明显的变化。所以这是一个可能我们这个基金开始特别关注的一个要点,当一件事重复发生的时候就很厌倦,简单来说没有大事件发生,今天的教育仍然是这样。今天为什么可以不厌倦?就这一件事,我们研究了年轻一代的行为变化,这就不用讲了。

  新人群,也是大家现在特别想要谈的一个问题,从90后到二次元大家都在谈,我定义的就是大家谈消费升级,消费升级这个事在我看来是不存在的,我坚持认为人的消费行为,我们这代人40出头的,在互联网用户里是沙漠用户,我们是不付钱的,很多人去看你们的父母,他们基本上不会为互联网付费的,因为我们刚用互联网的时候,什么东西都是盗版的,而且盗得理直气壮,都是免费的。我经常讲这个故事,我们在有一家公司上市了,我去看他们的CEO在办公室里抱着电脑忙活,干吗呢?正在下盗版电影呢,我说你一个CEO干吗做这件事呢?他说这不就是应该免费的吗?我觉得互联网这么多年,都是不付钱的。今天是从量变到了质变,成了年轻一代掌控了消费力,而年轻一代的付费行为是完全不同于老一辈的,他的付费行为跟日本的年轻一代、美国的年轻一代是一样的,所以你会看到最近很多做偏年龄小的孩子的教育收入很好,父母都愿意付钱。其实教育这个产品还有一个特征,使用者和购买者是分开的,你不能只满足使用者,孩子认为这个东西玩的成分越多越好,教育的成分越少越好。

  人群的变化造成了从去年开始,我从去年关注了一个小项目,关注了两年多,原来一直觉得不错,好像没收入,去年开始年底到今年上半年,我看到社交媒体转它的我今年干了什么,我就安排人去看了一下,结果人家说我们现在估值很高,两三年前你去看的时候就没有这么高。去年我们看了一圈,忽然发现教育的公司收入都在呈这样一个增长。这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一个特征,教育开始赚钱了,所以归根到底像海外的教育大家看了很多,MOOC模式到现在还是在那儿,但是好像也没有什么大事件发生,反而在中国我觉得教育的春天可能真的来了。这个是今天大家一直在说风口风口,为什么风口来了?是因为这股风里面加入了一种新的力量,这种力量可以让这个公司盈利。这是我今天要讲的重点的要素。

  第二,目前中国家长越来越注重素质教育,包括本届政府也在提倡科学教育,这个也给新的教育环境提供了很多契机。比如说像之前大量的家庭仍然是以考试为目标的,今天我们也看到一些公司纯粹是素质教育、科学教育,他们也开始赚钱的,这是一个好迹象。当素质教育类的产品开始赚钱的时候,我觉得是比较健康的,如果全都是为了考试,我觉得非常功利。素质教育最近我们看到他们有一些创新的模式,包括跟一些教育硬件的结合、智能硬件的结合,今天的主题是科技教育,科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包括人工智能,包括电子教具的配合,包括机器人,都在这里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我孩子去上一个机器人的课程800块钱一个小时,而且还不是一对一的上课,对家长来说送孩子上这样一个课800块,对他来说买一个一年200块的可以在网上上一个课程,我觉得不是问题,只要它是有效的。

  我们觉得无论下一步怎么走,就像我前几天在接受采访关于中国的教育公司在美国上市的热潮,到底健康不健康、泡沫不泡沫,无论你怎么看这个问题,今天中国的创业公司,也包括教育的公司,有一个非常非常好的事情就是说在我们以前公司去上市的时候,是用眼球、用户数量,用一个用户数量去跟美国的商业公司数量去做对比,这种情况下不用太担心。

  最后谈一点,现在垂直类的产品,我是以投大品牌为己任,我过去说过一句话,小而美不会投,今天我也做一下改变,今天李丰总的讲话给我一个很好的启示。一开始音频节目是在喜马拉雅平台上开始的,喜马拉雅后来50亿的用户,但是两家公司最新一轮的估值差别远远小于这个位数,是因为这个垂直领域人民是非常愿意付费的。所以我们现在非常关注在垂直品类上、付费领域上关注互联网公司,如果有这样的公司非常欢迎来找我们。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