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银监会召集多地金融办开会 网络小贷将迎整顿?

央行银监会召集多地金融办开会 网络小贷将迎整顿?
2017年11月22日 15:02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晓

  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获悉,央行及银监会将召集多地金融办负责人召开会议,主题包含网络小额贷款整顿。

  此次会议召集规格很高,由央行和银监会相关领导主持。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参会的主要包括17个批准小贷公司开展网贷业务的省市,如广东、重庆、江西、安徽、西藏、宁夏、浙江等。各地要汇报当地批设网络小贷机构情况以及对监管方面的安排。

  事实上,网络小贷的部分乱象早已被监管警觉。在今年2月22日的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银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就提醒:希望各地在互联网小贷还没有一个全国性的意见和办法之前慎重批设。要确实把握股东的企业是不是互联网企业,有没有大数据和技术,有没有需要服务的客户群体。“对小贷公司的跨区域经营问题一定要慎重。对于有条件在省内跨区域可以给予支持,但按照小贷公司支小、熟人的定位来说,必须立足于某一个区域。”而且,批设跨区经营的网络小贷公司已经超出了地方金融监管机构的职责。

  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曾报道,多地在上述会议后放缓或提高了网络小贷的申请门槛。但存在一些地区为吸引投资项目放松对申请人资质的审核。有业内人士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有地区金融办为吸引企业放松条件,反而抓紧在全国性的指导意见下发生效前,抓紧批设网络小贷公司,形成政策洼地和套利空间。另一方面,除部分确实有相关业务需求和技术能力的企业之外,“屯牌照”之风又起,有机构申设的网络小贷资质并没有实际开展业务,反而待价而沽。此前,有地区已经对不开展业务的网络小贷公司进行摸底。

  此外,在P2P备案落地前,网络小贷资质还成为部分P2P公司的马甲,但这已经突破了小贷公司主要以自有资金放贷的要求。一些网络小贷公司更是异化成了线上“高利贷”公司,产生不好的社会影响,“现金贷”即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此前,重庆要求辖内网络小贷公司对现金贷业务进行自查,上报期限、利率、放贷对象、资金来源等多方面信息。

  11月21日晚间,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特急文件,要求各地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禁止新增批小额贷款公司跨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业务。

  亦有小贷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管网络小贷的方向没错,不过对于一些开展“现金贷”等业务的公司,还应该管住更多无资质开展业务的公司。

央行金融办小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