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小贷牌照调查:巨头深耕、趣店抢跑、拍拍贷来迟

网络小贷牌照调查:巨头深耕、趣店抢跑、拍拍贷来迟
2017年11月22日 10:44 界面

  来源:界面新闻 苗艺伟

  11月21日,现金贷整治风暴以停批网络小贷牌照的方式开始了首轮“压力测试”。受该利空消息影响,赴美上市的金融科技公司在股价“塌方式下跌”中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现金贷大户趣店拍拍贷首当其冲。美股当日盘前,趣店股价下跌超过三成,凭借管理层紧急宣布的1亿美元股票回购计划护盘,才能以下跌10%开盘,拍拍贷也以超过12%的暴跌开盘。截至收盘,宜人贷、趣店、拍拍贷分别下跌1.29%、4.48%和14.01%。

  网络小贷的重要性在于,其往往成为现金贷公司开展现金贷业务、持牌经营,以及对接机构资金的重要一步。虽然网络小贷牌照被截流,但对已经上市的现金贷公司影响却不尽相同。

  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BAJ已经在网络小贷领域深耕多年,趣店目前也已手握两张网络小贷牌照,而拍拍贷的牌照入股计划却姗姗来迟、众安在10月公告将发起成立网络小贷的计划却与该政策“撞个满怀”。

  具体来看,趣店2016年获得了江西省金融办颁发的两张网络小贷牌照,分别是2016年5月成立,目前注册资本10亿的抚州高新区趣分期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和2016年12月成立,注册资本9亿元的赣州快乐生活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另一家经营现金贷业务的拍拍贷却在获取网络小贷牌照领域姗姗来迟。今年10月末,拍拍贷首席执行官张俊、首席营销官胡宏辉悄然获得安徽一家注册资本 为5000万元且在新三板挂牌的网络小贷公司——淮北汇邦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汇邦小贷,835253.OC)的两个董事席位,但相应的股权交易至今仍 未披露。

  一位知情人士向界面新闻透露,拍拍贷迟迟未介入网络小贷牌照,主要是由于其资金来源仍然主要是个人投资者,对接机构资金的比例并不高,因此意愿并不强烈。

  界面新闻记者查阅拍拍贷招股书发现,在资金端,不同于趣店资金主要来源于自有资金、银行、消费金融公司以及信托通道,2014年起,拍拍贷开始通过 引入机构资金以改善投资者的整体结构。拍拍贷发起三次共约1亿人民币的信托计划以对接信托机构资金。在拍拍贷平台上,目前机构投资者所促成的贷款余额占比 为9.4%,个人投资者资金量占比为90.6%。

  此外,赴美上市的宜人贷也拥有一张网络小贷牌照——海南宜信普惠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信而富旗下海东地区信而富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也获准经营网络小贷。即将上市的分期乐也在2016年12月注资3亿在江西省获得了网络小贷牌照——吉安市分期乐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另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国美金融、积木盒子、简理财、开鑫金服、乐视金融、团贷网、微贷网等网贷平台也都在“牌照截流”前完成对网络小贷牌照的布局。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10月末,全国范围内共有237张网络小贷牌照,另外还有22张牌照尚在发起状态。目前,网络小贷牌照由各地金融办审 批,但各省市对于网络小贷牌照态度不一,重庆市、江西省相对宽松,成为网络小贷公司的聚集地,而安徽省金融办则公开表示,由于上级政策不明而暂时不接受申 请。但由于网络小贷牌照开展的影响具有全国性,各地政策不一已经形成了事实上的监管套利。

  界面新闻记者查阅在重庆市注册的小额贷款公司后发现,自2011年起,蚂蚁金服、百度京东金融、苏宁金融等多家科技公司均在重庆市成立了小额贷款公司,已经深耕网络小贷领域多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