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序安:易鑫集团的目标是成为汽车行业“运营商”

张序安:易鑫集团的目标是成为汽车行业“运营商”
2017年11月22日 09:27 界面

  来源:界面新闻 张译予

  11月16日,有着汽车新零售第一股之称的易鑫集团(02858.HK)在港上市。因其背后云集了腾讯京东百度、IDG、顺丰创始人王卫等知名股东,这家公司一上市就成为市场焦点。

  易鑫集团自2014年下半年成立至今不过三年,发展速度令人咂舌。创造这一发展速度的人,正是易鑫集团创始人、CEO张序安。张序安在接受界面新闻专访时表示,上市对于易鑫而言有着里程碑的意义,在日后的发展中,易鑫集团要做汽车行业的“运营商”。

  翻看张旭安的履历,其早年曾在美服务于四大会计事务所,2006年加入易车网,担任易车网财务副总裁,2009年担任易车首席财务官,并于2016年出任易车总裁。财务背景和早年在美国的生活经历使得张序安对于目前中国汽车行业的认知相对超前,也使得易鑫选择了从金融角度切入汽车行业。

  “我在美国其实从来没有花过全现金买车,一直是通过租赁或者贷款的形式。所以我知道一个年轻人,刚踏入工作岗位,需要一台车的时候,这可能是比较现实的办法。”张序安对界面新闻表示,正是这段在美国生活的经历,让他相信易鑫所立足的市场有很大潜力。他认为,第一代购车者以“购置重要资产”为导向的消费习惯,已经是过去时,目前的第二代购车者,更年轻,更愿意也更适应多样的消费方式,汽车消费的途径也变得多样化。

  这背后是潜在的“低频购车”向“高频汽车消费”的转变。与此前行业刚起步时其他互联网汽车网站和消费者仅发生一次买卖关系不同,易鑫从一开始就不满足于一次交易,而是希望在此基础上搭建一个交易闭环,形成循环的消费生态体系,从而提高用户的粘性。

  对此,易鑫的做法是以汽车分期产品为切入点,再不断将服务产品纳入到交易平台上,用以展示的解决方案,将低频消费转化为高频消费,而借助腾讯、京东等股东获得免费的流量后,易鑫则在后台建立了跨平台的账号体系,将客户与车辆绑定在易鑫的服务平台上。

  易鑫不走寻常路的企划思维,使得其发展轨迹显得与传统电商企业不太一样,它是在金融业务的基础上,展开交易业务。张序安认为,从金融业务开始发展的好处在于,能够明白自己的弱势,继而不断修正易鑫的发展方向,调试打法。他也承认,易鑫是在做金融期间认识到,只有做差异化、定制化的路线,才能在这片红海中突出重围。

  “我们是一个把汽车、互联网、金融、交易、服务这五个体系全部整合在一起的这么一家公司,光听着都觉得累。当大家都理解我们的时候,你会发现我们其实已经是很大、很复杂的一个载体了,所以不那么容易能模仿,它外面看起来容易,但是你会发现很多的技术建设工作,很多交易本身的逻辑,很多对用户整个服务的逻辑就不那么好做了。”张序安对界面新闻表示。

  “金融只是易鑫的一方面。”张序安说,“易鑫这么多年来,一直在进行深度布局,建立一个相对高一些的门槛,使得差异化优势更加明显,模式也不容易被复制。”

  值得注意的是,易鑫与腾讯、京东等股东的进一步合作,也给易鑫的下一步带来了更大想象空间。在张序安的描述中,“车机”将成为易鑫日后重点投入的方向之一。张序安认为,车机对于车主有强大的吸引力,作为打通汽车消费场景的关键入口,佐以可提供无限免费的流量,实现汽车消费更加多样化和生活场景化,比如QQ音乐、QQ阅读、腾讯视频、百度地图等股东的各类优质内容都可通过车机应用接入车辆。张序安透露,目前易鑫销售的新车会全部安装车机,安装的车机目前已有数千台,预计将在明年达到50万台。

  除此之外,张序安还透露,易鑫计划与腾讯一道,成立合资企业,主攻车载系统的研发。这一计划已经进入运作阶段,但具体相关信息有待后续披露。

  对汽车互联网行业内围绕卖车出现的价格战,张序安表示并不看好。“价格战打不动。”他说。在张序安看来,汽车买卖受制于低频消费与消费人群的限制,仅采取补贴用户的方法,无法从根本上推动公司的发展与市场占有率。买卖车是一个重要的业务形态,不可避免也相对重资产模式,但易鑫的目标是逐步增加轻服务的形态,未来的易鑫将朝着汽车行业的“运营商”方向发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