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租车前三季汽车租赁业务量增65%

神州租车前三季汽车租赁业务量增65%
2017年11月22日 05:02 每日经济新闻

  11月21日,神州租车(0699,HK)发布2017年前三季度财报,公司总营收达57.6亿元,同比增长18%;净利润6.6亿元,同比下降52%。

  对于净利同比下降52%的原因,财报解释称,差异主要是由于去年同期与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投资获得大额公允价值收益所致。

  而实际上,今年前三季度,公司核心业务汽车租赁业务量仍同比增长65%,连续五个季度增长超过40%;汽车租赁收入也同比增长31%至28.4亿元。调整后的EBITDA(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仍远高于全球租车行业的平均水平。

  为外界关注的是,今年10月底,神州优车(838006,OC)公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以22.62亿港元向其关联方优车科技购买其持有的神州租车14.54%股权。外界则普遍将此视作神州优车未来或转向A股IPO的资本运作。毕竟,神州租车稳定良好的利润表现在未来并表后,将有助于改善神州优车的财务报表。

  汽车租赁业务强劲增长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租车的渗透率目前仅0.4%,远低于日本、巴西等国家的1.5%。中国租车市场因此被认为仍具有巨大发展潜力。这在神州租车近年的业务中得到充分体现。

  财报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汽车租赁业务收入28.4亿元,同比增长31%,创历史新高,总毛利16.0亿元。汽车租赁天数同比增长65%。车队利用率增长11个百分点达67.7%,至历史新高。前三季度调整后的EBITDA(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达23.1亿元。

  具体到今年第三季度,神州租车调整后的EBITDA比率同比上升3个百分点到62.2%。汽车租赁收入增长32%,租赁天数强劲增长57%。平均每日在租车队同比增长42%。虽然平均日租金下降16%至237元,单车日均收入下降8%至157元。但由于庞大规模效益带动的较低单车日均收入收支平衡点,汽车租赁经调整EBITDA比率仍同比增长七个百分点。

  基于汽车租赁业务的强劲增长,同期,神州租车继续扩大城市布局,截至2017年9月30日,神州租车实体网络已覆盖国内116个一、二线城市及主要旅游景点城市,直营服务网点总数达到872个。车队总规模增长至103455辆,汽车租赁车队规模同比增长36%至83576辆。

  神州租车董事局主席陆正耀表示,中国人口众多,国情决定了大家的用车需求没有办法全部通过私人购车来满足,再过10到20年,中国70%左右的人口、大约10亿人将持有驾照,而中国汽车保有量预测在3个亿左右。也就是说,未来将有7个亿的“本本族”。年轻一代已经逐步成为消费的生力军,他们的消费习惯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作为新一代的消费者,他们追求更经济、更便利、更互联网化的消费,也更接受和推崇共享经济。

  持续加大租车与优车业务协同

  据神州优车官方解释,对神州租车的收购将有利于神州优车的汽车全产业链布局,通过整合两家公司的业务资源,实现业务协同发展,提升集团的竞争实力。

  而从此次公布的前三季度财报看,神州租车与神州优车仍在持续加强协同效应。财报显示,第三季度,神州租车平均每日车队租赁为16000辆,主要租予神州优车。当神州优车车队需求下降时,神州租车有能力以有效率的方式充分利用收回的车辆。三季度末,由于汽车租赁客户需求不断增加,超过4000辆乃临时调至汽车租赁车队以满足国家法定节假日期间汽车租赁需求的急剧增加。

  神州租车认为,网约车新政实施满一年,神州优车网约车业务模式进一步确立,车队规模将维持相对稳定。目前神州优车已在全国43座城市拿到网约车牌照,也将给神州租车更大的协同效应空间。

  同时,神州优车旗下的O2O汽车电商平台神州买买车截至2017年6月,线下门店已覆盖全国123个城市,也将与神州租车的二手车销售带来协同效应。

  笔者注意到,今年前三季度,神州租车共处置27973辆二手车,较去年同期的16156辆大幅增长,创下历史新高,其中,第三季度的成本售价比率为100.1%,接近收支平衡点。财报称,B2C渠道处置二手车是神州租车获得更高的车辆残值的重要策略,其中16277辆售予神州买买车,占比58%,显示了神州租车对新零售渠道的高渗透率。文/李卓

神州租车财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