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整治办:部分现金贷存隐患 停批网络小贷牌照

互金整治办:部分现金贷存隐患 停批网络小贷牌照
2017年11月22日 02:07 新京报

  互金整治办:立即停批网络小贷牌照

  11月21日晚间从多个渠道确认,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贷公司的通知》,决定各级小额贷款公司监管部门一律不得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贷公司,禁止新增批小贷公司跨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业务。昨日晚间,多位央行人士向记者证实了这份文件的真实性。此外,北京市金融工作局等多位监管人士也表示收到该文件,其中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有关人员表示,下班前收到该文件。受消息影响,交易行情软件显示,昨日晚间趣店以16.77美元低开,较上个交易日收盘的20.08美元,开盘市值缩水8.2亿美元。

  新京报记者 金彧 陈鹏 宓迪 黄鑫雨 

  新批设网络小贷公司被叫停

  上述文件发布时间为11月21日,加盖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代章。文件指出,近年来,有些地区陆续批设了网络小额贷款公司或允许小额贷款公司开展网络小额贷款业务,部分机构开展的“现金贷”业务存在较大风险隐患。要求自即日起,各级小额贷款公司监管部门一律不得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禁止新增批小额贷款公司跨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业务。

  昨日晚间,多位央行人士向记者证实了这份文件的真实性。此外,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互金协会等多位监管人士也表示收到该文件,其中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有关人员表示,下班前收到该文件。

  新设网络小贷被叫停,不少业内人士猜测,“现金贷”监管在逼近。近期,关于“现金贷”监管的消息接连流出,行业内也呼吁持牌经营。在不久前的一个行业论坛上,某金融监管部门的人士谈到现金贷话题时表示,“部分媒体报道,‘现金贷’规模扩张迅猛,发展有待规范,舆论质疑其经营的模式,呼吁将其纳入监管,加强引导,以趋利避害。”而从4月银监会要求做好“现金贷”业务清理整顿至今,一些地方金融办已经对辖区内小额贷款公司进行排查、摸底。

  记者了解到,多家互金公司与小贷公司存在关联。网贷之家研究员王海梅分析称,全国共有18家P2P网贷平台或助贷平台通过其运营主体公司或关联企业获得了21张网络小贷牌照,其中来投的母公司瀚华金控获得了3张网络小贷牌照,分期平台趣店也获得了2张网络小贷牌照。从这18家平台来看,既有上市公司和P2P网贷平台希望通过获得网络小贷牌照扩大业务范围,进一步布局互联网金融,也有助贷平台希望通过获得网络小贷牌照以合规的方式开展业务。

  受消息面影响,在美上市的互金企业盘前均受到重挫。据wind资讯,趣店跌幅一度扩大至近26%、拍拍贷跌逾11%,宜人贷跌幅也超过10%。其中,在一系列负面消息的影响下,趣店从接近35美元的高点,在上个交易日后已经回落至20美元附近。交易行情软件显示,昨日晚间趣店以16.77美元低开,较上个交易日收盘的20.08美元,开盘市值缩水8.2亿美元。此前,趣店已经跌破了24美元的发行价。

  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肖飒表示,文件信号明显,虽然互金业内不愿意接受,从文件可以明显看出“部分机构开展的现金贷业务存在较大风险隐患”,这句话的要点是“现金贷”存在风险隐患,既然存在风险,从无死角防范金融风险的角度讲,必须及时处置,下一步对现金贷进行规制,也许是箭在弦上。

  半年超十家上市公司涉水互联网小贷

  在一位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很多做现金贷的平台都是创业公司,很多没有牌照的公司都选择助贷模式,资金方如消费金融公司会有牌照。而在可能会要求持牌的氛围下,申请互联网小贷牌照算是提前布局,以后可以做供应链金融或者消费金融、现金贷。

  记者粗略统计,近半年来,有超过10家上市公司发起或者获批成立互联网小贷公司,除了供应链金融,也有不少上市公司看到自身拥有的流量优势,瞄上了针对个人的互联网小额贷款业务。

  10月26日,康旗股份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拟与南昌金开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通过网络平台开展线上小额贷款业务,以及立足江西省赣江新区及南昌市和周边市内县城,面向全国开展线下小额贷款业务及权益类投资业务。

  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7月底,全国共批准了153家网络小贷牌照(含已获地方金融办批复未开业的公司),其中今年前7个月的牌照发放数量已经接近去年全年。这些牌照主要分布在19个省市,有29家是早期成立的传统小贷将经营范围变更为网络小贷。

  新批设网络小贷公司被叫停后,平台方有何反应?捷越联合王晓婷表示,“对我们来讲其实没多大影响,因为P2P现在就等备案,有资金端和资产端就已经是在P2P的范围内,但这个对现金贷影响还是很大的。”一位从事现金借贷业务的高管告诉记者,目前大家都在转发突发的这条新闻,喜忧各知,还没有看到更多的反应。据其透露,该平台已经对牌照方面有所安排。

  ■ 对话

  黄益平:现金贷监管力量需加强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黄益平在此前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现金贷肯定需要纳入监管,相信全国性的措施也会很快出台。

  新京报:近期趣店上市引发了对现金贷的讨论,据了解监管层计划对其进行监管。

  黄益平:现金贷需要纳入监管,这是肯定的。但是,监管方面还面临一个很尴尬的事实:到底谁来管?有没有足够的监管资源来管?在当前金融市场开放、多样化高速发展的阶段,监管部门的资源确实需要大大增加,起码要保证监管能够跟得上市场的发展。

  新京报:在正式纳入监管之前,短期内现金贷如何管理?

  黄益平:其实现金贷可以是多种形式的,有的其实是P2P网络借贷平台,有的是网络小贷公司,也有的是助贷机构,帮助金融机构如银行或者信托公司发放贷款。不同的模式可以采取不同的监管方式,但规范和目的应该是一致的。目前看来,央行、银监会和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都可以发挥积极的作用。

  新京报:目前现金贷尚未纳入监管,你认为这种野蛮生长的态势还能持续多久?

  黄益平:这个不好判断,但估计不会拖延太久。一些地方监管部门已经开始采取措施整治甚至关闭现金贷机构,说明风险已经出现。相信全国性的措施也会很快出台。

  ■ 链接

  芝麻信用停止与部分现金贷平台合作

  11月21日,有消息称,某家现金贷平台收到蚂蚁金服旗下芝麻信用关于终止服务的通知,通知称“芝麻信用将于2017年12月22日终止与该公司的合作”。

  对此,蚂蚁金服向新京报确认称,芝麻信用停止与部分现金贷平台合作,“近日我们在排查中发现个别商户存在超过法定保护利率以上的各类费用,不当催收,没有按照协议履约等问题,所以暂停了合作。芝麻信用对合作伙伴有明确的准入规则,还会持续排查商户的资质、产品和服务情况。后续如发现类似问题,也会立即停止合作”。

  但关于与现金贷平台合作标准的具体内容为何,蚂蚁金服并未回复记者。

  此外,来自网贷之家相关人员的截屏与介绍,用户名为Johny在11月19日23:59于雪球上发表的一段评论,引发蚂蚁金服是否终止与趣店合作的猜测。

  就此,蚂蚁金服官方确认了与趣店目前的合作状态:“趣店是蚂蚁金服开放平台上的合作伙伴之一,双方的合作关系没有变化。趣店在支付宝APP中的入口遵从蚂蚁金服开放平台统一的标准和算法,蚂蚁金服开放平台并未针对单一产品进行调整。个别用户反馈的趣店入口不可见的问题,有可能是由于算法优化产生的。”

  趣店方面也告诉新京报记者,“我们和芝麻一直保持良好合作”。

  但据记者观察发现,芝麻信用的信用生活此前曾有推介其他第三方,包括来分期等,而当下芝麻信用“信用生活”之“金融”项目内记者没看到来分期。

  为何芝麻信用上出现这一变化?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金融业务的负责人徐小磊认为,“现金贷目前处于舆论焦点和监管的重点,一些为现金贷导流的APP减少相关入口,一是可以避免负面舆论蔓延进而对自己产生不利影响,二是可以等待相关监管措施落地。”  

  (黄鑫雨 陈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