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贷平台仍在顶风抢客 多家机构宣布“断交”

现金贷平台仍在顶风抢客 多家机构宣布“断交”
2017年11月22日 01:06 证券时报

  原标题:现金贷平台仍在顶风抢客 多家机构宣布“断交”

  证券时报记者 许孝如

  见习记者 张雪囡

  在政策强监管下,现金贷市场风声鹤唳,给现金贷提供资金和入口的助贷机构也开始坐不住了,信托、银行等机构纷纷撇清与现金贷的关系。无独有偶,第三方征信机构芝麻信用昨日也宣布与部分现金贷平台停止合作。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即便如此,在暴利的驱使下,现金贷平台争夺流量和入口的积极性依然不减。近期多家平台开启了一轮密集的短信推送服务,其中不乏一些大平台。一位互联网金融行业从业人员透露,买卖用户资料已成为现金贷行业公开的秘密。

  蚂蚁金服已停止合作

  昨日,蚂蚁金服宣布停止与部分现金贷平台合作。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芝麻信用在之前的排查中发现个别商户存在超过法定保护利率以上的各类费用以及不当催收、没有按照协议履约等问题,因此与之停止合作。

  “我们对合作伙伴有明确的准入,会持续排查商户的资质、产品和服务情况。若后续再发现类似现象,将立刻终止合作。”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表示。

  现金贷虽然发展迅速,但是,借款利率偏高、多头借贷严重、暴力催收事件时有发生,一直是行业存在的三大问题。

  网贷之家《现金贷行业报告》指出,近两年现金贷成交额增长迅猛,今年10月单月网贷短期现金贷业务成交量达121.22亿元,同比增长372.41%。然而,由于监管趋严,近两个月交易额预计将呈下降趋势。

  记者注意到,自今年起,多地对现金贷的相关监管趋严。《关于开展“现金贷”业务活动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指出:各地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联合工作办公室应于每月10日前,按月将相关整治进展情况上报。值得一提的是,宁波与重庆也下发了关于现金贷的整治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

  据了解,为现金贷平台提供资金的其他助贷机构也纷纷变卦。平安信托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为止,因为监管限制,大的信托公司不会和现金贷平台合作,但小的信托公司有可能铤而走险,不过估计现在严查现金贷小的信托应该也不敢提供资金了,但不排除存量的产品还有合作。

  有专业人士表示,现金贷的平台资金如果是自己的就合法合规,如果是通过平台募集的资金或是通过嵌套结构最终资金来源是其他金融机构的,都存在问题,必须严格管控。因为最先爆发风险的会是那些风险抵御能力差的边缘金融机构。

  现金贷积极争夺流量

  严监管政策下,现金贷平台的流量、资金来源均遭受一定限制,然而在行业暴利驱使下,一些现金贷平台依然活跃,积极争夺市场流量。

  今年来现金贷发展迅猛,行业规模持续扩大。11月20日,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简称“互金专委会”)首次发布我国现金贷发展情况报告。据互金专委会统计,截至11月19日,正在运营的现金贷平台为2693家。

  目前,现金贷平台主要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和APP三种形式运营现金贷业务。其中,通过网站从事现金贷业务的平台1044家,占比38.7%;通过微信公众号从事现金贷业务的平台860家,占比31.9%;通过移动APP从事现金贷业务的平台429家,占比16%。

  记者注意到,近期多家平台开启了一轮密集的短信推送服务,其中不乏一些大平台。例如,“最好借”微信公众号称“恭喜用户获得一笔3万元的现金可以申请,有效期3天”;“信用白卡”短信通知用户“申请的5000元贷款已到账,戳我提现”;“百度金额”恭喜用户成为百度有钱花-大额尊享体验用户,最高30万额度,借款或免服务费,利息最低万一。

  “通过短信群发和轰炸这种广撒网的方式,获客的效率虽然低,但贵在成本不高,是一些平台惯用手法。”一位互联网金融行业从业人员告诉记者。实际上,买卖用户资料已成为现金贷行业公开的秘密,平台内部人员随意倒卖的现象也很普遍。

  “由于借款门槛较低,借款用户多为次贷人群或低收入者,因此现金贷平台盈利方式通常为‘高利率覆盖高坏账’。多头借贷以及畸高利率造成逾期率高,暴利催收派上用场,这是一整条产业链。”上述人士表示。

  此外,贷款超市导流和广告投放是各家现金贷平台获客的另外两种方式,但获客成本相对较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