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WTP样本海外亮相 揭秘阿里的全球生意图谋

eWTP样本海外亮相 揭秘阿里的全球生意图谋
2017年11月22日 00:41 北京商报

  一纸调任书,宣布成立eWTP(电子世界贸易平台)投资工作组,阿里的全球化战略变得更加清晰。阿里日前宣布最新一次组织架构调整,重点提到成立eWTP投资工作小组,并调任前阿里大文娱董事长俞永福全职负责。对于阿里而言,建设eWTP是为了实现让更多的中小企业进入全球市场的宏愿,但实际上,这背后也暗藏着聚拢全球商家,与自家平台一起做生意的野心。显然,相较于国内胶着的行业竞争,海外市场更能让国内的企业找到新的施展空间。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要将中国的电商模式成功推向海外,仍需要不短的探索路程。

  eWTP样本海外亮相

  对于eWTP的理解,简单来说,就是由阿里牵线搭桥,帮助中小企业参与到国际贸易当中,将阿里作为基础平台做贸易,实现全球自由采买。而在阿里的一系列布局之下,率先对eWTP成效有明显感触的,是那些身处海外却有心打开中国市场的中小卖家,以及习惯于网购的海外消费者。

  11月初,在吉隆坡举办的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启动仪式现场,一位吉隆坡当地的燕窝工厂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达了他对eWTP的理解。该负责人称,工厂生产的燕窝,过去如果要销售到中国市场,首先要由品牌商家卖给批发商,然后再销售出去。但现在,中国的消费者只要通过电脑或手机的简单操作,就可以直接从工厂手中买到新加工出的燕窝,而且价格也会比传统渠道低很多。在上述负责人看来,能够让品牌与全球的消费者建立直接联系,这是eWTP最明显的成效。

  据了解,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是阿里的eWTP首次在海外落地启用。而随着这一新形式自贸区的启用,服务的不只是品牌卖家,同样也有当地的消费者。“网购送达时间从原来的两个星期左右缩短到三四天”,据吉隆坡当地导游介绍说,尽管阿里是一家中国企业,但他本人对淘宝、天猫等平台并不陌生,偶尔也会通过天猫全球购去买一些“大件”,而对于如手机壳之类的小件商品,平时也会通过淘宝购买,价格可能比吉隆坡当地都要便宜很多。

  全球化布局“三板斧”

  联手马来西亚建立数字自由贸易区,是阿里海外基础设施落地的表现,而在这背后,也逐渐显露出eWTP作为阿里全球化战略的基本样貌。正如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日前发布的集团架构调整声明中提到,在强化现有的新零售战略部署的前提下,明确将基础设施落地、战略思维输出、生态圈投资拉动,作为推进“五新”战略的三驾马车。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实际上也是阿里为加码全球化战略所挥出的“三板斧”。

  除了筹建海外基础设施外,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早已在为战略思维输出而奔波。“过去一年飞行了870个小时,会见了超过4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高层,今年我会飞行超过1000个小时。”在今年6月于美国底特律举办的“美国中小企业论坛”上,马云向3000多名来自美国和加拿大的中小企业主表示,未来20年,阿里要致力于打造一个帮助中小企业实现更加自由便利贸易体系的愿景。

  而在生态圈投资的布局上,此前对俞永福的一纸调任令,已足以体现阿里对海外投资项目的重视。此外,在阿里2018财年一季报电话会议中,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提到,对海外业务的布局,阿里不仅投资了东南亚最大电商Lazada,还相继投资了新加坡生鲜电商RedMart、印尼最大电商Tokopedia,全球化是公司的一项长期战略。在去年9月举办的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上,马云就已表达了对生态投资布局的态度。他曾说,阿里作为一家面向全球的企业,不仅是eWTP的参与者,更要做推动者,因此对eWTP投入的支持,都是理所当然的。

  宏伟愿景暗藏野心

  建设eWTP,与那句被阿里引为公司使命的金句——“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所表述的理念相契合,都体现了阿里的宏伟愿景。但也需要注意到的是,作为一家商业企业,最终还是绕不过那句“天下熙熙皆为利来”。无论是搭建基础设施助力全球贸易流通,亦或是教育海外商家认知中国市场,阿里背后的意图,还是要把全球各地的商家聚拢到自己编制的贸易网络上来。

  按照当时B20的主张,eWTP是由私营部门发起,各利益攸关方共同参与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其中所谓的由私营部门发起,也就意味着,eWTP是一个有别于传统贸易规则下由政府主导的贸易平台。对于这一点,曾有专业的财经评论人士提出,不论有企业主导的eWTP实施难度有多大,从贸易安全角度来说,由私营企业牵头的做法尚存争议。

  但在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务研究中心主任王健看来,阿里作为国内零售巨头,在推动eWTP建设过程中有着自身的优势。其中,阿里体系中的菜鸟网络、蚂蚁金服、阿里云等业务之间的融合程度将通过eWTP得以验证,与此同时,eWTP将助力于东南亚、南亚等地的中小企业突破贸易壁垒,拓展海外市场。当然,通过对海外中小企业的帮助,阿里自身也可以迅速构建起完善的国际贸易体系。

  掀起海外“圈地”战

  可以注意到,在传统的国际贸易模式中,多是由龙头企业开道,中小企业跟进,后者只能通过依赖前者才能打开一条出海路径。对于尚处于建设初期的eWTP来说,要解决传统贸易模式中的问题,显然还需要一段循序渐进的过程。

  波士顿咨询全球主席汉斯·保罗·博克纳曾提出,在eWTP的推进过程中,不仅要考虑到全球各地本土市场竞争的问题,还要考虑到这一平台是否仍然只顾及大平台,而难以真正惠及中小企业的问题。王健也表示,阿里推行eWTP,要解决中国模式与当地模式的融合问题,还要面临不同国家之间在文化、制度、法律以及监管等各方面差异的挑战。同时,他表示,上述差异并不是制约搭建eWTP时最大的阻碍,如何扩大eWTP的国际影响力才是阿里首要解决的痛点。

  从市场层面来说,瞄准全球市场的玩家也不止阿里一家。在泰国联手传统零售巨头尚泰集团,建立全新零售平台“JD Central”的京东;借助集团资源优势,加速打通海内外站点的亚马逊,同样瞄准了这块更大的蛋糕。就此来看,对海外市场的角逐,俨然有形成新一轮“圈地”战争的趋势。谁能抢先入驻并搭建起一套较为完善的基础设施,谁就将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对此,王健认为,这需要阿里吸引更多的企业和国家加入到eWTP中,并将这种模式和体系快速地进行复制和推广。

  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陈克远

马云中小企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