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拟征共享单车“停车税”

巴黎拟征共享单车“停车税”
2017年11月22日 00:37 北京商报

  法国终于对无桩共享单车出手了。20日,负责交通和公共空间事务的巴黎副市长克里斯托夫·纳吉多夫斯基与负责城市规划事务的副市长让·路易·米西卡会见了欲在巴黎市推出共享单车出租服务的公司负责人,拟以“商业用途占用公共空间”的名义对“随便停”的无桩共享单车经营公司征税,并希望对这个日益火爆的市场设立管理框架。

  拟被征税的共享单车公司包括中国内地的ofo、中国香港的gobee.bike以及新加坡的oBike。

  巴黎市政府解释称,由于“不能接受因乱停车或在公共道路上随便弃置车辆,导致共享单车侵占巴黎人行道的情况”,所以拟对无桩共享单车收税。但目前为止,如何征税、税率多少等问题尚未明确,具体的管理办法也未成型。

  对此,新加坡共享单车oBike的法国运营公司总经理阿尔班·萨亚格表示,与巴黎市政府的交流“非常具有建设性”,愿意与巴黎市政府一起推动起草共享单车经营准则和订立管理框架。

  此次“收税”举动的根本原因在于共享单车的“定点停放”与“无桩存放”产生了冲突。法国是一个在共享单车领域拥有“悠久历史”的国家。诞生于2007年的巴黎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Velib是共享单车领域的龙头老大,发展至今已成为法国惟一一个为城市赚取稳定净收益的公共交通项目,年均利润高达2000万欧元。

  Velib的成功又与法国的资本及政府配合分不开。这种由运营商牵头、政府补贴再加上广告公司赞助的运作模式让法国的共享单车行业日趋成熟。据了解,巴黎市政府主持建设的自行车专用道路总长371公里,拥有1750个站点和23600辆自行车,且大部分道路均有护栏设计,既防越道行驶,也方便行人和骑车人。这意味着,法国繁荣的本土共享单车大多以定点停放的形式存在。但自打无桩共享单车大举登陆巴黎之后,原有的行业规范受到了冲击。

  法国在共享单车领域的惯有模式受到了冲击,而这种新的模式带来的混乱并不被法国所接受。对此,克里斯托夫·纳吉多夫斯基表示,共享单车运营者应当体现出责任感,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和管理好其所提供的服务。

  这种政策的出台为无桩单车融入法国市场提供了突破口,而双方也早已为此努力。今年10月初,首次在巴黎推出无桩共享单车服务的中国香港gobee.bike建议,将“每组单车停放数量的上限定为7辆”,无法使用的单车要在“72小时内回收”,以及“押金不超过15欧元”等。同时,巴黎市政府也在研究实行“公共空间商业占用租赁”制度,建议通过未来的交通指导法案确定适用这种新型服务的司法框架,设立经营许可制度。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杨月涵

共享单车巴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