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大跌 趣店引来美国律所调查

股价大跌 趣店引来美国律所调查
2017年11月22日 00:16 北京商报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趣店股价持续下跌引来美国律师事务所的调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截至11月20日,趣店股价已连续6个交易日下跌,期间累计跌幅逾27%。自高调上市后,趣店遭受了持续盈利能力、现金贷暴利等质疑,此外,市场对蚂蚁金服和趣店的合作有所忧虑。分析人士表示,趣店的业务为现金贷,正处于政策风险的释放期,在信息披露上更要十分慎重。

  持续下跌

  趣店继11月16日、17日分别下跌6.69%和9.05%后,11月20日收盘再次大跌5%以上。截至本周一已连续6个交易日下跌,期间累计跌幅逾27%。趣店股价下跌引发美国证券律师事务所Faruqi & Faruqi的注意。11月21日,该公司宣布将对趣店发起调查,以查明其是否存在潜在的违规行为。

  上市不足一个月,趣店股价如坐过山车。10月18日,趣店正式登陆纽交所,开盘价为34.35美元,较之前24美元的IPO价格大涨43.1%。好景不长,10月20日,趣店股价下跌5.44%,随后开启连续暴跌模式。10月23日,大跌19.42%;10月26日,续跌13.6%,收盘价22.8美元,跌破发行价。

  11月21日晚间,受国内紧急叫停网络小贷牌照批设的影响,互联网金融中概股盘前普跌。美国东部时间8:43,趣店盘前股价为14.05美元,跌幅超30%。

  需要指出的是,此前不少中概股公司遇到过类似的诉讼。一位券商分析人士介绍,证券集体诉讼制度是美国特殊的法律制度,即规定所有在股票受影响的时间段买入的股东均可成为原告,而最后判决或和解协议也默认覆盖所有股东,诉讼一般由代表原告的律师事务所推动,原告费用由律师预支,一般采取风险代理模式,律师能够分到20%-30%的赔偿。这些证券集体诉讼普遍历时1-3年不等。

  首家在美上市的金融科技公司宜人贷也有过类似遭遇。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介绍,美国的法律对投资人的保护非常严格。在股价大幅下跌后,投资者亏损,此时针对上市公司的诉讼也就比较多。如果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被发现有虚假、遗漏或错误,就可能被集体诉讼,并遭遇索赔。趣店的业务为现金贷,正处于政策风险的释放期,所以在信息披露上更要十分慎重。

  遭受质疑

  在分析人士看来,趣店股价下跌主要受现金贷监管以及负面舆论频出的影响。自高调上市后,趣店遭受了持续盈利能力、现金贷暴利等质疑。此外,最近有消息称,支付宝页面收紧了对趣店的导流,尽管双方都对收紧导流进行了否认,但市场仍对蚂蚁金服和趣店的合作有所忧虑。

  在业务层面,趣店对于蚂蚁金服的依赖较大。易观金融行业分析师田杰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蚂蚁金服对趣店的影响是绝对性的,一是导流,二是降低获客成本,三是风控。

  趣店在招股书中也表示,公司可以通过支付宝开放平台获得免费入口以及用户的快速增长。从2016年起获得的大部分活跃用户,特别是借贷一次以上的用户,多来自支付宝平台。招股书中提示了与芝麻信用相关的风险,如果无法接入芝麻信用相关的信用分析数据,趣店在评估潜在用户信用价值方面会受到严重影响,降低放款质量,并提高逾期率。分析人士指出,对单一获客渠道的严重依赖可能会影响到趣店未来的业务发展。

  谋求转型

  在现金贷风险不断暴露后,趣店也在寻找新业务增长点的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趣店汽车金融业务已经上线。在支付宝的“来分期”页面显示,原先提供现金贷和商品分期服务的“来分期”正逐渐被汽车消费金融业务替代,借款人的额度也做出相应调整。“来分期”借款人的额度由两部分组成,包括汽车贷款额度以及此前的个人信贷额度。北京商报记者从相关招聘网站发现,趣店正储备汽车金融领域的管理人员,暗中布局汽车金融业务。据了解,趣店旗下的汽车消费金融平台为“大白汽车分期”。大部分客户只需要提交身份证、还款银行卡和驾照信息就可办理汽车消费金融业务,整个办理过程不足30分钟。线上预约之后,借款人还需经历到店看车、下单订车、门店提车3个步骤。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对于趣店而言,未来转型挑战不少。于百程表示,趣店布局汽车金融,优势是有一批相对优质的年轻借款用户,其中不少用户存在汽车消费的需求。劣势是趣店需要拓展汽车渠道资源,并且汽车金融面临许多大的竞争对手,比如汽车金融公司、互联网巨头等。当日,北京商报记者就律师诉讼、股价、未来布局等给趣店发去采访提纲,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北京商报记者 刘双霞

  相关新闻

  芝麻信用暂停与部分问题现金贷平台合作

  北京商报讯(记者 程维妙)高利率、野蛮膨胀、暴力催收、多头借贷等问题,令现金贷从昔日的“赚钱神器”变成了如今的“烫手山芋”,与之合作的机构也受到了更多关注。11月21日,有消息称,部分现金贷平台收到芝麻信用关于终止服务的通知。对此,蚂蚁金服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近日在排查中发现个别商户存在超过法定保护利率以上的各类费用、不当催收、没有按照协议履约等问题,所以暂停了合作。

  “芝麻信用对合作伙伴有明确的准入规则,还会持续排查商户的资质、产品和服务情况。后续如发现类似问题,也会立即停止合作。”蚂蚁金服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11月20日晚间,市场流传出的“趣店‘来分期’在支付宝导流页面消失”的消息就曾引发业内热议。据悉,近日部分用户支付宝账户的“第三方服务”一栏中,趣店旗下“来分期”应用消失,被外界认为支付宝关闭了向趣店导流。蚂蚁金服和趣店对关闭导流一事均做出否认。不过,处于风口浪尖的现金贷已经不可避免地“失去”一些合作伙伴。在此之前,一些银行、信托机构、持牌消费金融等机构都是现金贷业务的“输血方”。而北京商报记者近期从一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处获悉,该公司目前已经不接利率在36%以上现金贷平台的资产。

  业内人士指出,金融是个强监管的行业,监管政策对于行业发展走向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于现金贷而言,多元化的资金渠道和相对自由的利率定价模式是平台获得资本市场认可的重要因素,而这两个因素恰恰最易受到监管政策的影响。现金贷还将面临更强监管已是可以预见的事情。

趣店股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