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空壳化 乐视网借款引来深交所关注函

担心空壳化 乐视网借款引来深交所关注函
2017年11月22日 00:13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高萍)11月21日,乐视网(300104)公告称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乐视致新拟分别向融创中国旗下公司天津嘉睿申请借款12.9亿元和5亿元。当日深交所向乐视网下发关注函,要求乐视网说明若无法偿还借款会否导致公司空壳化等问题。

  乐视网披露的公告显示,为满足公司运营及业务发展需要,乐视网控股子公司乐视致新拟向天津嘉睿借入5亿元,用于补充乐视致新日常流动资金。另外,乐视网拟向天津嘉睿申请借款12.9亿元,用于偿付公司即将到期的借款,为公司提供资金支持。借款期限为出借方支付的首笔借款金额实际到账之日起一年,借款利率为每年10%(单利)。在乐视致新的借款中,乐视致新将其持有的乐视投资100%股权及其派生权益质押给天津嘉睿,担保金额为5亿元。此外,乐视网为乐视致新提供担保,乐视网拟将持有的乐视新生代100%股权、重庆小贷100%股权、乐视体育6.47%股权质押给天津嘉睿,担保金额为2亿元,同时乐视致新以所有权人的身份并且以股权质押形式将持有的乐视致新电子科技北京100%股权及其派生权益、乐视致新电子科技重庆100%股权及其派生权益、乐视致新电子商务100%股权及其派生权益向乐视网提供反担保,担保主债权金额2亿元。另外,在乐视网的借款中,乐视网拟将持有的乐视致新13.5416%股权及派生权益、乐视云47.21%股权及其派生权益质押给天津嘉睿。

  对于上述借款及担保事项,深交所在当日下发关注函,要求乐视网结合乐视新生代、重庆小贷、乐视致新最近一年及一期的总资产及营业收入占上市公司合并报表中的总资产、营业收入的比例,说明若相关借款不能偿还,质权人行使担保权或质押权是否将导致上市公司空壳化。

  乐视网发布的2017年半年报显示,截止到2017年6月30日,乐视网的总资产约为357.43亿元,营业总收入约为55.79亿元。同期乐视新生代的总资产约为33.94亿元,营业收入约为25.07亿元。乐视致新的总资产则约为137.84亿元,营业收入约为46.53亿元。

  此外,深交所要求乐视网结合借款方的资金状况、市场与同行业借款利率水平等情况量化说明借款利率的合理性及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的情形。

乐视网深交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