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蓝单车“败退”:共享经济遭遇寒冬

小蓝单车“败退”:共享经济遭遇寒冬
2017年11月21日 23:07 法治周末

  法治周末记者 仇飞

  小蓝单车还是倒下了。

  令用户失望的是,小蓝单车非但没有兑现“押金11月10日前退还完毕”的承诺,反而用人去楼空来回应用户。

  11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小蓝单车位于金辉大厦的北京总部办公地,还未上楼就被金辉大厦保安人员拦下,对方表示:“办公室已经没有任何员工办公了,禁止进入。”

  而在记者此前加入的“小蓝单车退押金维权群”QQ群里(详见本报10月26日刊《小蓝单车退款不畅 行业洗牌加剧》),不少用户则反映小蓝单车App中的退款信息无故消失,“押金”一栏直接从“退款中”变成“未交押金”的状态。

  败局已定,小蓝单车CEO李刚近日发表公开信,称小蓝单车已与拜客出行达成了战略合作,以后拜客出行全权代理小蓝单车未来的运营。同时,李刚承诺用户可以继续使用小蓝单车,在技术对接之后,押金用户可免费使用小蓝单车。

  “在路上几乎都找不到小蓝单车了,还使用什么。”对张淼(化名)而言,李刚作出的承诺过于敷衍。

  在互联网行业分析师郭静看来,无车可骑,只是共享单车创业大潮退去后的冰山一角:“多地出台暂停新增共享单车投放的政策以来,很多资金不足的单车企业对于已经损坏的单车只能遗弃,没有新车、旧车又不能骑,不少共享单车的用户体验越来越差,最终只能惨淡收场。”

  事实上,从今年6月初悟空单车宣布退出共享单车市场以来,共享单车行业的“死亡”名单就在不断加长:6月中旬,3Vbike倒闭;8月初,町町单车跑路;进入9月,酷骑单车、小蓝单车、小鸣单车相继被曝押金难退……

  “在单一市场模式难以形成差异化竞争的现状下,第二第三梯队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共享单车企业离场。”郭静说,在倒闭潮面前,共享单车这个被视作是2017年最大投资风口的风光早已不再,“相反,当人们提到共享单车时,会越来越多地联想到倒在路边无人管理的‘僵尸车’。”

  然而,共享单车的倒闭潮似乎只是整个共享行业“命运多舛”的一个缩影。除共享单车外,共享睡眠舱被勒令禁止、共享雨伞大面积丢失、共享KTV被荒废的消息屡屡见诸报端。

  “现有的很多共享产品都不是整合利用原有民间闲置资源,而是使用新能源大量制造商品,并提供租赁服务,赚取租赁费,这种是变了味的共享经济,其实就是打着共享的旗号做着租赁的生意,不仅没能盘活现有资源,反而增加了不少投入,这些投入在无法转化利用时就成为新的浪费。”产业经济观察人士洪仕斌指出,共享经济的本质是受让者利用他人的闲置资源创造价值,如果市场已经饱和还在一味投入,实际上就是伪共享,注定会被汰弱留强,共享经济的寒冬已然来到。

  面对越来越多的共享企业出现运营问题,洪仕斌认为,用户未退还的押金和账户余额只能等着作为破产债权进行债权申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