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售货纸箱现身西南大学 付款全靠自觉(图)

无人售货纸箱现身西南大学 付款全靠自觉(图)
2017年11月22日 09:42 重庆晨报

  原标题:考验诚信的时候到了!无人售货纸箱亮相西南大学

△学生购物后,自觉扫二维码付款。△学生购物后,自觉扫二维码付款。

  无人售货超市你也许有所耳闻,选择自己想要的东西后,只要通过手机或其他方式付款便可完成购物。近日,西南大学内出现无人售货纸箱,纸箱内除了学习用品外还有不少日常所需小物品,挑选商品后全靠学生自觉付款。

  学生全都自觉付款

  21日中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西南大学图书馆门外见到了无人售货纸箱。纸箱是普通包装所用纸箱,里面整齐摆放着日常所需的纸手帕、小贴画,以及平时学习中用到的草稿纸等物。

  纸箱内放有一个小罐子用于收放零钱,一旁张贴有微信、支付宝的收款二维码,学生只要通过投放零钱或扫码付款即可拿走想要的小商品。

  正值午餐时间,不少同学都收拾好书本准备前往用餐,路过纸箱都会停下脚步观察一番。记者在纸箱旁停留近20分钟,期间有一名女生从箱内挑选一包纸巾,并使用微信付款。

  记者继续寻找无人售货纸箱,在几处离超市较远的宿舍楼下和几个公共教学楼门口也发现了纸箱的身影。不少同学对于无人售货纸箱的出现都表示挺新奇:“只在新闻中看过的事情,没想到居然出现在学校。”

△无人售货纸箱里装着卫生纸、草稿纸。△无人售货纸箱里装着卫生纸、草稿纸。

  方便同学没想赚钱

  这些无人售货纸箱是谁设置的,他们为何要设置这样纸箱呢?记者联系上了其中一个无人售货纸箱的主人——西南大学2016级播音主持专业学生黄毓如。她表示自己设置无人售货纸箱的初衷,纯粹是为了方便同学。

  “学校公共教学楼和图书馆都离商店较远。”黄毓如介绍,自己曾经在图书馆看书时遇到过这样的问题,想购买便签纸,但商店离图书馆又有一段距离。当时正好看到无人售货商店的新闻,于是便萌生了放置无人售货纸箱的想法。

  “没想过要从中赚钱,只是想利人利己方便大家。”黄毓如介绍,一开始她也曾担心是否会出现别人拿走东西不付钱的情况,所以只敢摆一些不值钱的小东西。但在每天清算核对时,却从来没有出现过少钱的情况。

  黄毓如说,自从她在学校内摆放了三个无人售货纸箱后,如今又有新的同学加入,无人售货纸箱也越来越多。“纸箱虽小,却能真切地感受到了大学里人与人之间诚信交往的温暖。我会继续做下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