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送餐再升级每单可节省5~10分钟

外卖送餐再升级每单可节省5~10分钟
2017年11月22日 06:10 第一财经日报

  赵陈婷

  [此前,饿了么展示了自家的无人机E7,对外宣称其最高飞行速度65千米/小时,最大载重6千克,满载续航距离达20千米。]

  正式合并90天后,饿了么和百度外卖“合体”后的首次公开亮相便大谈“未来物流”。

  在饿了么CEO张旭豪看来,未来十年,人工智能和OMO(OnlineMergeOffline)是独角兽成为“新BAT”的两大机会点,而即时配送是其中最大的应用场景之一。

  当天,除了发布未来物流战略,饿了么π研发的送餐机器人“万小饿”还在现场进行了首次直播送餐,从写字楼底层接过骑手的外卖后,送餐机器人自助上下电梯把外卖送达用户所在楼层。按照饿了么方面提供的数据,“万小饿”大规模投入使用后,送餐高峰期间将为骑手每单配送节约5~10分钟。

  不过,对外卖机器人感兴趣的不仅仅是饿了么。

  美团点评CEO王兴今年4月份曾预测说,送外卖机器人会很快出现。“无人车、机器人并不是很遥远的事情,我相信比起无人驾驶汽车,送外卖机器人会更快出现。”

  第一财经记者发现,被命名为“万小饿”的送餐机器人外形上更像是一个扫地机器人和空气净化器的结合体,采用容积三层保温箱和智能通用移动平台(机器人平台)。

  按照饿了么的表述,上述送餐机器人最大支持载重80千克,能一次性装载3~4份不同的外卖。

  不过,和近期经常在国外大街上测试的送餐机器人不同的是,饿了么送餐机器人的应用场景是写字楼,让外卖小哥将最后100米外卖任务交给机器人。

  而送餐机器人具体的运作流程是,由外卖小哥到达写字楼后将外卖直接放进外卖机器人的保温箱。接到外卖后,外卖机器人开始送货;到达指定楼层后,机器人会自动拨通用户的电话,语音通知用户前来取餐。找到外卖机器人后,用户只要输入手机号就能完成取餐。

  除了外卖机器人,饿了么“未来物流”战略成立的研发部门——饿了么π还发布了供骑手通过语音交互操作手机的智能耳机模块。

  据饿了么方面介绍,该模块内置于蜂鸟配送APP中,适配市面上绝大多数主流耳机。骑手通过耳机激活模块后,即可使用语音向APP下达接单、导航、拨打用户电话等指令,并实时获得语音反馈,免除手持操作,提高配送效率的同时,更有助保障骑手的行车安全。饿了么π透露,年底前智能耳机模块将在蜂鸟配送APP全量上线。

  除了送餐机器人,饿了么还展示了无人机送餐的可行性。

  此前的2017世界无人系统大会上,饿了么展示了自家的无人机E7,对外宣称其最高飞行速度65千米/小时,最大载重6千克,满载续航距离达20千米。

  饿了么&百度外卖集团高级科学家蒋凡表示,即时配送发展至今,正面临场景复杂、方式多样和成本上升等诸多新挑战,在平台基本实现全智能调度的情况下,研发重点将转变为用人工智能手段应对这些新挑战。未来,百度外卖智能物流和饿了么智能调度及一系列智能硬件将形成优势互补,逐步实现取送分离的人机配送,并最终实现效率最优化的无人配送。

外卖饿了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