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指备受争议现金贷业务网络小贷牌照审批被叫停

直指备受争议现金贷业务网络小贷牌照审批被叫停
2017年11月22日 02:20 证券日报

  原标题:直指备受争议现金贷业务网络小贷牌照审批被叫停

  ■本报记者 于德良 

  11月2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138号文——《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贷公司的通知》(下称《暂停通知》),再次引起人们对备受争议的现金贷业务的关注。

  《暂停通知》表示,近年来有些地区陆续批设了网络小贷公司或允许小贷公司开展网络小贷业务,部分机构开展的“现金贷”业务存在较大风险隐患。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精神,经商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办公室,自即日起,各级小额贷款公司监管部门一律不得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贷公司,禁止新增批小贷公司跨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业务。

  据了解,网络小贷牌照由地方省市级金融办发放,该牌照有在全国范围内的放贷资质,持有门槛相对其他金融牌照而言不高。在互联网金融监管不断收紧的背景下,助贷机构对牌照的渴求一直在上升,不少互联网借贷机构就将目光放到网络小贷牌照上。

  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2016年以后网络小贷公司迎来了快速增长的时代,公司数量激增。从2017年年初至7月底,新成立的网络小贷数已达52家(不含虽获地方金融办批复但未完成工商登记),几乎与2016年全年的新增数量持平。截至2017年7月底,全国累计已经发放网络小贷牌照153张。全国共有18家P2P网贷平台或助贷平台通过其运营主体公司或关联企业获得了21张网络小贷牌照。

  现在很多现金贷平台正在或计划通过购买网络小贷牌照的方式解决自身放贷资质问题。然而,目前来看,开展现金贷业务的主体中,持有网络小贷牌照的机构凤毛麟角,除了趣店、分期乐、51信用卡等少数平台持牌,数千家现金贷平台大多还没有一个合法的放贷身份。而随着现金贷监管的趋严,互联网小贷牌照价格也水涨船高。市场上,一张小贷牌照价格已从去年的200万元左右,涨到今年4月份的2000万元左右,现在的牌照价格已经涨至5000万元左右。 

  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认为,《暂停通知》直接针对的是目前备受争议的现金贷业务,本通知也是自2017年4月份银监会以及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针对现金贷整顿通知之后,又一个全国性的监管要求。按照监管方近期的要求,现金贷业务将实行牌照化管理。目前看,相关牌照包括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网络小贷以及备案后的P2P业务主体。网络小贷牌照由各地金融办审批,相对容易获取。而互金整治办要求各地立即停发网络小贷牌照,无疑是收紧现金贷政策的第一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