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销非车险井喷 退运险拔头筹

网销非车险井喷 退运险拔头筹
2017年11月22日 00:44 北京商报

  随着车险费改的深入推进,传统渠道的费率调整幅度进一步加大,导致互联网车险的生存空间明显收缩。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最新披露的经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互联网车险保费同比负增长29.62%,与此相比,非车险业务则出现井喷,其中退货运费险拔头筹。

  近日,中保协正式对外发布《2017年三季度互联网财产险业务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7年1-9月累计互联网财产保险保费收入359.1亿元,同比负增长8.33%。从互联网财产险险种结构来看,互联网车险业务在网销整体中的比重下滑,非车险业务持续保持较快增长,并在互联网财产险整体发展中的重要性不断凸显。

  数据显示,车险保费收入227.63亿元,同比负增长29.62%,占63.39%; 非车险业务占比在逐步增加,保费收入131.47亿元,同比增长92.5%,占36.61%。中保协认为,在服务于互联网时代的大环境下,互联网非车险产品不断创新,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保障范围不断增加。

  从互联网非车险产品整体情况来看,2017年1-9月,互联网非车险保费收入131.47亿元,占36.61%。其中,意外健康险68.84亿元,占19.17%,财产险12.37亿元,占3.44%,责任险13.83亿元,占3.85%,信用保证险10.46亿元,占2.91%,主要包括退货运费险的其他非车险实现保费收入25.97亿元,占7.23%。

  从主流产品来看,2017年1-9月,各公司保单数量销售量位居前十的互联网非车险以退货运费险等为主,保费收入位居前十的互联网非车险以退运险、出行相关意外险为主。同时,非车保险产品不断创新,险种愈加丰富,极大程度上满足了近几年不断热涨的网络消费安全保障、出行安全保障等。

  据了解,为解决买家在退货中由于运费支出产生的纠纷,这一针对网络交易特征推出的退货运费险产品在国内已经运行五年,并不断刷新着销售纪录。早在2010年,华泰保险就开始与淘宝保险合作,推出了“退货运费险”。有数据显示,2012-2013年“双11”,华泰保险承保的退货运费险当日保费收入分别超过1000万元、9000万元。2014年“双11”,阿里巴巴参投的众安保险开始承保退货运费险,当天,众安保险承保的保险保单量突破1.5亿,保费突破1亿元,这一保单量级在当时也创造了保险行业单日保单数的历史纪录。

  此后,退货运费险在“双11”一路增长。2015年“双11”,退货运费险当天的销售数据为3.08亿笔,华泰保险、众安保险和太保共同创造了这一销售纪录。2016年,国泰产险等保险公司也纷纷参与到了“双11”退货运费险的销售中。众安保险在2016年将退货运费险的保障范围扩大到全电商平台,名为“任性险”,投保该险种后,消费者在国内任何电商平台购买商品,均可享受“任性险”的退货服务。

  不过,自从该险种推出以来,退运险的赔付率一直很高。有专家认为,卖得多不等于赚得多,较高的赔付率决定了退运险盈利的困难。不过,伴随电商行业的迅猛发展,物流行业在我国也迅速崛起,物流行业中的风险也在不断加大,这为物流保险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机遇。

  据了解,今年“双11”期间,众安保险相关保单数量超过3亿张,除了传统优势业务退运费险,还涵盖了针对商家的保证金险、针对货物的运输险等多种产品与解决方案。业内人士分析,未来,物流保险的发展前景具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北京商报记者 许晨辉/文 宋媛媛/制表

双11保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