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小贷牌照批设被紧急叫停

网络小贷牌照批设被紧急叫停
2017年11月22日 00:14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双霞)现金贷平台获得放贷资质的一条重要通道被砍断。11月21日晚间消息,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贷公司的通知》(以下简称《暂停通知》),紧急叫停了网络小贷牌照的批设。北京商报记者已从北京金融局方面求证到该文件。

  根据《暂停通知》,自即日起,各级小额贷款公司监管部门一律不得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贷公司,禁止新增批小贷公司跨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业务。

  事实上,网络小贷牌照批设被叫停与现金贷业务有关。《暂停通知》指出,近年来有些地区陆续批设了网络小贷公司或允许小贷公司开展网络小贷业务,部分机构开展的“现金贷”业务存在较大风险隐患。

  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认为,此项通知直接针对的是目前备受争议的现金贷业务,本通知也是自2017年4月银监会以及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针对现金贷整顿通知之后,又一个全国性的监管要求。

  在于百程看来,按照监管方近期的要求,现金贷业务将实行牌照化管理,目前看,相关牌照包括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网络小贷以及备案后的P2P业务主体。网络小贷牌照由各地金融办审批,相对容易获取。而互金整治办要求各地立即停发网络小贷牌照,无疑是收紧现金贷政策的第一步。

  由于网络小贷牌照在展业时不受地域限制,因此这一牌照具有明显的优势。不少想从事消费金融业务、现金贷业务的平台,借道互联网小贷牌照获得放款资质。一时之间,网络小贷牌照成为抢手货。据不完全统计,仅10月以来,已有盛讯达、星期六、祥源文化、宝鹰股份、康旗股份、恒顺众昇、仁和药业、民盛金科8家上市公司发布拟设立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的公告。而蚂蚁金服、腾讯理财通、百度金融、京东金融等互金巨头都早已进入互联网小贷市场,此外,像小米、苏宁、网易、滴滴、顺丰等也纷纷获得网络小贷牌照。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消费金融盈利能力惊人,被视做新的风口。要布局消费金融业务,要么走信息中介模式,即P2P业务,要么便获取一张放贷牌照,如小贷公司、消费金融公司、互联网小贷公司等。考虑到P2P行业从业平台众多、监管严格,大多数机构都从获取放贷牌照着手,在可选择的牌照中,互联网小贷牌照业务范围广且可跨区域经营、门槛也显著低于消费金融公司牌照,成为最佳的选择。

  在监管层面,今年2月,银监会就提示互联网小贷的风险。银监会表示,在互联网小贷尚未出台全国性的意见和办法之前,希望各地能够慎重批设,各地金融办也都在陆续出台相关监管政策。

  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目前开展现金贷业务的主体中,持有网络小贷牌照的机构并不多,除了趣店、分期乐、51信用卡等少数平台持牌,数千家现金贷平台大多没有一个合法的放贷身份。分析人士指出,互联网小贷牌照审批暂停,现金贷平台只能通过有限的存量牌照来解决合规问题,互联网小贷等金融牌照的价值将会持续上升。有法365首席经济学家李虹含表示,正如支付牌照暂停发放提升支付牌照价值一样,网络小贷牌照的停止发放也将推高牌照交易价值。

  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7月底,全国共批准了153家网络小贷牌照(含已获地方金融办批复未开业的公司),主要分布在19个省市,有29家是早期成立的传统小贷将经营范围变更为网络小贷。从地区来看,广东省最多,有43家;其次是重庆市,有28家;江苏省和江西省分别有21家和13家;浙江省有9家;其余省市分别有1-8家。

网络小贷P2P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