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制售黄牛抢购软件案宣判:获利十余万元

首例制售黄牛抢购软件案宣判:获利十余万元
2017年11月21日 22:44 法治周末
任某等人曾组建若干黄牛软件授权QQ群扩大影响。资料图任某等人曾组建若干黄牛软件授权QQ群扩大影响。资料图

  法治周末记者 刘嘉

  面对一些网购平台促销时推出的秒杀、低价抢购活动,作为消费者的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提前做好充分准备,拼尽全力极速提交订单后,却仍与心仪的低价商品失之交臂。

  事实上,此时你可能正在和“黄牛党”使用的抢购软件比拼秒杀速度。一些“黄牛党”利用抢购软件,可以突破各大网购平台的保护措施,实现机器自动登录、自动批量下单、自动付款,挤占普通消费者的下单资格,再转手卖出从中牟利。

  近日,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法院对“黑米”软件的制作者、销售者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这也是国内首个对制作、销售黄牛抢购软件者判刑的案件。

  “黑米”软件案宣判三人获刑

  随着3名制作者、销售者因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程序、工具罪,被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后,曾经被黄牛党们奉为神器的“黑米”软件,终究走下了神坛。

  据了解,该软件开发者任某从2014年起开始接触网络上的秒杀抢购活动,随后,他通过QQ群结识了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的张某,张某用了一周的时间制作出了黄牛软件——“黑米”。

  此后,两人在网上找到陈某,制作“黑米”抢购软件官方网站出售该软件,陈某同时也是该抢购软件销售代理之一。2015年,任某、张某开发了专门针对天猫网站的“黑米”天猫(淘宝)抢购软件,在其官方网站上大量销售。

  今年年初,天猫发现平台交易流量异常,监测半个月之后报警,今年1月,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迎泽区分局在接到报警后,迅速锁定了3名幕后嫌疑人,随后将3人全部缉拿归案。

  据悉,任某、张某通过出售黑米天猫(淘宝)抢购软件,赚取买家抢购成功商品的部分差价,共非法获利11万余元;陈某则通过建立销售网站、网站维护、代理销售等非法获利6千余元。8月,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罪对3名被告人提起公诉。

  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法院认为,3被告人的行为均侵犯了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和管理秩序,其行为均构成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程序、工具罪,一审判处任某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万元;张某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万元;陈某有期徒刑两年,缓刑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

  抢单软件需满足三个条件

  经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物证鉴定中心检验,该案涉及的“黑米”天猫软件为恶意程序,具有以非常规的方式构造网络请求并发送给淘宝网站服务器,实现模拟用户手动登录淘宝账号并进行批量下单的功能。

  同时,该程序还能通过调用第三方打码平台发送非常规图形验证码,绕过淘宝安全防护系统的人机识别验证机制;还可以通过重新拨号的方式更换IP地址,以绕过淘宝安全防火墙对同一IP地址不能频繁发送网络请求的限制。

  互联网安全专家、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高级合伙人邹晓晨表示,3被告人的行为确实构成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程序、工具罪,法院对“黑米”软件制造者的判罚力度比较合适。

  邹晓晨介绍,“黑米”软件需要满足三个条件才能实现抢单功能:首先,软件需要具有在电商平台的网页、App上识别特定订单,并且在第一时间下单购买的能力,因为机器的速度肯定大于人操作的速度,所以“黄牛党”们利用软件能够第一时间就把所有优惠单全部抢光。

  “各大电商平台为了防止机器购买,都会设立一定的安全措施,如验证码、限制同一IP地址等,此时,抢单软件需要满足的第二个条件就是能够突破或绕过网站的保护机制。”邹晓晨表示,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软件识别验证码的几率越来越高,“黄牛党”也会通过各种方式更换IP地址,因此抢单软件越发受人追捧。

  邹晓晨称,因为各电商平台有不同的特性,下单的指令格式也不尽相同,所以,软件制造者需要研究每个平台,找到正确的抢单命令格式,也就是说,抢单软件必须要能够发出符合各平台下单格式要求的命令。

  猎豹移动安全专家李铁军介绍,“黑米”软件特别像游戏中的外挂程序,研发、销售这类工具是违法的,“黑米”作为国内首个对制作、销售黄牛抢购软件者判刑的案件,也对制作销售抢购软件的其他从业者起到了警示作用。

  “还有一些黄牛为了保障抢单的成功率,会通过非法的渠道收集公民个人信息,注册大量用户ID,然后再通过黄牛抢单工具下单。”李铁军表示,为了对抗黄牛软件的抢购行为、打击这类作弊软件,电商网站需要不断升级,这将是一个长期的博弈过程。

  秒杀活动难保证公平

  邹晓晨表示,对各电商平台而言,黄牛党在抢单的过程中使用抢单软件,违反了平台和用户之间的协议,更侵害了其他消费者的权益,因此,从法律的角度讲,黄牛党的违法所得应当被追缴;对消费者而言,“黄牛党”使用“黑米”软件抢走了本属于消费者的低价商品,客观上破坏了消费者公平交易的权利,“不过,现行法律对消费者的保护,主要是从约束商家的角度来实现的,并没有对第三方的行为进行规制,因此算不上侵犯了消费者公平交易权”。

  网上交易保障中心副主任乔聪军同样认为,平台推出抢购活动,本意是为了获取人气,而“黄牛党”的行为扰乱了平台的经营秩序——消费者因为抢不到任何商品,很容易产生“低价秒杀活动有猫腻”的想法,如此一来,平台既达不到初衷,还可能会被用户质疑、产生负面影响。

  为此,乔聪军建议,平台在推出秒杀、低价抢购的活动时,需要进行全方位的安全检查和压力测试,尽可能避免出现“黄牛党”使用软件抢单或者网站崩溃的情况。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