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豪掷224亿港元入股 大润发母公司股价不涨反跌

阿里豪掷224亿港元入股 大润发母公司股价不涨反跌
2017年11月21日 09:44 国际金融报

  阿里豪掷224亿港元入股,大润发母公司股价不涨反跌

  电商巨头进军线下实体、抢滩新零售的战争,再一次由阿里吹响了进攻的号角。

  11月20日,阿里巴巴官微发出高调告白:“缘分天注定!”

  对象是拥有大润发、欧尚两大品牌的高鑫零售。

  根据高鑫零售公告,阿里巴巴集团将投入约224亿港元,直接和间接持有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

  不过,与其他阿里巴巴概念股不同,阿里巴巴的入股并没有让高鑫零售股价飘红,11月20日收盘,高鑫零售港股股价反而跌了4.07%。

  阿里巴巴为什么选中了业绩并不漂亮的高鑫零售,高鑫零售股价不涨反跌,又内藏怎样的玄机?

  传统零售巨头的折腰

  作为传统零售巨头之一,高鑫零售近年来销售业绩并不理想。安信国际研报指出,高鑫零售近几年的业绩增长主要来源于新开卖场门店,而已开门店的业绩为负增长。

  财报数据显示,高鑫零售的同店销售额近两年一直处于下滑状态,2015年同店销售额下降3.6%,2016年有所改善,但仍同比下降0.34%。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阿里巴巴此次入股高鑫零售意味着以大润发、欧尚为代表的最大商超卖场全面拥抱新零售。

  据了解,在传统零售不景气的大背景下,高鑫零售也在不断开展新型业态布局:除飞牛网O2O和B2B业务外,上线“急速达”主打生鲜产品上门配送、一线城市布局高端精品超市,以及试水无人便利店等。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分析师余思敏对记者表示,加入阿里新零售,意味着大润发可以借助阿里巴巴成熟的线上资源,发展自身的线上业务,推进大润发门店数字化,并将新零售解决方案应用于大润发门店。

为盒马鲜生做嫁衣为盒马鲜生做嫁衣

  虽然是刚刚携手,但高鑫零售和阿里巴巴在行动上早已是“合作无间”。在高鑫零售不断开展新型业态的时候,阿里巴巴也在与多家线下商超达成战略合作,如百联集团、三江购物、新华都等。

  但业内人士指出,此前阿里巴巴战略入股的企业多具有地区局限性,而此次入股的高鑫零售旗下所拥有的大润发、欧尚两大品牌,却在全国29个省市运营着446家大卖场。也就是说,高鑫零售对于完善阿里巴巴线下体系仍具有较大意义。

  余思敏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阿里的线下体系到目前仍未完善,而高鑫零售拥有大量卖场,具备完整的线下体系,阿里通过入股,可迅速实现其新零售战略线下部分的部署。

  值得注意的是,外界普遍分析认为,阿里巴巴与大润发最重要的一个合作项目将会是盒马鲜生。

  对于此次入股高鑫零售的影响,盒马鲜生方面对记者表示“不便置评。”然而业内人士认为,这对于盒马鲜生来说,是一笔“稳赚不赔”的生意。

  作为阿里巴巴新零售战略中极具野心的一个板块,盒马鲜生若想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拓展布局,尚缺乏两个关键因素——地产物业资源以及供应链资源。

  盒马鲜生自成立之初就表示,辐射范围为3公里以内的住户,旨在实现3公里内免费配送,30分钟送达。在选址方面,盒马鲜生表示,主要以周边支付宝的活跃用户以及用户购买力决定的。然而,现实却是,科学的选址让盒马鲜生落入尴尬的境地,大数据“看好”的店址,很多其实已有主。

  而高鑫零售丰富的地产物业资源,对于盒马鲜生来说,就是一笔可观的财富。在余思敏看来,高鑫零售拥有较为强大的物业地产储备,可以为盒马鲜生的市场拓展计划提供帮助。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30日,高鑫零售目前在全国29个省市运营着446家大卖场,总运营面积超过1200万平方米。同时,据2017年中报披露,高鑫零售的门店约8%位于一线城市,17%位于二线城市,45%位于三线城市,22%位于四线城市。8%位于五线城市。换句话说,高鑫零售的门店多集中于三四线城市,同样符合盒马鲜生试图向三四线城市扩张的战略意图。

  与此同时,余思敏指出,除了地产物业资源,高鑫零售还能为盒马生鲜乃至整个阿里巴巴线下体系解决两大问题:一是降低了改造门店所需投资,二是保障了强大的线下供应链渠道及物流仓储设施。

  低价要约惹的祸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与阿里巴巴新零售相关的收购、入股,总是能够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股价也会有所表现。

  2016年11月,杭州阿里巴巴泽泰(阿里集团子公司)以21.5亿元的价格收购三江购物32%的股份。受此消息影响,三江购物复牌后连续收获6个一字涨停板,后续整体涨幅高达315.43%。

  今年9月,新华都公告称,阿里巴巴以5.48亿元的价格购入新华都10%的股权,同时二者将成立新盒网络公司,拟合作布局新零售。复牌后,新华都连续7个交易日涨停。

  然而,高鑫零售的表现却出人意料。

  高鑫零售今早复牌,股价高开6.51%,但开盘后迅速跳水,跌幅一度高达12.55%,此时距开盘仅15分钟,成交金额高达3.41亿元。随后股价虽然回升,但截至收盘跌幅仍达4.07%。

  同样是阿里巴巴集团布局新零售、进军线下实体的重要举措,为何高鑫零售未能复制三江购物和新华都的股价走势?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布的要约收购价格为每股6.5港元,而当时高鑫零售的市场价为8.6港元,有24.5%的折价。在券商人士看来,由于要约收购的价格远远低于市价,市场担心对后期股价造成不利影响,资金因此仓皇出逃。

  (国际金融报记者 沈玉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