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颁“感动阿里奖” 奖励在千岛湖救4人工程师

阿里巴巴颁“感动阿里奖” 奖励在千岛湖救4人工程师
2017年11月21日 15:11 新浪综合

  【猎云网】11月21日报道

  今天(11月21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将向刘新停(花名迈乐)、承宗、清眸、铧剑、亮伟、周皓、大邪、羲遥8位在千岛湖参与救人的阿里巴巴员工授予“感动阿里奖”。

  11月19日中午,刘新停跳进冰冷的千岛湖,从即将被淹没的汽车里救出了4人,其中包括一位孕妇。

  路遇险情,共同施救

  事情发生在19日中午12点左右,刘新停和7名同事从杭州驱车前往千岛湖,在环千岛湖路上,前方突然发生交通事故,对向车道的一辆皮卡加速超车失败,踩刹车转向撞到前面红色小轿车尾部,小轿车随即失控,急转90度横穿道路冲下山坡,越过灌木丛,一头扎进了10米之下的湖里。

  铧剑和清眸分别报警、叫救护车,刘新停和对面小皮卡的司机冲下山坡救人。当时,红色小轿车离岸已经有20多米远,并且在快速下沉中。事态严重,刻不容缓。刘新停外衣和鞋都没来得及脱,就下了水,游向小轿车。

  刘新停先把距离最近的女司机拉了出来,女司机大喊:“先救孕妇!先救孕妇!” 刘新停一边安慰女司机,一边将她拉上岸,随后又将车里剩下的3个人救了出来。

  整辆车很快沉入了水底,如果晚一两分钟施救,后果不堪设想。

  在几名同事的共同帮助下,4名乘客从岸边被拉上了公路。随后,交警和救护车赶到了现场。刘新停和同事们配合交警描述事情经过、做笔录、提供行车记录仪视频。得知孕妇并无大碍后,他们才安心离开。

  事后,刘新停在换衣服的时候发现,下坡时候小腿等处已经擦伤。“当时完全没感觉,太紧张了。”尽管裹着毯子、喝着热乎乎的鱼头汤,但刘新停还是瑟瑟发抖,他才感觉到这天气、这湖水,还真的是冷……

  刘新停老家在江西,已经在杭州待了22年,他在杭州读的大学,2016年3月进入阿里巴巴,现在是阿里云的工程师。

  杭州日报的记者连夜对这件事情进行了采访,记者在文章中写道: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湖水和人心的温度真是两极啊!

  据了解,第一时间得知此事之后,阿里巴巴公司的内部钉钉群里也炸开了锅,大家纷纷对这几位同事表达敬佩之情,马云更是称赞道:“太为同学们骄傲了!”

  “感动阿里奖”将第10次颁发

  8名工程师此次获得的“感动阿里奖”,是阿里巴巴内部分量最重的一项大奖,它于业务无关,也无关KPI,却是所有阿里人最为尊重的奖项。

  2005年,为了弘扬见义勇为精神,传递正能量,阿里巴巴推出了这项大奖。算上这一次,12年来,“感动阿里奖”一共颁发了10次,表彰了数十位阿里人。

  2005年3月,邓鹏迪和同事一起走在路上,突然一辆公交车急驶过来,邓鹏迪推开了身边的同事,自己被撞断7根肋骨,卧床休息近1年。

  2011年7月,穿着连衣裙的吴菊萍小跑用双手接住了从10楼坠下的2岁儿童,吴被当场砸昏,手臂被巨大的冲击力撞成粉碎性骨折。她后来被大家称为“最美妈妈”。

  2013年7月的一个晚上,王绍国下班途中遇到一个小孩子落水,他直接从桥上跳了下去,孩子得救。

  2014年6月,高国新、张伟、李菁和墙辉在下班途中遇到一起重大车祸,就在他们砸开车窗救出受困伤员跑出十几米后,车爆炸了。

  2014年7月5日,杭州某公交车起火燃烧,阿里人依伶正好驾车路过,她将两位烧伤求援的伤者送到了市一医院,上演了一场现实版生死时速!

  2016年1月,胡展、桑蝶、歌琳一起开车上班,在转塘高速路口遇到一辆浓烟滚滚的小轿车。三人想都没想,立即下车救人,当他们撬开车门,拽出姑娘的一刹那,火苗窜出了引擎,仅仅十分钟,车就烧成了空架。

  2016年8月27日,刚刚学会游泳一个月的焉识同学在杭州城西某小区的游泳池里救起了一位溺水的小姑娘。

  2016年9月26日,安全部小二叶洪兵冒着浓烟,从失火的居民楼里抢救出一名5岁的孩子。

  2017年2月27日,国际事业部小二侯晓冬,参与一场生命接力赛,一口气救了车祸中的一家三口。

  2017年11月19日,阿里云工程师刘新停等8人,跳入冰冷的千岛湖连救四人,包括一位孕妇。

  “只是小事而已,谁遇到都会做,没有什么好张扬的”,获奖者每次都这么说,但我们依然愿意一次次地提起他们的名字,因为我们深深被他们的无私、善良和勇气所打动。

  践行公益已经成为阿里人的文化基因

  善念就像感染力强大的种子,一旦被呵护,就会扩散、生根、发芽。除了这些“感动阿里奖”的获得者,除了危急关头的见义勇为,4万多名阿里人已经将践行公益当作是生活的一部分,成为了共同的文化基因。

  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阿里巴巴成立青川重建小组。9年过去了,阿里之家依旧坚守在青川。每年,“乐橙-青川”项目都会组织员工志愿者报名参加开展为期5天的志愿者服务,从未间断。

  阿里内部有一个叫“幸福团”的组织——员工可自行申报公益项目,通过审核后即可得到集团提供的资金支持和专业资源辅导。比如,在阿里内部已经日益庞大“顺风车”项目,几千名私家车司机自发加入了顺风车车队,免费带同路的人上班。红细胞(献血志愿者)、爱佑童心(捐助先天心脏病患儿),爱的留声机(定期组织看望盲童)等公益活动几乎每天都在进行……

  2015年9月10日,阿里巴巴16岁生日那天,马云向全体阿里人发出“每人每年三小时”的公益倡议。两年来,阿里人已经累积达到17万多人次参与,申报的公益时超过28万小时,并在今年发起“95公益周”,将人人三小时倡议推向社会。

  时间回溯,在更早的1995年,发生过这么一件事:有天晚上,杭州一家电视台做了个测试:找了5、6个大汉在马路上撬井盖,看看有没有人会出来制止。当晚,唯一站出来的是个瘦小的青年,他骑自行车来回绕了几圈后,指着几个大汉厉声说:“给我抬回去!”

  记者随后采访他:这么多人只有你站出来,不害怕吗?他的回答笨拙又机智:“我刚才在找警察。如果他们真要动粗,我就骑自行车去找人。”

  那时“正能量”这个词还未曾流行。这个当年被大家认做“正能量”的青年,叫“马云”。

  那是22年前,那时世界上也还没有阿里巴巴这个公司,和这么一群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