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次在网上司法拍卖波音747:顺丰3.2亿拍走两架

国内首次在网上司法拍卖波音747:顺丰3.2亿拍走两架
2017年11月21日 12:04 澎湃新闻

  国内首次在网上司法拍卖波音747:顺丰掷3.2亿拍走两架

  澎湃新闻记者 欧阳李宁

  中国开展司法网上拍卖以来首次拍卖波音747飞机。

  11月21日上午,国内首次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司法拍卖的三架波音747飞机,最终成交两架。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了解到,经过多轮竞价,两架波音747最终由顺丰航空公司摘得,这也意味着其豪掷3.2亿元拍下两架波音747扩充其货机编队。

  三台波音747首次网上拍卖

  据悉,此次上拍的三架波音747货机,均来自中国首家中外合资的航空货运公司——翡翠国际货运航空有限责任公司。2013年2月6日,翡翠航空清算组以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并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深圳中院申请翡翠航空进行破产清算。

  从2015年10月26日起,该三架飞机已经在线下进行了6次拍卖,首次拍卖起拍价合计人民币13.2265亿元,但最终均流拍。至今年9月19日,该三架飞机在阿里巴巴旗下拍卖平台上拍,合计起拍价3.92亿元,较首次拍卖价格大幅下降了约70%。

  11月20日上午10时,三架波音747飞机在深圳中院的指导下在阿里巴巴旗下拍卖平台正式开拍,起拍价分别为1.23亿元、1.34亿元、1.35亿元,成为全国首次通过在线平台司法拍卖的波音747飞机。

  阿里巴巴旗下拍卖平台的资料显示,这三架波音747货机分别为编号为B-2421航空器一架(含3台GE发动机);B-2422航空器一架(含4台GE发动机);B-2423航空器一架(含4台GE发动机)。其中第一架停放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起拍价最低;另两架均停放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其中,B-2422、B-2423各有两名买家报名参拍;B-2421则有一名买家报名。

  据悉,波音747飞机是波音公司生产的远程宽机身运输机,1970年首架747交付给泛美航空公司正式投入航线运营,之后便一直垄断着大型运输机市场,这种情况一直到2006年空中客车380出现才有所改变。

  买家激烈竞价53轮争夺两架飞机

  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11月20日开拍不到1分钟,B-2422就已有买家出价1.3378亿元;随后,20日上午11时57分24秒,B-2423也有买主出价1.35亿元。

  这样的价格,定格了不到24小时。

  11月21日上午9时59分02秒,在距离原定拍卖结束不到一分钟时,B-2422的价格被另一名买家加价到了1.3478亿元;9时59分09秒,B-2423的价格被加到了1.36亿元。激烈的争夺由此开始:

  记者看到,短短15分钟内,B-2422已延时拍卖21次、竞买22次,价格一路上扬到1.5478亿元;B-2423则经历了20次延时、21次竞价,价格到达了1.55亿元。

  激烈竞价持续了33分钟。

  最终,在经过26次竞价后,B-2422以1.607808亿元被顺丰航空有限公司拍得;同样,经过27次竞价、以1.620386亿元拍得B-2423的也是顺丰航空有限公司。

  顺丰豪掷3.2亿收编两架747货机

  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顺丰航空有限公司是由深圳市泰海投资有限公司和顺丰速运(集团)有限公司合资组建的民营航空货运公司,直接为顺丰速运(集团)有限公司的航空快递运输业务服务。

  这也意味着,这两架波音747货机将加入顺丰机队。

  近年来,民营快递公司尤甚是顺丰、圆通、申通等公司为此先后购置货机,以满足业务需求。其中,顺丰发展最早,在2009年就成立了自己的货运航空公司;发展也最快,目前已拥有约40架货机,快递服务网络覆盖全国,系目前国内业务量最大的民营速运企业。

  作为首次进行司法拍卖民航飞机的在线拍卖平台,阿里巴巴旗下阿里拍卖于2012年上线运营网络司法拍卖,目前全国多数法院均已入驻阿里拍卖进行司法拍卖。

顺丰拍卖波音747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