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汽约车获7亿元B+轮融资 百度和蔚来汽车等领投

首汽约车获7亿元B+轮融资 百度和蔚来汽车等领投
2017年11月20日 15:28 新浪科技
图注:首汽约车CEO魏东图注:首汽约车CEO魏东

  新浪科技讯 11月20日下午消息,今天下午首汽约车CEO魏东宣布,首汽约车完成7亿元B+轮融资,投资方为百度、蔚来资本、丝路华创等,相关机构投资人正在履行后续法律程序。

  在10月24日,首汽约车刚刚宣布完成B轮6亿元融资,投资方为泛海控股旗下的北京民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此前,首汽约车曾于2015年12月完成A轮2.2亿元融资,该轮融资由中国建投集团成员企业,建投华科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领投。

  魏东在会上表示,首汽约车2015年9月16日举行第一次发车仪式,截至目前,首汽约车在全国范围内有车辆超过6万辆,员工700余人,业务分布在全国53个城市和地区。目前首汽约车有超过2000万的用户,月活跃用户数为240万。

  合规方面,在国家有关部门出台网约车新政之后,首汽约车在全国38个城市获得了当地的网约车线下经营资质。

图注:(右三)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右六)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图注:(右三)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右六)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

  百度和蔚来资本作为首汽B+轮融资的领投方,将与首汽有有更多方面战略层面合作。

  作为投资方代表,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代表蔚来资本表示,蔚来资本将协助首汽约车对接出行联盟生态伙伴如摩拜等,并通过车联网、自动驾驶、车载娱乐服务等技术带给网约车服务更好的用户体验。

  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表示,百度Apollo平台将更多从技术、产品层面与首汽约车在智能驾驶领域深入合作,二者将加速推动无人驾驶技术在出行市场的商业化运营。(辛苓)

  发布会结束后,新浪科技对首汽约车CEO魏东、蔚来资本合伙人张君毅和首汽约车CMO胡续雷进行了专访。以下为对话实录,由新浪科技整理提炼。

  新浪科技:蔚来和首汽约车这次的合作,在资源方面会有哪些具体的布局?

  张君毅:首先蔚来资本跟蔚来汽车还要分辨一下,蔚来资本是新能源产业和出行产业的基金,蔚来资本本身对于出行高度关注。另外一方面蔚来汽车跟首汽约车的合作,我们还在探索中,包括首汽约车的高端国宾车队,和长租的高端外企高管的用车,是现在蔚来汽车规划的产品线所覆盖的。

  蔚来资本计划跟首汽约车共同发起募集一个50亿的人民币专项基金,专门为了蔚来扶持首汽约车及其生态圈伙伴发展的工作。

  双方在新车、二手车、汽车金融等等方面都会有合作。同时不排除会给专车定制车的可能性,我们看到行业里的兄弟企业也在做这方面的探索。

  新浪科技:首汽约车和摩拜达成合作以后,对首汽约车有什么影响?能否请您谈一下,接下来首汽约车在网约车领域有何进一步的规划?

  魏东:我们认为两个轮子和四个轮子之间并不是单纯割裂的用A和用B的过程,这两个可以组合起来用。比如说我想叫个车去望京吃饭,但是首汽约车的接单司机因为堵车过不来,如果是一个割裂的业务模式的话,这个司机得到乘客所在地接上这个人再去目的地。如果是这种情况,为什么不可以用摩拜来解决问题?让司机在不堵的路口等我,这两个产品是组合起来使用。这方面我们下一步会有新的方式去推广。

  新浪科技:首汽约车现在在国际市场上的拓展情况如何?

  魏东:国外我们会提供两个服务,能讲中文的和简单地陪的体验。境外车也会分成豪华型和舒适型,这方面更多是针对商务出境,以及接送机的安排等等。

  我们现在并没有做一些市场投入型行为,还在摸索规律,陆续会公布我们跟国外对接的战略合作。

  新浪科技:之前投放的深港通网约车运营如何?下一步是否会加大投放力度?

  魏东:首先建立要合规,因为目前香港的网约车没有一个明确的政策导向,所以我们只开通从深圳发往香港,在香港是无法叫到车的。

  深港线的需求很旺盛,订单一直在增加,但是现在具备两地牌的车源很少。后面我们还会开澳珠线。

  新浪科技:现在首汽约车每天的订单情况如何?平台整体的盈亏是什么情况?

  胡续雷:约车订单相较友商的千万级还差很远,现在重点放在在品质服务的探索上。盈亏方面,现在正把逐步实现平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