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360叶大清:我们不是百米赛跑优秀选手

融360叶大清:我们不是百米赛跑优秀选手
2017年11月18日 01:59 证券日报

  原标题:融360叶大清:我们不是百米赛跑优秀选手

  ■本报记者 于德良

  美国东部时间11月16日上午9点30分,融360旗下简普科技正式登陆纽交所。简普科技发行价为8美元,共发行2250万股 ADS,融资额为1.8亿美元。公司股票开盘价为8.25美元,较发行价上涨3.1%;收盘报8.40美元,较发行价上涨5%。

  这是继宜人贷信而富趣店和信贷拍拍贷之后,第6家赴美上市的中国互金公司。与以上互金公司从事在线信贷业务不同的是,简普科技定位于独立开放的金融产品搜索和推荐平台,正如纽交所高管在致辞中所表示的——简普科技是纽交所上市的第一家金融AI公司。

  融360创始人、CEO叶大清在简普科技敲钟前与国内媒体进行了连线采访。叶大清表示,2011年10月份成立的融360在金融科技上一直在创新,一直在尝试,就像跑一场马拉松,在26英里的路程上,简普科技跑了6英里,未来路还很长。我们不是百米赛跑优秀选手,不会一味过度追求速度,更看重用户体验、创新能力、大数据、人工智能能力,从而更好地为金融机构服务。

  简普科技目前仍然处于亏损状态,这也是备受市场关注的一点。简普科技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年全年,公司净亏损为1.96亿元人民币;2016年净亏损为1.82亿元人民币;2017年上半年,净亏损为4904.3万元人民币,低于2016年同期的1.04635亿元人民币。不过,这并不影响资本市场追捧的热情。6年间,融360共完成四轮股权融资,光速中国、凯鹏华盈、清科创投、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淡马锡旗下兰亭投资、云峰基金、赛领基金及Star VC等创投机构陆续进入其中。此次IPO上市进程中,高盛(亚洲)、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担任主承销商,华兴资本任副承销,这也是高盛与大摩继2014年阿里巴巴上市后再度联手推介的第一家中国公司。

  对此,叶大清表示,我们并没有给自己设一个明确的盈利时间点,我们更加看重怎么给用户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其实,从全球很成功互联网企业来看,像亚马逊、facebook,其发展早期都不盈利,盈不盈利并不是衡量一个公司价值的必要条件。简普科技的业务规模在过去几个季度持续增长,今年前9个月的增长率超过了200%,亏损也在第三季度大幅度降低,只占营收的百分之三点几。

  艾瑞的报告显示,2012年至2016年期间,无论是按贷款申请数量或是信用卡申请数量来衡量,简普科技都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独立开放的金融产品搜索和推荐平台。与简普科技平台合作的2500多家金融机构中,包括257家银行(五大国有银行中有四家)、21家信用卡发卡行、10个消费金融公司、310个小贷公司、746个新兴科技渠道及地区性的金融服务商,简普科技为这些金融机构提供营销、大数据风控以及“一站式”解决方案。

  叶大清表示,未来会在大数据、科技、人工智能方面加大投入,我们的愿景是利用数据、人工智能和技术让金融更简单和普惠,这就是简普科技这个名字的精髓。

  叶大清满含深情地表示,无论是6年前在中关村居民楼里,还是在纽交所的敲钟仪式上,初心并未发生变化。我们都是希望能够让金融变得更简单,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到金融带来的便捷服务。上市只是一个开端,中国消费金融作为全球最有潜力的市场还拥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简普科技的马拉松也就相当于跑了6英里而已。此前,简普科技和合作伙伴一起初步解决了“普”的问题,实现了用户与金融服务的连接,接下来要做到“惠”,为用户提供更低成本、更个性化的金融服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