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达70万辆 武汉公共自行车项目停止营运

共享单车达70万辆 武汉公共自行车项目停止营运
2017年11月17日 18:26 澎湃新闻

  原标题:共享单车达70万辆,武汉耗资数亿元公共自行车项目停止营运

  作者:澎湃新闻记者 周琦 实习生 万嘉琳

  武汉公共自行车停止营运。

  11月17日,武汉环投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环投)发布了一则《关于武汉公共自行车停止营运的公告》,引起市民较大关注。

  澎湃新闻注意到,这则公告发布在武汉环投微信公众号“江城易单车”上,公告称:2014年,武汉公共自行车项目运营以来,有效引导和推动了我市(武汉)慢行交通系统的建设。目前,共享单车快速发展,70余万辆自行车遍布武汉三镇大街小巷,已能较好地满足市民短途出行需要。为实现城市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利用,经充分论证研究,决定停止营运武汉公共自行车,自2017年11月25日零时起,武汉公共自行车停止营运。公共自行车用户可通过各种方式来退费。

  17日下午5时,武汉环投官方网站上,也发布了这一公告。澎湃新闻拨打《公告》所留各办理点电话,均无人接听。

  2009年,武汉开始在全市密集建设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最高峰时,建有上千个站点,近10万辆自行车。市民骑行免费,近100万人办理租车卡。公共自行车成为武汉一张靓丽的名片,受到各级领导及市民的称赞。杭州、太原及安徽、湖南等地先后来武汉学习,计划在当地推广。

  2014年4月,新华社曾刊发《武汉公共自行车项目投3亿4年瘫痪》一稿,称武汉公共自行车项目采取“政府主导扶持,企业投资运营”的模式,由企业出资建设站亭配置车辆,政府免费出让广告资源作为投入。这一项目曾引来众 多商家的争抢,鑫飞达、中正通、龙骑天际等三家企业最终“脱颖而出”。其中,鑫飞达拿下除青山区外的所有主城区运营权,几乎垄断了武汉市场。

  该报道称,武汉城管部门免费批给鑫飞达20多块户外大屏和全部站点广告牌,折算投入约每年5000万元,从2009年至今,共计2.5亿元,此外还累计给予约5000万元项目补贴。仅鑫飞达一家的项目,武汉市投入超过3亿元。然而4年多的时间之后,却陷入“车辆少、租车难”,部分站点瘫痪荒废的地步。

  新华社曝光“武汉公共自行车项目瘫痪”后,引发舆论广泛关注。武汉市政府召开紧急会议,加快解除与鑫飞达公共自行车项目的合作关系。2015年初,武汉公共自行车项目由武汉环投接手。

  武汉环投官网介绍,公司成立于2014年11月,是经中共武汉市委、市人民政府,在市城管委领导下,由武汉环境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组建的国有独资企业,全权负责武汉市公共自行车项目的建设运营及管理工作。截至2017年3月底,累计开通运营站点2000个,投放4万辆车,累计骑行6000万人次。项目二期工程拟定三年内新建公共自行车站点1000余座,实现全市中心城区基本全覆盖,基本实现公共自行车与其他公共交通无缝对接,基本解决交通末端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

  然而,在城区四处建起运营站点后,项目突然宣布停止营运。投入如此巨大资金建起的站点、投放的自行车,该如何处理?

  武汉环投在《公告》中称,公共自行车停止营运后将进行整体转型升级,为城市智能管理、市民智慧生活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