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城市松绑网约车政策:下调车辆、司机准入门槛

部分城市松绑网约车政策:下调车辆、司机准入门槛
2017年11月17日 20:40 澎湃新闻

  原标题:部分城市松绑网约车管理细则:下调车辆、司机准入门槛

  作者:李皙寅

  自今年9月以来,包括福建泉州、甘肃兰州在内的多个城市,被曝出已松绑了网约车政策。

  近日,浙江杭州也针对《杭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展开立法听证会,拟将网约车纳入客运出租车管理范畴的同时,对网约车的车辆标准、司机准入标准进行调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程会强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约车本身是深化出租车行业改革的路径之一,因地制宜的政策调整,体现的是政府对新兴业态的开放、科学态度。因为各地对网约车政策落地还有时差,先行城市的探索可为后续城市制定本地网约车细则提供借鉴。

  2016年7月,《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发布,同年11月1日起生效,中国率先承认网约车合法性。随后多地出台网约车管理细则,其中不乏对司机户籍、营运车辆标准的要求。

  部分城市松绑网约车管理细则

  自今年9月以来,泉州、兰州相继被曝出松绑地方版的网约车管理细则。杭州近日也对相关政策举行听证会。

  从上述三城的规则变更来看,主要包括如下内容:

  1,下调车辆售价的准入标准。

  与此前的落地细则相比,泉州市、兰州市、杭州市此前均设立过网约车的最低价格标准。

  泉州原要求网约车售价不低于15万元,需要高于主流出租车50%以上。现调整为,车辆售价不得低于出租车车价1.2倍。兰州市将“网约车需售价14万以上”,调整为主流出租车的1.5倍。

  据两地媒体测算,得益于此,两地网约车售价准入门槛下降逾30%至50%。

  2,下调车辆配置标准。

  此前,泉州细则要求网约车必须安装有行驶记录功能的定位装置及应急报警装置,必须采用“北斗”卫星定位系统,新规则取消了指定系统,仅要求技术条件相同即可。

  兰州市则在新规中,删除了“车辆轴距2700毫米”、“新能源车辆轴距2650毫米以上”,“提供互联网无线接入、手机充电器、纸巾、雨伞等供乘客使用”的相关标准。

  杭州市的修订草案则索性将原定的车辆轴距、售价标准全部取消,将网约车与出租车“一视同仁”。

  3,降司机准入门槛。

  在兰州、杭州新规(草案)中,均将取得本市户籍或取得本市居住证明,作为网约车司机的准入门槛,删除了此前取得本市居住证满1年的时间限制。

  4,降低考试难度。

  9月8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改革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有关工作的通知》,题库试题数由1200道题缩减到500道题,而且题库试题数与试卷试题数比例不超过10∶1。

  5,减少行政重复审批。

  原本,网约车平台想入驻泉州市,则必须向福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递交申请,并由其进行平台线上服务能力进行审核。如今调整为由平台公司注册地审核认定,减少重复认证。

  6,减少行政手段对市场的干预。

  泉州市原细则要求,网约车驾驶员不能“一女二嫁”,不能同时接入两个及以上网约车平台。新规取消了该规定,调整为驾驶员与平台商签订协议,依照约定办事。

  值得注意的是,杭州市还试图将网约车纳入客运出租车管理体系。为此,杭州市在网约车车型准入等方面尽量贴合现有出租车标准,并提出将杭州市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考试将实行“两考合一”“两证合一”,通过考试的司机既能开网约车、也能开出租车实现交互流动。

  灰色经营状态仍存

  就有关多地网约车新规调整一事,澎湃新闻向多家网约车平台问询看法,普遍回应称:现在不便多说。

  据交通运输部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全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中,已有133个出台了网约车实施细则,还有86个正公开征求意见。

  部分城市迟迟无法出台网约车管理细则,加上部分网约车平台落地进展缓慢,导致不少地方的网约车司机也处于灰色运营的状态。

  今年8月,贵州都市报称,安顺市迟迟无法出台网约车新规。面对全市范围内的非法运营专项治理行动,全市4000多辆网约车均成为了“非法车辆”。

  同时,网约车平台公司获准落地的城市数量,也不算多。

  今年7月,据人民日报称,当前市场有130余家网约车平台公司。截至目前,滴滴出行、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曹操专车等19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获得经营许可,滴滴出行、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易到、曹操专车分别在22个、33个、29个、8个和13个城市获得经营许可。

网约车准入门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