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电商平台诉刷单平台案落槌 组织炒信判赔20余万

首例电商平台诉刷单平台案落槌 组织炒信判赔20余万
2017年11月16日 14:54 法制晚报
全国首例电商平台起诉刷单平台案一审开庭现场全国首例电商平台起诉刷单平台案一审开庭现场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洪雪)11月16日记者获悉,“电商起诉刷单平台第一案”,即阿里巴巴起诉杭州简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案在杭州西湖区人民法院落槌。法院认为,简世公司组织炒信的行为违背了公平、诚实信用原则和商业道德,严重侵害消费者利益并扰乱了电商平台的经营秩序,一审判决简世公司赔偿阿里巴巴经济损失20.2万元,目前该判决已经生效。

  阿里巴巴方面表示,第一案的判决是对刷单炒信平台的一种警戒,组织炒信者所获利益将全部用来赔偿,只有炒信无利可图,才能维护守法商家和消费者合法权益,还网购平台一片朗朗乾坤,这是一起对于电子商务良性健康发展有着深远意义的案件。

  被告一审当庭表露悔意

  杭州简世公司于2014年成立傻推网,主要业务是从事网络刷单炒信等,商家在此平台上发布刷单任务,“刷手”接单并提供服务,在此过程中,商家支付给“刷手”费用的20%将作为佣金被傻推网收入囊中。此外,长期有刷单需求的商家可以“入会”,会费有268元/月和1980元/年两种选择。一直以来,该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就是佣金和会费。

  2016年12月初,阿里巴巴集团向法院正式递交起诉书,状告傻推网涉嫌严重危害市场竞争秩序,索赔216万元人民币。此案也成为“全国首例电商平台状告刷单平台案”。

  2017年2月15日,此案一审开庭。简世公司代表人也是刷单团伙组织者的杨某在庭上表露出悔意,称如果早意识到组织刷单违法,就不会参与。

  非法获利36万 行政处罚难震慑

  2016年4月5日,在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的举报和协助下,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查处了傻推网,执法人员当场收缴有关设备、账簿及企业资金流转相关财务单据。在现场查处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该平台利用QQ等聊天工具组织刷手,广泛传授刷单技巧。

  在配合线下执法的同时,阿里巴巴也对涉案的平台商家做出了严厉处罚,包括交易量清零,甚至永久关闭店铺。但根据《网络管理交易办法》的规定,以杨某为首的刷单团伙并未付出惨重的代价,仅被处以十余万元罚款了事。

  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品牌保护总监叶智飞表示,当前行政处罚难以震慑刷单组织者,最多20万元的行政处罚,与其获利以及造成的损失相比太低。“被罚的刷单平台,完全可以躲过风头再来组织刷单。”

  判赔20余万 阿里支持新法严惩刷单

  法院一审认为,被告简世公司经营的傻推网组织刷单,显然违背了公平、诚实信用原则和公认的商业道德,影响到淘宝、天猫两大平台的信用评价体系,从而破坏原告努力营造的公平、透明、诚信的网络购物环境,损害了原告的利益。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法院一审判处被告赔偿原告经济损失20.2万元,被告未提出上诉。

  11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网络水军”等不法经营者将受到严厉处罚,标志着国家已经形成治理刷单炒信行为的法律治理体系。随后,阿里巴巴集团公开发文为新法点赞。

  “对刷单炒信行为,阿里一贯坚持零容忍态度,并一直与行政监管部门、司法机关、行业协会、社会组织等合力,共同努力摘除这颗‘毒瘤’。”阿里平台治理部相关负责人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