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永福调岗 阿里为“五新”战略变阵

俞永福调岗 阿里为“五新”战略变阵
2017年11月16日 05:09 北京商报

  刚刚高调亮相优酷秋集的阿里文娱集团董事长兼CEO俞永福于11月15日离任,转而担任阿里新成立的eWTP投资小组组长,并对大文娱实行轮值总裁制,这个大部分由收购业务组成的大文娱板块正在加速阿里化。业界认为,文娱业务与阿里核心的电商业务区隔过大,外部高管的整合难度不小,采用轮值制可以为阿里挑选出更适合的高管人选,同时eWTP投资小组的成立则将辅助阿里的五新战略落地,形成下阶段的生态战斗力。

  阿里大文娱慢半拍

  俞永福辞任阿里大文娱董事长、CEO一事终于尘埃落定。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正式宣布,俞永福将担任eWTP投资工作小组的组长,致力于eWTP生态圈的投资。阿里大文娱未来将实行班委基础上的轮值总裁制,班委由杨伟东、朱顺炎、樊路远、张宇、常扬、黎直前组成,杨伟东担任第一任轮值总裁,向张勇汇报。

  从2006年入股华谊兄弟,到十年后成立阿里大文娱,阿里巴巴在文化娱乐业的布局从未间断,其业务触角也从影视伸向体育、在线视频、游戏、现场演出、音乐、网络文学、在线票务等各个领域。彼时阿里大文娱成立时俞永福曾透露未来三年阿里大文娱的投入规划将超过500亿元。而张勇也表示,“目前阿里大文娱业务已经取得了出色的成绩,顺利完成了与阿里大体系的全面融合,集团将坚持对大文娱长期投资的承诺,面向未来构建阿里繁荣的数字娱乐生态”。

  今年以来,阿里大文娱更是加大了对旗下业务板块的投入,阿里影业将业务重心转向新基础设施的打造,并加大了对淘票票的投入;阿里体育相继与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浙江体育局等达成合作协议;整合大麦网后,阿里大文娱9月成立现场娱乐事业群,同月又成立游戏事业群。

  不过,业界普遍认为熟悉移动互联网的俞永福对文娱业务却不擅长,在优酷并入大文娱后,优酷已经从第一阵营掉队,这是造成俞永福调岗的主要原因。

  在猎豹全球智库的分类中,腾讯视频与爱奇艺为第一阵营,今年至今以上两家企业在周活跃渗透率维度上竞争胶着。而优酷则已被划为视频类第二阵营。对此,俞永福并不讳言,在上个月放言,“优酷怎么从第一的位置上被拉下来的,也要用同样的方式回到第一”。并坚持“富养女儿”,对优酷投入无上限。 在俞永福“大视频不成功,大文娱就不可能成功”的表态下,业界认为,阿里大文娱的压力将长期存在,毕竟在阿里财报中,包括优酷在内的数字娱乐业务,每个季度均是高达30亿元以上的亏损。

  商学科班生回归投资本行

  其实在阿里巴巴正式确认俞永福调岗之前,业界对于这位41岁的“阿里太子”的职业生涯已做出预测,其中回归投资和创业成为最主流的两种猜测。这种猜测基于俞永福此前的从业经历。

  公开资料显示,俞永福于2001年初加入联想投资,负责电信、新媒体、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领域的投资工作,历任投资经理、副总裁。2016年加入UC,俞永福担任董事长兼CEO,负责公司的战略规划及整体运营。2014年6月,UC被并入阿里巴巴集团,俞永福在阿里新成立的阿里移动事业群出任总裁。9个月后,俞永福正式出任高德集团总裁,同月,俞永福兼任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网络营销平台阿里妈妈总裁。

  对于俞永福掌管文娱业务业界当时颇有微词,认为相比于文化产业,俞永福以往履历证明他更熟悉移动互联网行业,并对公司整合有过人之处。为此,艾媒咨询CEO张毅对北京商报记者坦言,“俞永福本来就是做投资的,他进入UC其实是投资人转变为CEO的身份,他的强项还是在于投资,俞永福的眼光比较准,也比较有魄力,加上他在大文娱方面的管理经验,相信在阿里的整个五新战略升级中,是担任投资组长比较合适的人选”。

  eWTP策应五新战略落地

  如果说大文娱是阿里未来竞争术之一,那么eWTP则是阿里未来竞争之道。早在2016年博鳌亚洲论坛期间,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就提出建立一个eWTP(电子世界贸易平台)的呼吁,该平台的目的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参与全球化,让消费者在此平台上实现“全球买,全球卖”。

  为促进eWTP的建立,2016年上半年,马云跑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洽谈,2016年底,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联合阿里巴巴打造了全球首个eWTP“试验区”。今年3月,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成为中国以外的第一个eWTP数字中枢。

  此次成立eWTP投资小组并任命俞永福为组长,是加速eWTP发展之举。“eWTP虽然是去年提到的概念,但是阿里实际上早已在做类似的动作,因为如此大体量的公司内部其实是缺乏创新的,所以阿里在过去五年都在做投资布局,比如收购UC、优酷土豆和音乐公司等。”张毅向北京商报记者坦言。

  在张勇看来,阿里集团已明确五新战略(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的三驾马车:基础设施落地、战略思维输出、生态圈投资拉动。确保能够专注高效地投入五新战略,则是阿里决定成立eWTP投资工作小组的初衷,更重要的是,eWTP的布局是为了策应阿里五新战略,这对于阿里的未来至关重要。对此,张毅进一步解释,“可以肯定的是,五新战略在阿里内部是不太可能实现的,或者说在五新领域里能够持续发展的、对阿里产生基础支撑、在上游能够立于不败之地的恐怕只有靠投资,这也是马云能够退休的关键一步”。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邓杏子/文 韩玮/制表

  俞永福履历表

  2014年6月 出任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

  2015年3月 担任高德集团总裁,兼任阿里妈妈总裁

  2016年8月 出任阿里影业非执行董事

  2016年10月 正式执掌阿里大文娱,卸任阿里妈妈总裁

  2016年12月 兼任阿里影业CEO

  2017年10月13日 辞任阿里影业CEO,仅担任阿里影业执行董事

  2017年11月15日 出任eWTP投资工作小组组长及高德董事长

俞永福阿里巴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