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困局当下 这家单车运营公司年净利超两千万

共享单车困局当下 这家单车运营公司年净利超两千万
2017年11月14日 16:37 中国企业家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互联网O2O领域中老大老二合并的戏码,是否会在共享单车领域重现?

  文 | 《中国企业家》记者 杨倩

  编辑 | 马吉英

  从金通科技所在的15楼俯瞰,立交桥的桥洞下收容存放了数百辆各色单车,至少已经有半年之久,无人问津。

  无论是悟空单车、3Vbike、町町单车倒闭,还是酷骑单车、小蓝单车的押金风波,以及永安行低碳科技与哈罗单车合并,都意味着行业洗牌的加速。这场单车大战中,金通科技既是局中人,又是旁观者。

  金通科技主业为公共自行车系统的研发、销售、建设、维护、运营。目前,金通科技在全国227个城市运营着超过100万辆公共共享单车,全国日均使用量500万人次,用户规模达到6500万。该公司财报显示,2016年营业收入为4.9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3.98%;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24.91万元。

  10月底,金通科技总裁张利强接受了本刊专访,他跟记者打了个赌,2020年上半年会是摩拜、ofo并购的时间节点。他表示,公共自行车不会消亡,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二者将会并存、互补。

  事实上,自摩拜进入市场之后,张利强一直在观察,发现共享单车并没有解决传统公共自行车原有的痛点,反而涌现出了很多危机、隐患,这促使他想出了“无桩+有桩”的解决方案。今年3月底,金通科技把传统的公共自行车升级为“有桩+无桩”公共自行车。“既要物理上无桩,又要坚守有序。”张利强说,明年金通科技预计投放10万辆商用共享单车,并升级约50万辆原来的公共共享单车。与之配套的叮嗒出行一键租车APP,明年年初将推行到110个城市,预计明年年底达到200个。

  张利强透露,金通科技已经与近20个城市签署了新版公共自行车协议,采用BOT(建设-经营-转让)模式,金通科技与政府签订特许协议,由政府投资基础设施,授权金通科技负责日常运营。这些城市分布在二三线,甚至四五六线,北京通州区也在与金通科技谈合作。

  谈到未来的前景,张利强表示,金通科技打算未来三五年IPO,在2015年11月份,金通科技已登陆新三板挂牌交易。

  而永安行已经抢先一步IPO,参股的永安行低碳科技推出了永安行共享单车,并与哈罗单车进行了业务合并。面临实力强劲的竞争者,金通科技的战略部署是怎样的?如何在资本的狂潮中保持冷静?

  以下是专访内容:

  CE:摩拜和ofo的合并传闻您怎么看?

  张利强:它们两家经营差距太大,投资派系不同,很不好说。2020年如果不合并,之后会是两家不同曲线的公司。

  CE:行业普遍的困境您认为是什么?

  张利强:互联网单车变现是个很难的课题。有政府把站点广告给我们,补偿我们运营,一年几十万。现在摩拜也承认,五年不可能盈利。

  CE:最近共享单车行业洗牌加剧,可否谈谈金通科技未来的战略打法?

  张利强:摩拜2016年4月在上海推出了无桩单车。去年五一我就在冷静地想,共享单车一定会影响这个行业。

  老的公共自行车不可能完全拆掉,新的公共自行车建议采用物理方法实现无桩。不少城市正在更新设备,三五年逐步用无桩单车替代有桩单车,采用“有桩+电子桩”的形式。有桩单车一定会物理上越来越无桩,无桩单车一定会越来越有序。

  我希望互联网单车能够冷静下来,公共自行车也要总结。我提炼了三点:1、政府的许可不能少;2;共享单车的有序不能少;3、可持续管理的思维。

  CE:共享单车对金通科技冲击很大吗?

  张利强:共享单车对我们行业影响很大,对公司和行业影响总体为正,也有负面,原来的财政资金会减少。

  金通做了什么?公共共享单车。共享意味着必须快速拥抱互联网,保持包容开放的态度。最近我们与支付宝合作,11月份可以开通支付宝扫码租公共自行车服务。

  未来就看线上线下精细化管理,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未来估计留下来的不会多,明年这个时候五六家吧。现在真正倒下的不多。我们一直不会倒,摩拜、ofo、永安低碳应该在,不会太多。这个冬天会很冷。

  CE:这个行业背后是阿里腾讯在打,金通科技是否想过抱大腿?

  张利强:我们对于资本不是特别急功近利。新三板之后跟三五十家投资机构聊过。我们追求中长期,而不是短线的资本,志同道合很重要,愿意看好公共共享单车和商用共享单车的长期效应。

  CE:公共自行车发展10年,共享单车不到2年就远远赶超,您是否觉得后生可畏?

  张利强:可以说后来居上,用户数、使用人次、城市扩张效率比我们远远要高,但快不是好,大不是强。

  背后有风,不叫后生可畏。狂风有劲,也助我快行。希望行业良性竞争,规避恶性竞争。恶性竞争很多,是对社会资源的践踏和浪费。不是说没有价值,但是商业核心和本位丢失了。

  CE:今年全国各城市公共自行车预算还是很可观的,据不完全统计,近半年来,全国招标项目有56个,招标总额近8个亿。

  张利强:今年其实比去年少,我相信明年会回升一些。

  CE:去年昆明跟你们签了超过4亿元的公共自行车大单。

  张利强:政府补贴公交几十个亿,自行车算什么,只要真有价值。

  浙江省我们基本上会实现“十三五”有桩+电子桩全覆盖。公共自行车,“租不到还不进”是永远的课题,解决不了。

  我们预计今年投放“电子桩+无桩”2万辆,我们不大喜欢跟风投做狂热的事。明年目标10万辆。

  CE:运营“有桩+无桩”共享单车半年来,政府的态度是否有变化?

  张利强:公共自行车一定是to G的,做好两手统筹。我们的商业共享单车不多,七八月份才开始接,占了7-8%,有些运行得不是很好。政府做共享单车的态度没变,不太想掏钱。因为收支平衡很漫长,政府对商业共享单车比较谨慎。

  CE:技术、运营上,公共自行车还有哪些不足?

  张利强:互联网共享单车的技术、运营比我们强,但其他方面我们比他强。比如,企业规模到达一定阶段,不应该外包,(线下运营)不当成主业是不负责任。某同行办公场地非常糟糕,所有事情都是外包,自行车修理、调度,社区巡查,甚至把应有的企业责任甩给了城管、交警、市政。

  CE:公共自行车的周转率多少次比较理想?

  张利强:一辆自行车含锁平均成本1000块钱,可以用三年半到四年。一天折合0.7元,考虑到维护成本,保证每一天用到两次(能覆盖成本)。

  CE:您对行业趋势有什么样的预判呢?

  张利强:随着时间推移,互联网单车的社会负面影响会越来越突出,纵使不做增量都会越来越突出。

  首先,有一些较小的互联网单车倒闭,给市民保证金的安全和社会不稳定因素,带来较大影响。酷骑这个事,政府一定会干涉。

  第二,行业巨头之间的恶性竞争,会带来负面影响。

  第三,两年左右,互联网租赁单车可骑、好骑、好看,这三个优势会逐步消失。

  CE:未来五到十年之内,公共自行车还会是金通科技的主业吗?

  张利强:公共自行车绝对不会消亡。最近两三年商用共享单车会呈上扬趋势,三年之后下滑。

  公共自行车和商业共享单车都会存在,答案在政府手上。两者都有合理性。“有桩+无桩”的融合是必然趋势。比如,深圳提出核心城市入桩,城郊结合部可以宽泛一点,桩可以极简易。我们作为公共自行车还是有很多运营体系,这个体系不是一两天练出来的,用八年炼就。

  我觉得一个城市应该只允许一到两家共享单车,最好是一家,通过政府和市民的鞭策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良性管理和持续提升。

  CE:在这股共享单车的浪潮中,金通科技有哪些遗憾?

  张利强:我们也在反思做的不够好的地方,第一,当时认为北上广深不适合做共享单车。我们是错的,以北京为例,一天的出行需求频次上亿,1%就是100万。

  第二,我们一直没有提出“共享单车”,没有找准灵魂定位,这是不足,给自己打59分。

共享单车摩拜OfO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