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PE:“双创”的燃料提供者

VC、PE:“双创”的燃料提供者
2017年11月14日 10:40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谢玮︱北京报道

  责编:周琦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4期)

  编者按

  过去5年,在政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伴随着新经济的蓬勃兴起,我国 众多私募股权、创投机构发挥所长,支持战略新兴产业、服务新型业态,成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和培育经济新动能的重要力量。日前,《中国经济周刊》联合人民 网、第一财经采访多位业内顶尖学者、专家、企业家,共同推出《发展与变革,中国金融这五年》系列报道。

  硅谷的“西海岸华尔街”曾为无数创业者所艳羡。在其貌不扬的沙丘路,密布着300多家风险投资公司。自1969年起,英特尔苹果谷歌、脸谱等科技公司都在这里借助投资者的扶持壮大。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指出,美国经济增长的60%~70%应归功于新经济的带动作用,带动新经济发展的正是美国的风险投资业,而新经济的主体则是新兴产业。

  如今,北京正在愈加频繁地被拿来与硅谷比较。阿里巴巴腾讯百度、滴滴等一大批快速成长的互联网企业,正是借助私募股权与创投基金的力量,成为时代的弄潮儿。风投资本与创业企业牵手前行,正将资本配置到更有效率、更具活力的经济领域。

创新创业是发动机,投资人是燃料提供者

  创新创业是发动机,投资人是燃料提供者

  科技型创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与资本密切合作已然成为趋势。“确实切身感受到了创投机构对企业发展的帮助。在我们什么还没有的时候,帮我们把企业顺利建立起来。我觉得可以用三个词来形容投资人所扮演的角色:导师,伙伴,朋友。”海斯凯尔副总裁孙锦这样评价创投机构。

  这家由几位清华大学博士生创办的医学高新技术企业,曾在2012年遇到过资金链断裂的生死存亡时刻。一家创投机构得知后,在正式协议还没有签署完便借给企业一笔资金。如今,其核心产品已进入700多家医院。

  近年来,针对创新链条上的诸多痛点,我国积极深化改革,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融合联动。作为其中的重要力量,私募股权与创投资本携手创业企业,将资本配置到更有效率、更具活力的经济领域。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8月底,在协会备案的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已达6.37万亿元,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0652家,已备案私募基金60688只,管理基金规模为10.21万亿元。

  “国家提倡创业、创新。几个小伙子聚在一起,吃饭得要钱,租办公室也得要钱。VC、天使就是创业创新燃料,创新创业是发动机,投资人是燃料提供者。”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说。

  “大家都知道BAT很牛,腾讯、阿里巴巴都是VC投的,VC在科技公司成长当中起了不可或缺的作用。科技公司早期确实需要快速投入,因为大家跑的速度都很快,你必须跑得比别人快才行。我们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北极光创投创始人、董事总经理邓锋表示。

  截至2017年8月底,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中,有近80%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投资于企业起步期和扩张期,70%的创业投资基金投资于企业种子期、起步期,在全球前沿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领域积极进行战略性、前瞻性布局。

  “理论上,VC、PE不会投传统行业,要么是特别创新的行业,要么是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的机会。”达晨创投执行合伙人兼总裁肖冰直言,这在中国尤其 明显。因为中国的金融体系仍以传统金融为主。VC、PE在其中占比非常小,“我们看到全社会的融资额每年可能是几十万亿元,而VC、PE每年投出去的钱不 到1万亿元。大量中小民营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无法从传统的银行体系里融资,他们能找到的就是我们这样的机构。我们看到今年上市的公司一半以上是由 VC、PE支持的,这就说明我们起到了推动作用,助推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私募基金行业迈入10万亿时代

  今年召开的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要以“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作为行业发展的根本导向。

  作为资本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私募股权与创投基金作为主要的早期投资活动参与者,已成为服务实体经济、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之一。

  短短几年间,私募基金行业在管理人、备案基金数、管理规模、从业人员等方面,都实现了跨越式的增长。

  数据显示,自备案登记以来,2015年1月至2017年8月,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从6974家增长到20652家,增长1.96倍,并且现在登记的 私募机构质量提高;私募基金数量从8846只增长到60688只,增长5.86倍;管理基金规模从2.11万亿元增长到10.21万亿元,增长3.84 倍,私募基金行业迈入10万亿时代。

  在全球私募股权及创投基金的募资及投资金额有所下降的背景下,中国却实现了逆势上升。在许多从业者看来,行业迎来了黄金发展阶段。

  “我入行时,他们说中国最有名的投资人就几十名,中国只有几百名投资人。最近有一个机构做统计,显示有5000余个机构投资人、1.1万名个人投资人,中国的投资事业在过去5年发生了世界级的飞跃。”徐小平说。

  从政策环境来看,创投行业作为扶持实体经济发展最直接的资本之一,得到了政策的大力支持。

  2016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从总体要求、培育创业投资主体、拓宽创业投资资金来源、加强政府引导和政 策扶持、完善创业投资相关法规、完善创业投资退出机制等10个方面,对促进创业投资发展作了详细的阐述与政策规定,被誉为创投“国十条”。

  “我认为‘国十条’是非常好的政策,从国家战略层面肯定了创业投资对中国经济的促进作用。‘双创’需要钱,但需要的是小钱,它也很分散,其技术、商 业模式都需要专业机构去判断。马云、马化腾创业都是50万元起家的,现在还有‘小马云’‘小马化腾’在创业,需要创业投资扶持。”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对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一方面,政策鼓励一些大钱、长钱进入市场;另一方面,资本市场也在发生很大的变化,IPO的常态化等为市场提供了很好的流动性。 与此同时,监管也在适当加强。陈玮说,在监管和发展之间的平衡,考验着监管层的智慧。

  从资金的供给端来看,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我国高净值客户人群数量的增加,从资金源头上为私募股权基金提供了发展空间。与此同时,围绕“双创”的 资金投入渠道也不断拓展。国家及地方产业引导基金、国有企业自有资金的入场,为行业发展带来了政府层面的驱动力,提升了私募股权与创投基金的增长速度。

  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中国政府引导基金(包括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基础设施投资引导基金等)已设立1013只,总目标规模53316亿元,已到位资金19074亿元。

  “过去这几年,政府出台了很多政策支持这个行业,我们感到形势非常好。” 达晨创投执行合伙人兼总裁肖冰直言,“但总体来说,行业距离其应有的高度和规模,以及距离(满足)社会和经济的需求还远远不够,有大量的企业没有服务到。 (行业)占整个社会融资比例还是非常低,未来发展的空间仍非常大。”

  呼唤多层次资本市场

  让中国股民分享BATJ红利

  业内人士认为,在看到私募行业发展成绩之余,也不能忽视当前行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募、投、管、退是创投业务的四大核心环节,其中,退出对创投公司业绩和股价影响最大。

  “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其实对于我们这个行业的价值链在这个环节是非常大的帮助。”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直言。

  资本市场新股发行常态化以来,IPO保持了较快的节奏,不少PE、VC早期布局的项目到了收获的季节。清科集团私募通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共 有147家中企完成IPO,其中A股有135家,达到2015年以来的最高值。据不完全统计,这些上市企业中有75家具有VC、PE投资背景,涉及的 VC、PE机构近200家。

  “资本市场VC、PE和实体经济是一个生态链。没有VC、PE,实体经济创新创业的企业家拿不到钱,做不大,做不强。当实体经济做大做强以后,需要 有更多更大规模的资金去支持下一步发展,需要通过上市向公众募资。同时,VC、PE得以退出,进而把钱投到更多的项目。股民购买好的上市公司股票后,可以 通过中长期的价值投资获取回报。”信中利集团董事长汪潮涌直言,如果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4家公司在中国A股上市,A股股民如果当时购买了这4家公 司股票的话,现在大家持有的二级市场上产生的回报已经超过7000亿美元,近5万亿元人民币,这对中国股民而言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但它们并没能在A股上市,而其最终产生的回报,也就是我们中国股民共建的互联网收入、互联网公司的红利等,被境外投资人所分享。我们下一步要做的 就是通过新三板、创业板或并购等方式,为更多科创企业融资,将其创造的红利留在中国,让中国的股民们去分享。”汪潮涌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

  (魏立宪对本文亦有贡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新闻排行榜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