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店三季营收和净利增速略放缓 四季营销费有望降低

趣店三季营收和净利增速略放缓 四季营销费有望降低
2017年11月14日 07:1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王上

  在经历了上市争议后,趣店发布了上市后的首份财报,趣店第三财季营收和净利双双大增,成绩亮眼,股价盘前一度大涨逾7%,至29.5美元。

  分析趣店第三季财报可以看出,虽然其营收和净利大增,但相对于去年的高速增长,今年增速略微有所放缓。

  在电话会议中,趣店首席财务官杨家康解释第三财季销售和营销费用大增的原因,并指出,第四季度营销费用占交易额的比率有望下降。

  此外,杨家康还回应了对于趣店年利率和暴力催收的质疑,阐述了与支付宝的合作关系。

  营收和净利大增 但相对于去年增速有所放缓

  趣店三季度总交易额达256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18.8%;交易笔数达2670万,较去年的1100万同比增长141.7%。

  趣店首席财务官杨家康表示,“本季度注册用户数达到5660万,授信用户达到2360万。交易用户显著增长至750万人。活跃借贷用户的显著增长,是促进交易逐年增长的主要原因。”

  趣店第三财季总营收达到14.51亿元人民币(2.181亿美元),同比增长308%;净利润从去年同期的1.543亿元人民币增长到6.507亿元人民币(9780万美元),同比增长321.8%。

  在杨家康看来,一方面公司商户(贷款)业务出现增长,因为商户业务的平均(贷款)期限时间较长,坏账率相对较高,但是相比(个人贷款业务)而言,利润率也高出许多,因此三季度有不错的盈利。

  此外,销售佣金收入占第三季度营收的20%,较去年同期5%的占比有较大提升,进而整体利润上升。

  然而,根据趣店的招股书,对比2016和第三财季数据,从曲线图可以看出,趣店第三财季营收和净利虽然依然保持着高速增长,但相对于2016年,增速有所放缓。这种放缓或许跟趣店寻求健康发展有一定关系,杨家康提到,“本季度,我们在收入增长和风险控制方面取得健康的平衡管理。”

  第四季度营销费用占交易额的比率有望下降

  趣店在第三财季销售和营销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同比都大增300%以上。其中,销售和营销费用支出最多,达到1.879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的3880万元人民币增长384.7%。

  对于销售和营销费的增长,趣店认为,这一增长主要是因为第三财季的借款人违约酬金同比上升所致。

  而杨家康补充,趣店从4月份开始,支付宝应用的首页加入了趣店的功能,这样就导致了营销费用的增长;支付宝按用户每次点击收取费用,无论用户在点击进入趣店页面之后是否产生交易,都会收取费用,因此我们看到二季度和三季度的营销费用都有增长。

  但在杨家康看来,从四季度开始这个费用的收取会更加合理,因为双方已经商定改变收费方式为按成单付费,未来营销费用占交易额的比率将会下降。

  此外,杨家康解释称,趣店与支付宝保持战略性的,健康的关系。并强调,“趣店只是支付宝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我们在其平台上的合作也都是公平的”。

  而对于第三财季研发费用较去年同期增长342.6%,达到5270万元人民币。趣店称,这一增长主要因为专注于提升数据分析和风险管理能力的研发人员数量增加导致的工资和福利增加,以及研发人员股权奖励支出的增加。罗敏也指出,未来,趣店将继续开发新型数据技术,加强服务产品创新。

  再次回应年利率和暴力催收质疑

  对于分析师提问趣店平均年利率是否超过36%,有无暴力追债,杨家康在解读财报时指出,从四月份开始计算,现在已经是第三个季度,趣店全季度的贷款产品执行的平均年利率均低于36%,在这个行业中能够像我们一样如此严格执行监管政策的为数不多。

  “我们从来没有通过暴力手段追债,至多是通过电话提醒偿还债务,我们认为这些都符合未来可能制定的网贷行业监管条款”,杨家康说道。

  目前很多媒体报道现金贷政策即将出台,而地方已经出现了相关文件。在分析师问到趣店如何应对未来监管政策,在杨家康看来,对于刚刚兴起的消费贷款行业而言,中国的监管环境也在不断发展和变化,所以很难断言具体的监管方向是什么。而未来,“趣店将会平稳度过政策调整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新闻排行榜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