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俞永福将离开大文娱 阿里系元老进大文娱或为铺路

传俞永福将离开大文娱 阿里系元老进大文娱或为铺路
2017年11月13日 09:53 新浪科技
俞永福 资料图俞永福 资料图

  新浪科技讯 11月13日上午消息,今日有媒体报道称,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董事长俞永福即将离职创业,并已获得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CEO张勇的批准,前百度副总裁陆复斌或接任。截至发稿前,阿里大文娱方面尚未对此进行回应。

  加入阿里一年半成合伙人

  2015年12月初,阿里宣布新增四位合伙人,其中就包括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及阿里妈妈总裁俞永福,这距离他加入阿里不过1年半。

  2006年,俞永福加入UC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在2014年6月,UC被阿里并购后出任新成立的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这笔收购采取了现金+股票的模式,按阿里上市价格计算,UC估值当时已超40亿美金。

  9个月后,俞永福再兼任高德集团总裁、阿里妈妈总裁,又接连宣布将原本阿里手游业务并入UC,阿里旗下UC书城、书旗小说、淘宝阅读等入口资源支持也被纳入阿里文学业务中。

  到2016年6月,阿里正式宣布成立阿里巴巴大文娱版块,旗下业务包括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阿里影业、合一集团(优酷土豆)、阿里音乐、阿里体育、UC、阿里游戏、阿里文学、数字娱乐事业部。并任命俞永福担任阿里巴巴大文娱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全面负责阿里巴巴大文娱版块的领导和管理工作,不再担任阿里妈妈总裁一职。

  在俞永福的UC并入阿里前,阿里对被收购业务的态度往往是原团队渐渐清出局,由阿里系高管接任并主持工作,但从俞永福开始,这一收购特点渐渐淡化,俞永福非但未出局,反而成为了内部晋升为合伙人速度最快的高管。

  俞永福负责大文娱是阿里对其整合能力的看好,在加入UC前,俞永福从2001年作为创业员工加入联想投资,负责电信、新媒体、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领域的投资工作,历任投资经理、副总裁。

  此前,在优酷秋集上,俞永福曾对新浪科技表示,“我在UC从12个人带到3000人到带到1万人,我可以很骄傲地说通过投资我们帮助了很多移动互联网创业者在各自领域取得成功,第二个也很骄傲的是UC通过投资,最后挣到的钱比我融资拿到的钱还要多。”

  阿里系元老进入大文娱或为铺路

  据虎嗅网报道,两个月前就已有俞永福将离开阿里的传言。这两个月间,也有阿里系元老进入阿里大文娱或出任新职务。

阿里巴巴合伙人樊路远 zil阿里巴巴合伙人樊路远 资料图

  今年8月,俞永福通过内部信宣布,阿里巴巴合伙人樊路远(花名木华黎)将加入阿里大文娱大班委,共同制定和推进大文娱的发展战略。樊路远将分管阿里大文娱电影产业相关工作,接替俞永福出任阿里影业集团公司CEO,向俞永福汇报。而在10月,阿里影业再宣布,樊路远接任俞永福担任阿里影业董事长兼CEO。

  而在此之前,樊路远为蚂蚁金服资深高管,2007年加入支付宝,历任发展规划部资深总监、总裁助理、副总裁,资深副总裁等职务,曾任蚂蚁金服集团支付宝事业群总裁及财富事业群总裁,2010年带领团队创立快捷支付,2013年带领团队创造余额宝

  关于樊路远为何从已就职10年之久的蚂蚁金服来到业务并不相关的阿里影业,樊路远曾表示,“我应该是唯一一个在蚂蚁金服没有轮岗去集团的一个高管。到了轮岗期了,所以就来轮岗了,没有什么说为了从金融来到影业,都是整个集团,在哪里都是一样的。”

阿里音乐CEO张宇 资料图阿里音乐CEO张宇 资料图

  9月19日,阿里大文娱宣布成立阿里文娱现场娱乐事业群,包括大麦网、MaiLive和麦座三大业务品牌。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大文娱秘书长、阿里音乐和大麦网CEO张宇兼任现场娱乐事业群CEO。在此之前的3月,张宇被任命为阿里音乐CEO。

  对于出任大麦网CEO,在宣布成立现场娱乐事业群的发布会上,张宇曾表示,自己此前曾负责投后管理工作,负责过优酷等业务版块的整合。“这回我亲自下场整合。”

  2014年,阿里上市招股书中曾披露27位合伙人,樊路远和张宇都位列其中。

  战略部署收官 但仍面临业绩亏损

  到目前,阿里大文娱的业务布局已基本拼凑完成,上月接受采访时,俞永福表示,“战略部署的收官动作是整个现场娱乐事业群的成立,游戏只是相对后的发布。现场娱乐事业群成立就完成线上线下的连接,完成了主要的部署,后面小姿势的调整,这与整合没有关系,每年都要考虑。”今年9月,阿里大文娱宣布,正式成立游戏事业群,下设开放平台事业部和互动娱乐事业部。

  对于目前的整合成果,俞永福表示,大文娱到现在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整个业务的战略部署,这个战略部署核心就是将原来平行站的所有业务,变成了有先有后的阵型。第二阶段的整合即是业务的加速度,无外乎是专业精深,耐心,按3、5年的步骤往下走。

  但俞永福的接任者也面临着不小的压力,阿里大文娱始终面临着外界的质疑——大幅亏损,而无论是优酷、影业、文学,阿里系业务都尚未冲到行业第一,对于质疑,俞永福提出了“富养女儿”的概念,先大幅投入。

  对于接任者,据媒体报道,过去阿里已经接触多位人选,而一个较为可能的人选是百度分管贴吧、百家号等业务的高级副总裁陆复斌,不过彼时曾有消息称,陆复斌在离开百度之后将创办自己的公司。(谭宵寒)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