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高管解读财报:国际品牌已对利润率带来积极影响

京东高管解读财报:国际品牌已对利润率带来积极影响
2017年11月13日 22:4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3日晚间消息,京东集团(Nasdaq:JD)今天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17财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京东集团第三季度净营收为837亿元人民币(约合126美元),同比增长39.2%。来自持续运营业务的净利润为10亿元人民币(约合2亿美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5亿元人民币。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京东集团第三季度净利润为22亿元人民币(约合3亿美元),同比增长359%。

  财报发布后,京东集团董事长兼CEO刘强东、CFO黄宣德和投资者关系总监李瑞玉出席了分析师电话会议,对财报进行了解读,并回答了分析师提问。

  以下即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美银美林分析师梁伟亮(Eddie Leung):我的问题关于京东不同产品品类的营收贡献。京东在发给媒体的“双十一”新闻通稿中称,有些品类的销量增长迅猛。比如,高端品类销量增长三倍。请问这些产品会对京东未来的利润率产生哪些影响?

  黄宣德:我猜你的问题应该是关于日用品类中的部分高端品牌的表现。很显然,日用品类的高端品牌利润率相当不错,当然,这种良好的表现是与京东今年以来全力吸引国际品牌入驻分不开的。从整体上讲,国际品牌对公司营收贡献仍然相对较小,虽然会对利润率带来积极影响,但在短期内不会产生实质上的影响。

  花旗集团分析师艾丽西娅·雅普(Alicia Yap):我的问题也与利润率有关,具体而言,就是第三季度毛利率。我们看到,本季度毛利率增长主要是受京东自营业务的推动,请问这是因为三季度是淡季促销少的原因呢,还是说是因为不同品类营收占比的变化造成的。京东还维持了全年利润预期,再考虑到第三季度毛利率是公司维持全年利润预期的主要原因,因此这是否意味着第四季度净利率相比第三季度会有大幅下滑?

  黄宣德:第三季度毛利率增长有三个原因。第一,在自营业务中,履约成本因为规模经济效应而不断下降,这也一直是京东毛利率增长的主要原因。第二,由于我们提供了更好的产品,平台上的用户参与度和品牌参与度双双上升,整个平台的盈利能力都有所提升。即便京东第三季度没有大规模促销活动,毛利率相比第二季度仍然有所上升。

  至于第四季度利润预期,京东不提供任何一个季度的利润预期,但如果你想要给第四季度寻找一个参照或基准(benchmark)的话,可以参照第二季度的数据,我们通常在第二季度也会举行大规模促销活动,而第四季度同样如此。最后再强调一遍,我们不单独提供某一季度的利润预期。

  刘强东:从长期战略来讲,我们都希望公司每年的净利润都有一个稳步提升,但我们并没有任何意愿希望净利润在短时间内有大幅增长。如果我们上一个季度表现非常好的话,下一个季度我们会加大投资,只要能保证每年的净利润有一定比例的增长就可以了。从长期来看,我们会从超出我们预期之上的那部分净利润中,拿出30%或40%重新投入到我们的增长上面,其中一半以上投资在技术方面。

  高盛集团分析师罗纳德·龚(Ronald Keung):黄总刚才提到京东第三方平台业务营收在本季度增长强劲,尤其是在服装品类面临困难的情况下,第三季度商户数量仍然比第二季度有所增加。考虑到当前竞争格局,管理层能否谈一谈第三方平台业务的竞争策略,尤其是服装品类逐渐向高端品牌靠拢的情况下?

  刘强东:我相信所有投资人都注意到了媒体的很多报道,京东确实在服装品类面临十分艰难的“二选一”的不正当竞争。实际上,从第二季度开始,已有一百多家中国当地服装品牌被迫退出了京东平台,因为他们实力太弱小,而国际品牌就没有退出的。在服装品类而言,整体GMV增长几乎已经陷入停滞。这是第一点。

  但是,从长期来看,京东从成立第一天开始,每隔两到三年就会面临一次“二选一”,这一次的服装品类“二选一”不是我们第一次面临这种情况,但我相信会是最后一次。我们从最早做IT数码产品就面临“二选一”,后来在推出图书产品时也经历过两年的“二选一”,家电业务也经历了整整三年的“二选一”困挠,但今天,无论是IT数码还是图书、家电,京东最终都成为中国线下线上绝对的第一名。在十四个大的品类里面,我们已经在其中十二个当中做到中国的第一名,只有家纺家居和服装这两个品类,我们目前还不是第一名。

  在明天我们会举行小范围的投资人见面会,到时我会说得更详细一些,因为今天时间有限。总而言之,对于我们来讲,让品牌厂商的增长不仅仅限于销售上的增长,还有品牌建设的增长,以及净利润的增长,这是长期吸引合作伙伴愿意与我们密切合作的最核心的因素。无论是以前的图书还是家电,我们始终坚持能让合作伙伴获取最大的收益,所以,最终他们都站到我们这一边。今天,在服装品类上,我们还不是第一大平台,规模可能只有我们主要友商的三分之一或是五分之一,但大家可以访谈任何一个服装品牌,他们在京东上的净利润并不比友商少,而这会成为我们最终与服装品牌建立紧密合作的重要吸引点。

  所以,在任何一个品类,当我们给主要友商造成威胁的时候,我们都会面临“二选一”的竞争,这几乎会是最后一次。这可能也是友商的最后一招,当我们要超越他们的时候,他们就会用到这一招。第二季度服装品类是京东增长最快的品类,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服装品类的增速几乎会是停滞的,但我相信影响我们的时间最多不会超过三个季度,主要是今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到了明年第一季度,我们会有无数的办法,可以让服装品类重新加速增长。最为重要的是,大家可以看到今天所有没有撤出京东平台的服装品牌,比如一些国际品牌,他们在京东上面的增速,尤其是在“双十一”期间的增速,最差的也达到了200%。这充分说明整个京东平台对这种服装品牌的购买力非常非常强。

  最后想要跟大家分享的一点是,所有的女性产品品类都表现良好,虽然服装品类的整个GMV没有增长,但剩余所有女性品类都是加速增长的,除了服装品类之外,珠宝、化妆品、食品及母婴用品,所有女性品类在近几个季度都在加速增长,已经成为京东最主要的推动力。这说明越来越多的女性消费者加入京东,信任京东和喜欢京东,在京东进行消费和购物。当京东平台上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女性用户时,服装品牌的销售增长是不可避免的。

  瑞银分析师杰瑞·刘(Jerry Liu):我的问题与现金流有关。根据资金周转周期,在没有京东金融的情况下,公司将如何改善现金流状况?得益于规模经济效应,京东现金流是不是会持续改善,即便是在京东金融没有做出贡献的情况下?

  黄宣德:京东金融没有对公司现金流带来任何影响,正如我之前所说,本季度现金流为正,与一次性库存增加有关。本季度我们增加的库存要超过去年同期的水平,努力克服某些商家从京东平台上退出带来的影响。所以,这只是一个季节性问题,第四季度又会进行大规模促销,而库存也会被消化掉。另一个影响现金流的因素是资本支出。所有这一切都与京东金融无关,实际上,我们还在以另一种方式支持京东金融的发展。

  刘强东:从全年来看,京东的现金流绝对是为正的。根据过去十二个月的表现来看,京东现金流非常稳健。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格蕾丝·陈(Grace Chen):京东第三季度毛利率有了很大改善,但同时投资速度也在加快。刚才刘总也谈到,京东一般会拿出超出预期的部分净利润重新投入到增长上面,比如说技术方面,但京东还有其他许多领域需要投资,如快消品、品牌宣传和海外扩张。请问这些资金会优先投到哪些方面?能否按先后顺序进行排列?

  刘强东:刚才我也提到,我们会在超出预期之上的净利润中,拿出一部分重新投入到我们的增长上面,大部分投资在技术方面,这其中已经包含了快消品,对于我们来说,这是持续且长期的投资。但在这些投资之外,我们仍然会有额外的利润,而且会将这些额外的利润再进行二次投资。

  中金公司分析师娜塔莉·吴(Natalie Wu):刘总刚才提到,只要京东每年的利润都出现增长,就会将增长出来的那一部分拿出来投入到研发和增长等方面,那能否提供一下具体的利润率预期,比如说明年会比今年高出1%?

  刘强东:我可以告诉你的是,每年京东净利润率都会增长。

  黄宣德:但是,正如我之前所说,我们不能提供具体的利润增长预期,但肯定是呈现大幅增长。

  汇丰银行分析师曾祺(Chi Tsang):管理层能否谈一谈京东在海外和国内的并购战略?公司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巩固国内市场份额?

  黄宣德:我们以前就说过,在海外扩张方面,我们始终坚持稳健谨慎的策略。我们与印度尼西亚的合作伙伴创建了合资公司,最近还与泰国的Central Group达成合作协议,在这两项合作中,我们还持有外国合作伙伴的相同比例股份。这种合作背后的逻辑是,我们想充分利用京东的专业技术和电商经验,同时挖掘当地合作伙伴的专业技术潜力,这是从当地消费者的角度出发。所以,我们会抱着相对谨慎的态度,但我们相信这却是开拓海外市场的有效策略。就目前而言,我们会将重点放在东南亚市场,在获得了宝贵的经验以后,会加速在该地区的开拓步伐。

  至于国内投资策略,我们一直坚持一种原则,那就是打造一个成熟的生态系统,投资那些能让我们与被投资方产生协同效应的领域。我们拥有良好的发布渠道,还在开发相关技术,可以给合作伙伴带来能量。未来投资的重点仍然集中在技术方面,不仅仅是投资公司自有研发团队,还包括来自第三方领先公司的技术团队,以便我们可以充分利用他们的技术。

  摩根大通分析师亚历克斯·姚(Alex Yao):我的问题与用户增长有关。在第三季度京东用户同比增长了34%,请问用户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是什么?是因为营销推广,还是因为向更受女性用户青睐的品类扩张,比如快消品?另外还想了解一下腾讯流量对京东的最新贡献,你们是如何通过产品整合,将腾讯社交产品上的用户吸引至自家平台上的?未来几个季度用户增长的趋势又如何?

  刘强东:京东用户增长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第一个是女性用户的快速增长,第二个是低线城市即三到六线城市用户的快速增长。以前,我们在这两个方面相对于友商还是比较弱的,也是过去两年我们着力提高的,现在效果也十分显著。过去几年我们与腾讯的合作非常好,现在也越来越深入。最近我们两家公司又决定,双方的合作不仅限于线上流量的合作,还要逐步渗透到线下,也是全渠道、全方位的合作。

  野村证券分析师施加龙(Jialong Shi):京东与腾讯的合作协议好像到2018年初就到期了,你们两家公司肯定会延长这样的一个协议。按照腾讯和京东当前的协议,对于来自微信和QQ的流量,京东不需要向腾讯支付任何现金费用。我的问题是,在新的合作协议里面,京东需不需要为这种导流提供现金费用?第二个问题,刘总刚才提到,京东服装品类到明年第一季度会有所好转,那么刘总能不能具体谈一谈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刘强东:首先,京东与腾讯的合同要到2019年才到期,现在还远远没到谈判的时候。但无论如何,我们都有优先权。如果谈成了,我相信我们会有最好的条件,如果谈不成,那一定是因为有更好的选择。但有一点可以确定,我们与腾讯的合作模式可能会发生改变,但我们两家的合作肯定会持续下去。至于服装品类的增长计划,由于目前是与友商竞争最为激烈的时候,所以不便透露具体的商业计划。过去十几年,我们向投资者所做的承诺最后都兑现了。

  大和证券分析师约翰·蔡(John Choi):我的问题关于服务和其他业务营收。考虑到本季度第三方业务平台GMV下滑明显,是不是广告收入和物流收入同样大幅减少?第二个问题,京东与沃尔玛的合作已经快一年了,管理层如何看待两家公司的当前关系?

  黄宣德:说到服务业务收入,我们刚才就提到过,本季度广告收入增速绝对是最快的,物流收入紧随其后。整体而言,这项业务仍然呈现出健康的增长势头,而广告也在里面显得鹤立鸡群。正如我们在财报中所说,京东与沃尔玛的合作取得了不错的成果,第三季度联手推出了会员优惠活动,比如覆盖京东和山姆会员店(Sam‘s Club)的会员服务。这只是双方合作的成果之一,近期还会有更令人兴奋的消息公布。

  刘强东:我们正在与沃尔玛探讨在线下深入合作的可能性。还有一点内容想要与大家分享一下,那就是今天我们的服装品类在面临“二选一”的时候,损失的主要是GMV和佣金率,但是京东的ARPU值、重复购买率及访问人数都在非常健康的增长。所以,一些品牌在京东平台上的广告投入并未减少,甚至有一些品牌虽然暂时关闭了,但仍然在京东上面做各种广告。我们在这块收入上几乎不受影响。我们今年有3亿活跃用户,而这3亿用户几乎全部来自于中国中产阶级和高端家庭。对于像这样的用户,我相信任何一个品牌,都不会轻易放弃。

  麦格理资本分析师温迪·黄(Wendy Huang):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关于刘总有关低线城市和女性用户的说法,请问在京东活跃用户当中,有多少来自于一二线城市,又有多少来自于三四线城市,以及男女用户比例。第二个问题关于京东B2B战略。众所周知,在过去的一年里,许多公司开始投资B2B产品,试图将中国大量夫妻店连接起来。比如阿里巴巴推出了“零售通”,京东也有自己的B2B产品,叫“掌柜宝”。管理层能否谈一谈京东当前B2B战略背后的想法,以及对市场竞争格局的看法。

  刘强东:我先来回答第二个问题。关于京东的“新通路”部门,APP名称叫“掌柜宝”,也就是面向中国夫妻店的服务。那种很小的商店。我们已在今年开了上万家,仅在“双十一”一天就开设1111家。我们有两个最大的优势,第一个是供应链优势,因为京东有自营业务,而许多品牌在京东上面做B2C的商业模式,都有很大的交易额。比如宝洁联合利华等等。所以,我们会帮助已经与京东平台合作的商家,开设自己的终端零售店铺。

  第二个就是物流优势。在今年年底之前,京东物流就覆盖全中国的人口,每个村庄都会有我们自己的物流。现如今,京东每天的物流设备都会进入村镇一级,所以当我们做“新通路”的时候,我们还有一个优势,那就是对于我们来说供货成本几乎为零,给当地的小商家供货,物流成本几乎是忽略不计的。对于没有这套物流体系的公司,若想覆盖这些犄角旮旯的小店,他们的物流成本将非常高。

  黄宣德:说到用户的具体分布和性别构成,我们不会披露这方面的具体信息。但我可以告诉你的是,女性用户增长速度比男性用户快得多,而三四线城市的用户增长速度超过一二线城市。

  瑞信分析师托马斯·庄(Thomas Chong):我的问题与京东物流有关,可否介绍一下这项业务的最新进展。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加大在物流领域的投资,未来几年竞争会更加激烈,请问京东将如何应对竞争对手的威胁?

  刘强东:正如大家所知道的,京东物流是自营一体化、全流程的物流服务,经过十多年的投资,到今年年底京东物流在中国大陆的区域扩张就已经结束了,因为我们已经覆盖百分之百人口了。所以,将来京东会从三条线上提升物流体系。第一条线是通过不断提高订单量及订单密度来降低物流成本。

  第二,从今年开始京东将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服务,我们的目标是,在五年内让京东物流一半以上的收入来自于京东体系之外的商家。在短短两个季度内,已有超过100家大型品牌厂商在使用京东物流的服务。第三,我们会在物流方面持续不断的创新,我们不仅会保持速度优势和服务优势,我们还会大量创新,比如我们最近推出了冷藏冷链、全流程温度监控的服务,都给我们客户带来了巨大的惊喜,也让客户对我们的服务更放心。

  通过京东投资的公司达达,我们还会大力发展诸如同城快递这样的新业务。随着我们与腾讯无界零售解决方案的不断深入,我们认为将来有相当一部分品牌发货都是同城发货,今天大部分服装品牌厂商,比如说一些服装品牌,都是从仓库发货,而未来一半以上将通过店面发货。同城快递将会成为未来一个重要的吸引客户合作并给客户创造价值、降低客户成本的方式。

  当然,我们还建成了全球第一个百分之百自动化的无人B2C仓库,我们的无人机已经飞行超过了17万个小时,我们今年年底在北京超过100所大学里面都采用无人机送货。这些都是我们过去这么许多年坚持大量投入的硕果。我相信将来京东物流还会有大量创新,会继续给大家带来许多惊喜。还有一组数字我们以前从未公布过,现在就跟大家分享一下,京东无人驾驶的物流汽车每行驶五百公里,只需要人工最多干涉两次。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阿尔文·蒋(Alvin Jiang):我们注意到京东与腾讯之外的一些互联网公司建立了一系列合作,比如百度网易等。那请问这些合作背后的原因以及京东对这些合作有什么样的预期?

  黄宣德:这种合作的一个主要目的是,利用各自独特的消费者见解和独特的消费者数据,为品牌厂商提供更好的精准营销活动。第二个原因是,所有这些平台都有自己非常庞大的用户群,所以合作还有助于我们覆盖更广大的消费群体。(扬帆)

京东财报刘强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新闻排行榜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