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2亿!逍遥子却说“不为冲数字” 他最看重的是…

1682亿!逍遥子却说“不为冲数字” 他最看重的是…
2017年11月12日 04:20 新浪科技

  更多双十一消息请戳:

  专题汇总:http://tech.sina.com.cn/zt_d/2017shaung11/

  图文直播:http://live.sina.com.cn/zt/l/v/tech/shuangshiyi/

  新浪科技 韩大鹏

  1682亿6963万5159元。

  凌晨0点,上海世博中心大屏幕传达的这数字,意味悠长。它即显现出人群强大的购买力,同时也代表着新零售能量的爆发。

  中国消费者的“疯狂”,再一次,震惊世界。

  而在阿里巴巴CEO逍遥子看来,双11的重点并不是为了冲数字。他更看中的又是什么呢?

  零售额的逆转

  曾有社会学家指出,中国互联网的人口逐渐见顶,零售业即将达到上限,甚至呈现下降趋势。

  这一观点的提出,来自于对网购零售额趋势的判断。央视的2017中国电商年度显示,早在2006年,我国网购呈现爆发式增长,7年时间达到顶峰,随即下滑。从2013年开始,网购零售额增速首次低于40%,2016年低至26%。

  今年情况却出现了逆转。网购零售额重新加速,前9个月份,增速回升至34.2 %,大大高于2015年、2016年的增长率。

  而双11这天,却让增速之势达到了顶峰。

  从近些年双11的数据统计看,2013年当天的交易额为350亿元,2014年为571亿,2015年为912亿,2016年首次破千亿,达到1207亿,而今年则达到了空前的1682亿。

  无所谓的数字

  然而,阿里巴巴CEO逍遥子似乎不太看重这些数字。

  在接受新浪科技等媒体采访时,逍遥子说了这样一句话:数字到哪里是自然的结果,不是为了冲一个数字。

  在他看来,双11已经成为了一个重要商业的节日,他并不能预判未来的数据是否会增长,但他看到了新业态和新物种的不断涌现,创新才是双11最重要的意义。

  但是,当他走出采访间,站在媒体中心的舞台上时,却呈现出另一番景象。对数字“不在乎”的他,却用一连串的数字总结着双11的战果:总成交额超1682亿元,其中无线成交占比高达90%;支付宝支付笔数达到了14.8亿笔,同比增长41%;支付峰值达到25.6万笔/秒,是去年的2.1倍,再次刷新去年创下的峰值纪录;产生的物流订单量达到8.12亿单;参与双11的全球网民覆盖了225个国家和地区……

  隔空的“争吵”

  事实上,或许只有数字才能真正权衡战果。

  当下,几乎所有的主流电商都在以数字“秀肌肉”:京东手机品类41秒销售额破亿,销量同比增长139%,销售额同比增长165%;苏宁易购1小时内,支付新增实名用户超过20万……

  而双11当天,阿里和京东还因数字打了一架。双方在宣传海报上的维度不同,导致数据存在争议。

  阿里王帅宣称“只要京东自己愿意,可以把一年的下单金额都算成双11跨年大活动的下单总额,能让自己开心不是一件坏事,这样天猫一天的交易量肯定超不过京东一年的了”。

  紧接着,京东集团CMO徐雷也给予了回应:“你家可以提前预售20多天然后算一天销售额,那我家就不能正常开门做买卖算11天的销售额了?果然数学不如我好,但这不光是数学问题,还是逻辑学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双11”的交易数字虽然是最大的亮点,但对行业和企业来说,并非是眺望未来的高峰,而是如何找到更好的样板。希望有一天,营销噱头不再是“狂欢”的重点,积累经验和数据赋能“新零售”,做到线上线下融合普惠大众,才是电商们最该落实的事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