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速中国韩彦谈投资拍拍贷:曾因不信服未投A轮

光速中国韩彦谈投资拍拍贷:曾因不信服未投A轮
2017年11月11日 01:46 新浪科技
韩彦、张俊、顾少丰韩彦、张俊、顾少丰

  新浪科技 王上

  11月10日晚间,拍拍贷(NYSE:PPDF)成功登陆纽交所,开盘价为13.3美元,较发行价上涨2.26%,盘中一度上涨8%。按开盘价计算,拍拍贷估值近40亿美元。

  作为拍拍贷最早期的投资方之一,光速中国创始合伙人韩彦在纽交所参加拍拍贷上市仪式,他激动地表示:“拍拍贷是中国最早成立的线上消费贷款平台,通过十年时间的不懈努力,今天终于成功上市,完成了公司第一个大的里程碑。光速中国在过去十年里,坚持独立思考、前瞻性投资也伴随拍拍贷的上市结出了一个丰硕的成果。”

  在今年10月14日,网贷平台拍拍贷在纽交所递交了IPO招股书的那一天,在大洋彼岸的美国金融风控专家给韩彦发了一条信息:“恭喜!这下你欠我18只蹄髈了。”看到消息的那一刻韩彦会心地笑了起来。(注:在中国传统中,媒人介绍了成功的姻缘,要赠予其18个蹄胖做为感谢)

  回顾投资拍拍贷的全程,韩彦感触良多,虽然接触很早,但因为最初内心不信服没有投资A轮。但通过尽调与思考,他总结了互联网金融投资的核心,最终在B轮领投了拍拍贷,且追加了C轮。

  因创业想法“疯狂” 光速中国未参与拍拍贷A轮

  “跟拍拍贷的缘分还是很深的。”韩彦提起当年与拍拍贷的结识,感慨这个项目颇有些命中注定的感觉。

  韩彦跟拍拍贷的创始团队同为上海交通大学的校友,与张俊和顾少丰都曾在微软中国任职,和拍拍贷的天使投资人兼联合创始人又同在麦肯锡有过工作经历,韩彦笑言如此多的交集让他miss这个案子都难。但是鲜少对外披露当年投资拍拍贷过程的他坦言,最初的那一段故事还是颇为曲折。

  互联网金融的概念是从阿里巴巴余额宝开始被提出的,那时已是2013年,距离拍拍贷成立已过去6个年头。在那之前,诸如拍拍贷这类的公司更多地被称之为P2P的理财平台。

  因为与拍拍贷诸多的交集,韩彦也为了最早与拍拍贷接触的投资人之一。然而,当年第一面的感觉并不怎么样,韩彦回忆当时印象最深的是围坐在一起,听几个IT男滔滔不绝地跟他讲如何用互联网技术做风控,如何积累数据,如何在网上放贷款。

  “我想象中搞金融的人不应该是工科背景,而且网上收集数据、放贷款,这个想法听起来太疯狂了。”当年的那场谈话完全打破了韩彦的认知范围。因为暂时没有获得内心的信服,光速中国并没有参与拍拍贷的A轮。

  互联网金融要用线上技术做风控 要从小额资产切入

  虽然没有投成,但那场谈话及当时看来天马行空的想法,激起了韩彦对于这个看似传统的领域的好奇心。于是,团队开始花大量时间深挖并研究用新技术来改变传统金融行业的可能,得出的结论是,要做真正创新的互联网金融,一定要用线上技术来做风控,一定要从小额资产切入,且一定要做平台。“不能过多地依赖线下模式,靠线下人为风控判断以及扩张线下销售团队的方法来放贷款是走不长的。”韩彦说。当把这些要素归纳整合之后,符合上述基本元素的拍拍贷再次回到了视野中。

  此时,拍拍贷已走到了融资B轮的阶段,他们坚持利用技术来对人的行为进行判断,从而把控风险,韩彦觉得这个思路靠谱。

  然而,在尽职调查过程中韩彦看到,拍拍贷的不少同行中,有把客户群集中在小微企业的,有专为单个超大项目筹资的,单笔放贷额都在几万、几十万,放贷总额冲得非常迅猛。

  再看拍拍贷,平均线上借款额从2000元开始起步,单笔借款额远小于同业竞争者,放贷总额增长速度也较慢,且拍拍贷彼时已做了5年才刚开始融B轮的1000万美金。

  在韩彦看来,金融不怕做大,不怕一时的突然增长,就怕做不长,金融要的是做长线,抗周期,而非增速有多快。线下销售风控、专注大额资产的模式风险过于集中,成本效率不够高,长期会遇到发展瓶颈,风控上一旦出问题,肯定就是大问题。 这是他当时的判断。

  而另一个理由则是,线上服务付费逐渐被游戏支付所教育,更多人慢慢觉得在网上借钱消费是可以接受的事情,这些人的习惯一旦被潜移默化地培养起来,那么拍拍贷从一开始坚守的积累用户网上行为数据量支撑起的自有风控和征信体系,就会是这个行业模式最轻且最有价值的公司。这本身就是一个需要沉得住气、厚积薄发的过程。

  投资拍拍贷的决定是另类的

  “我当时访谈了近30个金融专家,拜访遍了当时发展靠前的所有互联网金融企业,还特地找了美国的风控专家,把他约到中国来见了当时中国几乎所有领先的P2P公司。当时大多数专家都看不清晰拍拍贷的打法,甚至当时光速内部也意见不统一。然而有一位专家最后站出来支持了我的观点,坦率说,当时我们做出的投资拍拍贷的决定是很另类的。”韩彦回忆道。最终,2014年2月光速中国领投了拍拍贷的B轮,并在一年后追加投资了拍拍贷的C轮。

  “其实一直到2016年之前,拍拍贷的发展还是充满各种挑战和不确定性的,光速投了两家互联网金融企业,一家是拍拍贷、一家是融360。互联网放贷领域有行业规范的挑战,有从PC到移动互联网的获客挑战。”现在回想起来,韩彦觉得当时最终能做下这个判断,其实赌的还是拍拍贷的技术基因和坚忍意志。拍拍贷创始团队在困难的时候一度说过“我们不怕,融不到钱,大不了我们从0开始继续努力”。

  “拍拍贷真正突破我的还是因为他们守住了几个发展过程中的关键难点,第一坚持做纯线上的贷款平台,基于纯线上模式,历经8年打造的风控系统魔镜是行业内首个基于大数据的风控模型,能准确预测借款标的风险概率的风控系统。其次,无论之前市场如何疯狂,拍拍贷坚持住了创业的初衷,之后在行业泡沫吹灭,千家P2P公司倒闭后,他们作为表率配合各方做好行业的自律,随着各项监管细则的落地,整个行业迈向了一个规范良性的发展通路。”韩彦认为拍拍贷在用行动印证自己的看法。

  未来愿景

  张俊曾在去年光速中国CEO峰会上有这么一段分享: “我们一直坚持通过革命性的,更创新的技术来改变我们传统金融领域里低效率的方式,我们现在在用户规模、交易规模上有一个非常快速的成长,但这个从0到1的过程很痛苦,我们大概花了有6年的时间。因为这个行业非常新,需要非常多的探索。现在我们差不多是在从1到N的过程,相信也会遇到很多挑战。但是我相信我们一定可以做好。”

  伴随拍拍贷10年的成长,互联网金融行业也已跨过10个年头。“我们的目标是要让金融触手可及,让每一个人只要他有信用,都可以有尊严地获得非常好的金融服务。”这是拍拍贷的愿景,未来能走到哪儿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