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拍拍贷CEO:P2P监管细则给了我们整合用户的机会

对话拍拍贷CEO:P2P监管细则给了我们整合用户的机会
2017年11月11日 10:13 澎湃新闻

  中国P2P网贷出海上市又添一员。

  美国东部时间11月10日,中国第一家P2P网贷平台拍拍贷(NYSE: PPDF)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价为13美元,总市值40亿美元。敲钟后,拍拍贷开盘价为13.3美元,最高价涨至14.63美元,随后低走,收盘于13.08美元,微涨0.62%。

拍拍贷敲钟(前排右一为张俊)拍拍贷敲钟(前排右一为张俊)  

  此次拍拍贷共对外公开发行1700万股ADS,即8500万股A级普通股。拍拍贷本次融资总额达2.7亿美元,其中包括公开发行股票融资2.2亿美元和向新鸿基私募融资5000万美元,还授予承销商最多255万股ADS的超额配售权。瑞士信贷和花旗银行担任拍拍贷IPO的承销商。

  此前拍拍贷公布的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超10亿引起了市场关注,拍拍贷联合创始人、CEO张俊在回答澎湃新闻时,提到了三个方面:“一是持续的科技投入,用户规模到了一定阶段之后,呈现指数型提升,这也符合科技公司的增长规律;二是用户逐步成熟,对投资理财和线上借贷的接纳程度越来越高;三是2016年8月银监会针对P2P的监管细则出台之后,很多同行退出行业,用户流动到拍拍贷,也给了拍拍贷进行用户整合的机会。”

  烧钱模式如何转危为安

  拍拍贷2007年6月成立,已经运营超过十年,是中国最老牌的P2P平台,创立者是当年的4名上海交通大学毕业生。拍拍贷最先受启发于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颁给开办格莱珉银行的经济学家尤努斯,创始人团队发现孟加拉的穷人的偿还率居然有98.7%,因而想到可以采用淘宝模式开启个人对个人的直接线上借贷交易。

  彼时,美国的LendingClub还没有创立,拍拍贷联合创始人、CEO张俊就职于微软全球技术中心,联合创始人、战略顾问顾少丰也曾经微软担任技术主管,后来创立了播客聚合平台“菠萝网”,联合创始人、总裁胡宏辉是律所高级合伙人,而最后加入团队的首席战略官李铁铮当时还在念书,2011年加入拍拍贷之前,任职于民生银行中小企业部门。

  

拍拍贷四位创始人(前排为顾少丰,后排左起李铁铮、张俊、胡宏辉)拍拍贷四位创始人(前排为顾少丰,后排左起李铁铮、张俊、胡宏辉)

  完成IPO之后,顾少丰以持股26.4%位居高管的首位,张俊、李铁铮和胡宏辉分别持股5.5%、2.2%和5.2%。

  张俊在对澎湃新闻在内的媒体坦言,如此分配是因为创业初期“顾少丰比较有钱,投的钱最多。”

  一位接近拍拍贷的人士表示,顾少丰虽然沉默寡言,露面不多,但是在公司的战略方向上把握能力强,前期资金和工作投入也是最多的。

  由于彼时坚持不收费原则,创业初期几人攒的创业基金消耗殆尽,需要其中两位创始人兼职补贴。后来2009年开始收取本金2%-4%的服务费,才度过危险期。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拍拍贷采用的是“不做线下、不垫付本息”的纯平台模式,理财客户自行承担借贷用户的违约损失。有个小插曲是,当时红岭创投的创始人、董事长周世平尝试了投资,但是遇到逾期欠款,心生不满,才创立了平台刚性兑付的红岭创投。但今年7月,监管压力和垫付压力夹击的红岭创投已经宣布从P2P市场清退,黯然离场。

  经历前期的烧钱,拍拍贷熬了下来,并在2012年顺利从红杉资本融资。但也开始在一些产品中引入质保专款基金和投资人准备基金,在借款人出现逾期或者投资人收益不达预期之后从专款基金中计提款项予以垫付以保障投资人利益。

  关于这部分,招股书披露,2016年12月接受过监管部门的现场检查,2017年6月浦东金融局和其他两个当地的监管部门要求拍拍贷整改投资者储备资金,拍拍贷表示,将在2018年1月之前修改投资者储备资金的相关名称,避免让投资者认为在该平台投资有担保。这也是为了符合中国对于P2P网贷“信息中介”而非“信用中介”的定义。

  为何呈现业绩大爆发

  在招股书中,拍拍贷在2016-2017年的业绩较为亮眼,是已披露业绩信息的P2P公司中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最高的。

  从拍拍贷的运营收入来看,2015年、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分别是1.97亿元、12亿元、17亿元,而2016年上半年同期收入为3.53亿元。也就是说,今年上半年运营收入同期增长4倍。

  从净利润指标来看,拍拍贷2016年净利润为5.02亿元人民币,成功扭亏,而2015年亏损7210万元。今年上半年,拍拍贷净利润为10.49亿元人民币,去年同期为4190万元,今年约为去年的21.4倍。

  拍拍贷为什么利润大爆发,张俊在回答澎湃新闻的问题时,提到了三个方面:“一是持续的科技投入,用户规模到了一定阶段之后,呈现指数型提升,这也符合科技公司的增长规律;二是用户逐步成熟,对投资理财和线上借贷的接纳程度越来越高;三是2016年8月银监会针对P2P的监管细则出台之后,很多同行退出行业,用户流动到拍拍贷,也给了拍拍贷进行用户整合的机会。”

  利润为何爆发性增长也可以从业绩报表中得到答案。

  拍拍贷的收入包括向借款人收取的贷款服务费,贷中服务费和其他收入,其中贷款服务费是拍拍贷营收的重要组成部分,占2017年上半年毛收入的75%以上。交易费用的差异取决于相关贷款的类型、利率和期限。根据招股书,拍拍贷标准贷款产品的服务费率从3.0%到11.0%不等。

  拍拍贷的收费在2016年到现在提升幅度较大。招股说明书显示,在2015年和2016年,拍拍贷向借款人收取的平均服务费率分别为3.6%和6.4%,而2017年上半年的平均服务费率为6.2%。

  平均交易费率增加1%拍拍贷净收入增加情况(万元)。图片来源:招股说明书、网贷之家

  另外就是随着平台出现规模效应,运营费用占促成贷款比(促成单位贷款所需的运营成本)大幅降低。2015年初这一数据是8%,2017年第二季度下降到3.09%。

  此外,根据网贷之家计算,在2015年初期拍拍贷的获客成本在1475元/人,2016年Q2之后获客成本下降到400多元,不过从最近几个季度的数据来看,拍拍贷的单位获客成本已经趋于稳定,下行空间有限。

  “上市只是成人礼,拍拍贷的目标是做百年老店,”张俊表示。

拍拍贷P2P融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