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亲子园已闭园整顿 运营方负责人背后现多家公司

携程亲子园已闭园整顿 运营方负责人背后现多家公司
2017年11月10日 05:01 每日经济新闻

  【编者按】近日,多段“携程亲子园幼儿遭虐待”的视频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上海警方11月9日公布的消息显示,接到报警后,警方立即派员到场控制了4名工作人员,现其中3人因涉嫌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当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上海携程亲子园现场看到,该园已被闭园整顿。

  实际上,在这起涉嫌虐待案的背后,反映出的是当前托儿机构行业的尴尬:一方面,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育率在上升,社会托儿需求在不断增加;另一方面,托儿机构却相对不足,以及监管、师资水平、收费、安全等管理问题尚待完善。

  每经记者 吴凡 实习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杨军

  11月9日,位于上海市长宁区金融中路968号的凌空SOHO12楼1楼内特别安静,此前,坐落在这里的亲子园童声囔囔,颇为热闹,如今却看不到儿童和家长。

  近日,多段“携程亲子园幼儿遭虐待”的视频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上海警方11月9日公布的消息显示,接到报警后,警方立即派员到场控制了4名工作人员,其中3人因涉嫌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11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探访携程亲子园发现,该园已大门紧锁。而来自携程认证的官方微博9日23:14分的最新消息显示,携程在监管方面存在严重失职,亲子园开园后,就已安装视频监控,但项目负责人并未按要求抽查视频情况。对此,携程深感惭愧,辜负了员工们及家属们的信任与重托。并承诺全力解决受害儿童与员工家属的生理与心理问题。目前公司共组织安排3家三甲医院为员工子女提供全面体检服务,并提供一对一陪检服务。携程已组建了法律援助团队,由公司法务和外部独立律师组成,任务是为家长提供法律援助,共同将涉案人员绳之以法。目前携程已配合警方提供了全部视频素材及相关电脑设备。后续,携程也将及时与相关方保持沟通,等待相关部门的鉴定和取证结果。携程亲子园停止运营,并将无限期整顿。

  记者走访:亲子园内已空无一人

  喂食芥末、喷消毒水、推搡幼儿倒地……近日,多段携程亲子园涉嫌虐童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并持续发酵。

  11月8日深夜23:15分,携程CEO孙洁向全体员工发送内部信称,亲子园从11月9日起闭园整顿,在此期间,如遇无人照看孩子等情况,公司给予员工家长带薪假期2周。

  11月9日上午,上海长宁警方在官方微博上公开表示,现3名教职员工因涉嫌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当日下午,上海长宁检察院也称,已于第一时间指派未成年人刑事检察部门提前介入该案,引导公安调查取证。

  11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往位于携程总部上海凌空SOHO 12号楼1层的携程亲子园,发现其大门紧闭。记者从门口望进去看到其园内空无一人,灯光黯然。

  资料显示,2016年1月27日,长宁妇联来公司参观,主动要求承接该项目。经过与几家机构的采购对比,携程最终选择与妇联合作。随后,与《现代杂志》社旗下机构“为了孩子学苑”合作方洽谈方案。2016年2月18日,携程亲子园正式开业。当日,上海市长宁区妇联主席、副主席、《现代家庭》杂志社社长和携程旅行网等相关人士出席剪彩仪式。但一周后,因其未获得行政许可被长宁区教育部门叫停。

  一年后,携程亲子园再次开业。关于停办风波,携程公关彭晓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携程亲子园最初开办时由于“不清楚入园对象和办园性质包括究竟是对外营业还是仅仅惠及内部员工,因此市教育局认为当时是在办幼儿园且不具备资质许可,给予了停办处理。”

  彭晓明称,之后携程向各个职能部门寻求帮助,向其解释亲子园只针对企业员工1~3岁孩子的幼托看护,不属于教育部门的行政审批范围内,只需在工商部门备案便可开办,于是携程根据妇联的推荐选择了这样一个第三方机构。

  上海妇联:包括园长在内开除4人

  11月8日下午,上海长宁区教育局对媒体表示,该托幼所未在教育部门备案,不属于正规的教育机构,而是携程内部职工子女的托管点,工作由妇联来指导。

  虐童事件发生后,上海市妇联发表声明称,携程亲子园是携程开办的企业内部托儿点,委托《现代家庭》杂志社读者服务部(为了孩子学苑)日常运营管理。

  而公开信息显示,上海市妇联全资控股的上海《现代家庭》杂志社是“为了孩子学苑”的归属单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天眼查”发现,《现代家庭》杂志社由上海市妇联100%持股。目前,《现代家庭》杂志社也就此事件发布公开致歉信。

  11月9日凌晨,涉事机构牵头单位上海市妇联官方微博公开回应该起伤害儿童的恶劣事件时表示强烈谴责,同时开除了包括园长在内的4位相关人员,并宣布该亲子园于9日起停业整顿。

  为了解办园资质、试点项目等相关问题,11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通过公开电话并实地走访上海市妇联,其接待人员表示妇联主席正在开会,而媒体接待处需要提前预约,转接电话无人接听。接待人员表示,“我们也正在密切关注,若有最新消息将在官方微信公众号有所更新。”

  背景调查:运营方负责人受关注

  根据携程11月8日通过其官方微信号“携程黑板报”发布的相关情况说明,记者了解到,亲子园为携程委托上海《现代家庭》杂志社旗下“为了孩子学苑”管理的项目,该项目的负责人是张葆葆。

  此前张葆葆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透露,在携程亲子园之前,“为了孩子学苑”并没有运营幼儿园或幼儿教育管理机构的经验,仅有社区中心的服务和拓展的经验。那么,为什么这样一家此前毫无经验的第三方机构能够被携程在众多的竞争对手中选中,来担负起早教的重担呢?而张葆葆又是何许人?

  记者通过“天眼查”搜索发现,与张葆葆同名同姓的公司共有8家,其中有两家显示已处于吊销状态。值得注意的是,张葆葆是上海童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童成科技)的法人代表。据了解,童成科技为上海童领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童领管理)的全资子公司,而张葆葆持有童领管理28%的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童成科技的地址位于上海市静安区江宁路631号“静安创想中心”6号楼206室。11月9日,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在现场,记者发现,童成科技和童领管理都在同一层楼,前者在206室,后者在207室。当记者进入206室表明来意,想要见张葆葆时,其工作人员表示张葆葆已经有两天没来这边了。不过,在与该工作人员的沟通中,记者也了解到,这个作为公司股东的张葆葆确实也是“为了孩子学苑”的负责人。在交谈中,该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公司只是经营一些科技类的产品,与“为了孩子学苑”没有任何关系。

  此外,还需要注意的是,童领管理旗下全资子公司除了童成科技外,上海锦霞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霞教育)也是童领管理的全资子公司。

  记者还了解到,锦霞教育的经营范围包括教育信息咨询、计算机软件的技术开发、文化艺术交流策划。今年2月,锦霞教育发布了招聘“托班带班教师”的信息,其职位描述包括:带领1岁半3岁宝宝托班活动、教授1岁半3岁宝宝托班课程等,而对于应聘者的“经验”、“教育”则均显示无要求。今年3月,锦霞教育再次发布招聘亲子老师的信息,该亲子老师主要包括负责0个月至3岁的孩子的亲子课程等。值得注意的是,应聘者的“经验”以及“教育”背景较前次招聘发生了改变,其中工作经验最少为一年,大专学历。

  对于“为了孩子学苑”的资质及师资管理等问题,记者分别用电话和短信方式联系张葆葆,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正式回复。

携程亲子园妇联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