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亲子园项目负责人张葆葆:与上海市妇联联系密切

携程亲子园项目负责人张葆葆:与上海市妇联联系密切
2017年11月10日 02:54 新京报

  携程亲子园项目负责人与上海市妇联联系密切

  长宁区教育局:携程亲子园未备案  

  携程“亲子园”被曝虐待儿童一事持续引发关注。昨日,上海市长宁公安分局通报称,园长、班主任、保育员和后勤人员在内的4名涉事工作人员已被警方控制,其中3人因涉嫌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被刑事拘留。长宁检方表示,已指派未成年人刑事检察部门提前介入该案,引导公安调查取证。

  ■ “被指‘虐童’ 携程亲子园无限期整顿”追踪

  昨晚,携程方面再次发布声明,称2016年1月27日,长宁妇联来公司参观,主动要求承接该项目。经过对比,携程最终选择与妇联合作,随后与《现代家庭》杂志社旗下“为了孩子学苑”洽谈合作方案。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携程曾试图开办内部托育中心,因资质不全被当地教育部门叫停。去年2月引入上海市妇联下属《现代家庭》杂志社,后者以名下“为了孩子学苑”品牌与携程合作举办。2017年初,上海市妇联等六家单位联合下发《关于落实2017年市政府新建20个社区幼儿托管点实事项目的通知》,携程亲子园是首批挂牌试运营的社区幼儿托管点。

  焦点1

  涉事机构有没有托幼资质?

  事件发生后,让很多网民不可思议的是,托幼机构的工作人员,怎么可以对几岁的孩子下手这么重?他们有没有经过专业培训?这家机构有没有合法资质?

  根据上海市妇联8日晚间的回应,亲子园是上海携程开办的企业内部托育点,委托《现代家庭》杂志社读者服务部(为了孩子学苑)日常运营管理。也就是说,“为了孩子学苑”系携程亲子园的承办方,与携程之间属于委托运营管理关系。

  携程亲子园项目负责人张葆葆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是符合规定在做这件事情的,具备相关资质。”但根据上海工商部门的公开信息,《现代家庭》杂志社读者服务部系全民所有制企业,其经营范围并不明确包括教育培训。

  长宁区教育局向记者表示,该托幼所未在教育部门备案,不属于正规的教育机构,而是携程内部职工子女的托管点。如果有师资培训的需求,教育部门才会协助。

  携程亲子园是上海市总工会首批挂牌的12家“职工亲子工作室”试点之一。机构位于上海市长宁区,在2016年2月开园,占地约800平方米,包括幼儿活动教室、保健室、保洁室等,共开设5个班,超过100名儿童在园。这一机构的设立,旨在解决携程职工1岁半至3岁左右的孩子在上幼儿园之前家中无人带教的困扰。实际上,携程亲子园推出以来,名额一直“供不应求”,在携程内部员工中颇受欢迎。据新华社

  焦点2

  企业办托幼机构需如何备案?

  上海市教委2006年印发的《上海市民办早期教育服务机构管理规定》中称,根据基础教育“地方负责,分级管理”原则,民办早期教育机构由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承担审批工作。申办审批程序按《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规定进行,送审材料与民办学前教育机构相同,须备早期教养方案和指导方案。

  在审批程序上,《规定》提到,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应参照申办托幼园所的审核办法,征求区县卫生管理部门对所申报民办早期教养服务机构的意见,并经民政部门办理民办非企业单位名称核准后,按照民办教育机构的审批程序进行。

  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在审核同意后,向申办者颁发许可证。申办者持证到区县民政部门申请民非企业单位成立登记。经登记注册后,方可举办。区县教育主管部门应在颁发许可证30日内,将同意开办的民办早期教养服务机构的名单报市教委备案。

  《规定》将早期教养服务机构的面向范围明确为“0-3岁儿童”,并对民办早期教养服务机构的房屋、设施设备条件等进行明确规定。其中,儿童活动室使用总面积不低于100平米。考虑到成人在场看护和指导的需要,儿童活动室人均不少于5平米,活动人数增加,活动室面积应按人均5平方米作相应的增加。

  ■ 聚焦

  携程亲子园项目负责人张葆葆

  涉足幼教多年 与妇联联系密切

  携程亲子园的合作举办方、《现代家庭》旗下“为了孩子学苑”项目负责人张葆葆,曾入股多家企业,多数涉及儿童教育服务领域。此外,其所担纲的锦霞儿童益智服务中心,主管单位之一即为上海静安区妇联,并与上海市妇联系统联系密切。

  投资管理8家公司4年前已涉足幼教

  张葆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携程亲子园是该项目运营的唯一一家托儿所。但新京报记者查询发现,她4年前就已涉足儿童服务类项目。

  张葆葆名下企业,多数集中在教育和商业服务领域,涉及公司达8家。工商信息显示,张葆葆在两家企业任法人,分别是上海脚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已吊销)和上海童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还担任过5家企业的股东,参股比例在5.6%至45%不等,多数在30%以上,最大一笔投资金额为225万。此外,其还在6家企业担任高管。

  除企业身份外,张葆葆还担任静安区锦霞儿童益智服务中心法人、锦霞儿童益智服务中心理事长。该机构性质为民办非企业单位,成立于2013年3月,业务范围包括举办社区亲子活动、科学育儿讲座、儿童家庭安全咨询等。公开报道中,张葆葆常以此身份,出席与幼教行业相关活动。

  所谓“民办非企业单位”,原称“民办事业单位”。1998年10月,国务院颁布《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对其界定为: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社会力量及公民个人,利用非国有资产举办的,从事非营利性社会服务活动的社会组织。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张葆葆掌舵的锦霞儿童益智服务中心,其主管单位为上海静安区妇女联合会和静安区江宁路街道办事处。

  经营多个幼教项目与妇联联系密切

  有关张葆葆的公开报道中,时常有妇联的身影。

  2013年11月17日,张葆葆以锦霞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锦霞儿童益智服务中心理事长身份,参加上海市妇联举行的2014年“上海市家庭文明建设重点立项课题”答辩会。

  会上,张葆葆以“引入专业社会组织开展儿童和家庭服务项目的实践和思考”为题,向专家团展示上海锦霞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长期以来做过的妇联合作项目成果,“深得与会领导和专家团的好评”。

  成立一年后,这家机构以“早教中心”的身份出现在当地媒体报道中。张葆葆在接受采访中称,“希望机构的托管服务能带给孩子们一种‘妈妈式’的爱。”

  此外,张葆葆担任董事的上海童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名下网站童成网介绍,这是一家“满足中国妈妈知识获取、育儿交流、购物、本地生活的全方位平台”,针对0到12岁儿童推出亲子活动,并开设育儿直播微课堂。

  张葆葆是静安区童成社区儿童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在大众点评页面中,这家机构挂有“托儿所、早教中心”等标签,页面下方的数条留言称,10月底,该机构为孩子和家长举办了万圣节派对。

  A16版-A17版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王煜 李明 潘佳锟 赵凯迪 朱玥怡

携程长宁区妇联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