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未来聚焦“科技+人文”:3个“百亿”投内容创业

腾讯未来聚焦“科技+人文”:3个“百亿”投内容创业
2017年11月09日 05:38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白杨 成都报道

  11月8日召开的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公司副总裁林松涛表示,腾讯未来的开放战略将立足于科技与人文。同时,腾讯发布了以AI为核心的新科技开放平台和以泛内容为核心的大内容开放平台。

  两周前,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到访美国康奈尔科技学院时便提出,腾讯未来的战略是两个词:科技+文化。

  马化腾认为,哪怕未来技术会大量替代人类的工作和技能,但人类大脑对于内容、文化的思考和创新是无法被替代的,因此腾讯必须同时关注这两点。

  内容时代来临

  “100亿流量、100亿资金和100亿产业资源”,这将是腾讯要献给内容创业者的礼物。

  据林松涛介绍,腾讯的内容开放平台将打造一条从内容生产、多渠道构建、智能分发、商业化变现的完整内容生态链。

  一位参会的内容创业者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他们来说,腾讯最大的吸引力是,其拥有的巨大流量资源,这也是在其他内容平台难以获取的。

  腾讯此次发布的内容开放平台将联合微信、QQ、QQ空间、浏览器、快报、腾讯新闻、腾讯视频、应用宝、NOW直播、全民K歌等旗下几乎所有达到亿级流量的平台,来帮助内容创业者实现“一点接入、全网接通”的目标。

  腾讯COO任宇昕指出,腾讯从2003年开始进入到内容产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经初步形成了非常完备的泛娱乐内容生态,涵盖了文学、动漫、影视、游戏、音乐等领域。

  但为何腾讯在今年才开始强调内容战略,林松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之所以今年强调AI和人文,并不是说其它事情不做了,而是这两个此前没有重点做,现在要投入更多的资源去做。”

  林松涛表示,这是顺应未来的发展。现在正处于移动互联网向智能时代转变的前期,通过新技术来支撑起更多的业态,将是未来的趋势。

  同时,林松涛认为内容的时代也已经来临。内容现在不再像过去,是让受众了解有或者无的东西,而是让受众了解得更加深度。比如现在的直播行业,过去很难想象会有那么多人一天到晚地看别人打游戏。

  大会当天,腾讯专门设立了一场内容分论坛,但由于参加人数过多导致现场爆满,很多听众都无法进入。

  一位没能进场的听众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是做微信公众号的,特地从北京飞来参加这场论坛,就是希望能够了解腾讯在内容领域的最新动态。

  另外一位进入分论坛的听众会后向记者表示:“感受到了腾讯的诚意。腾讯开放了更多的渠道,使得流量来源更加丰富,同时在分成方案上,也将其原有的广告收入,拿出一定比例与创作者分享。”

  提出“AI in ALL”战略

  在技术方面,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目前已成为互联网公司竞相角逐的新焦点。

  2017乌镇指数显示,全球人工智能的融资规模已达224亿美元。其中,2016年全球AI企业融资92.2亿美元,是2012年的5.87倍。同时,有60%的AI企业诞生于近五年。

  腾讯虽然在AI方面早有布局,但从消费者层面,感知却比较弱。林松涛表示,这是因为腾讯的AI能力并不是体现在C端,而是在诸如城市安防、政府政务云以及医疗领域等场景。

  另外,有些产品已经应用AI技术,只是消费者也没有意识到。比如微信上的语音识别转文字,就是靠AI技术来支撑。

  林松涛还梳理了腾讯在AI领域已经取得的一些成绩。比如腾讯的I Lab一年内有21篇论文入选顶级学术会议;两项技术在国际知名人脸识别数据库MegaFace挑战中位居第一。在应用领域,腾讯以绝艺、觅影、精准推送、智能客服为代表的AI能力,已在社交、内容、游戏、医疗、零售、金融、安防、翻译等八大场景落地。

  腾讯COO任宇昕称,腾讯在AI方面的能力已经具备了足够的实力。而此次发布的新科技开放平台,是希望通过与传统产业的结合,帮助更多行业实现AI+,同时,让AI创业者能获取更多前沿技术。

  任宇昕表示,过去一年中,有不少的公司在谈及未来战略时会提出“ALL in AI”,而腾讯在AI方面的战略叫做“AI in ALL”。

  “我们希望研发出来的AI技术并不是关起门来服务于自己的产品,而是能够将其开放出来,分享给全行业,真正与各行各业实际应用结合在一起,从而让AI新技术能够得到实际价值的发挥。”任宇昕说。

  马化腾在康奈尔科技学院讲话时曾表示,在美国,腾讯没有完全一样的互联网公司可以对标,腾讯就是要通过生态合作的方式来做其他细分领域,比如电商京东做、搜索搜狗做、打车滴滴做、快餐O2O美团做。“这些都是战略投资合作方,因为术业有专攻。”马化腾说。

  根据腾讯公布的数据显示,开放战略实施六年来,其合作伙伴总数已超1300万,创造就业岗位2500万个,累计总分成超过230亿元。

  (编辑:周开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